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惡意》有感

讀完《惡意》這部小說,心裡是極其壓抑的,腦海里不停地迴蕩著「情,不知所起,是最美的愛情;恨,不知所起,是最冷的人性」這句話。當然,這部小說主要講的是恨不知所起。

日高邦彥和野野口修是好朋友,他們還有共同的理想,那就是寫作。後來,日高邦彥真的通過寫作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了一個著名的作家。

而野野口修這邊呢,當著一個名不經傳的小老師,過著很普通的生活。也許恨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即使後來日高邦彥幫他引薦,讓他從事兒童文學方面的寫作,但這依然改變不了野野口修對於日高邦彥的恨,憑什麼你要住高檔小區,我就要住小房子;憑什麼你可以結兩次婚,我卻到現在還是孑然一身;憑什麼你是著名的作家,萬人敬仰,我卻籍籍無名;憑什麼……

正是因為這種極端失衡的心理讓他想毀了自己的好朋友,而且這種毀滅是致命的,他不僅殘忍殺害了日高,而且還捏造事實去誹謗詆毀他的人格,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深仇大恨才能讓他這樣對待一個幫助過他的人。

深究其原因,應該是極端的自卑吧,由此引發的就是別人對我的幫助不過是一種施捨,一種侮辱,那我為什麼還要感謝他們。

對於他們來說,別人的善意就像一種毒藥在慢慢浸蝕著他們的靈魂,他們把自己的內心打造成一座監牢,裡面甚至沒有窗戶,外面遍布著鐵絲網以及其他的阻礙物。

就像法國的那部《死亡祭典》的電影一樣,保姆索菲自己是一個文盲,可是她卻極力掩飾自己的這個缺陷,後來僱主的女兒發現了這個秘密,並提出想為她提供幫助,但她卻以僱主女兒未婚先孕藉此要挾她,後來和有著強烈仇富心理的珍妮一起殺害了僱主全家。

人性是我們永遠猜不透的謎,這世間有很多的事讓我們都唏噓不已,可是它就真實的存在著。

唯有愛和寬容才是救贖,因為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就像加布瑞埃拉·澤文?島上書店?裡面說的那樣,因為從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愛,我們獨來獨往,然而就是因為獨來獨往,才讓我們以為自己不值得被愛。

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你會驅車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你會遇到他(她)。你會被愛,因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單。你會選擇不再孤單下去。所以啊,內心要充滿期待與愛,學會寬容,學會接納,學會感恩

也許有時候會我們羨慕別人的生活,有時候會不甘,然後陷入一種病態的追逐,而後慢慢腐化墮落,抱怨不公,心懷不平,於是你想搞砸別人的生活,可是諷刺的是卻不能改變自己目前的現狀。

因此,你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像東野圭吾在他的另一部作品?放學後?寫道:「我們這種平凡之人在面對勝負關鍵時,總需要找某種依靠,但,在比賽中乃是孤獨的,無法依靠任何人,那麼,該依靠什麼呢?

我想,只有自己努力過的事實。」所以不必艷羨他人,自己亦是風景,不斷努力,不斷奔跑,不斷向前,才是我們最應該做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