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1500字

讀紅樓夢有感1500字(一)

光耀千古的文學巨著《紅樓夢》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也是最奇特的一部小說。

我讀紅樓,感悟最深的大致可分為兩點。第一,有感於《紅樓夢》的藝術魅力。《紅樓夢》之所以能成為中國四大名著之首,並不僅僅因為它在內容上的博大精深,包羅萬象,更重要的因素還取決於它巨大的藝術魅力。從小說的人物看,它塑造了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據不完全統計,其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近五百人,而能夠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典型人物,至少也有數十人,例如林黛玉的尖酸刻薄,薛寶釵的溫柔敦厚,賈寶玉的如傻似狂,王熙鳳的詼諧幽默等,這些典型人物,各自都有自己獨特而又鮮明的個性特徵,早已成為人類藝術畫廊中千古不朽的藝術典型,在銀屏上盛演不衰。從小說的情節結構上看,《紅樓夢》改變了以往長篇小說情節和人物故事單線條發展的單調模式,創造了一個完整宏大而又渾然天成的網狀藝術結構,四大家族及眾多人物,情節結構安排巧妙,雖然多條線索齊頭並進,互相聯結,卻又有條不紊,層次分明。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個世俗之人無法明白她的思緒,“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面對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後的情景,無法釋懷,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尊,當寶玉挨打後,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而且還用訓教的口氣規勸寶玉改邪歸正。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持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對抗封建禮教,因此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個世俗之人無法明白她的思緒,“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面對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後的情景,無法釋懷,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尊,當寶玉挨打後,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而且還用訓教的口氣規勸寶玉改邪歸正。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持人——孤傲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對抗封建禮教,因此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讀紅樓夢有感1500字(二)

讀《紅樓夢》,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熙熙攘攘的人物世界,給我們印象最深的也是這此些感動我們的人物,我們耳熟能詳的賈寶玉,林黛玉,薜寶釵,王熙鳳乃至劉姥姥等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再讀《紅樓夢》,一些其他的人物又讓我產生不同的感覺,一種新的東西也在這些人物中散發出來!

《紅樓夢》中描述了這樣一個人“鮮艷嫵媚,有似乎寶釵,風流裊娜,則又如黛玉“乳名”“兼美”,脂寓兼具寶釵、黛玉之類“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這個人就是《紅樓夢》中最美麗的女人------秦可卿,秦可卿憑藉自己的美麗榮登上了“蓉大奶奶”的寶座,她“蓉大奶奶”的地位與她的娘家的家世不相稱,她的家裡老父弱弟,無錢無勢,而賈府卻是京都八公之一。“假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且“上上下下都是一雙富貴的眼睛”,因此她的地位並不像鳳姐“蓮二奶奶”的位置那么可靠,她的花容月貌雖然為她增色,讓她榮登寶座,但卻不能保證她不受歧視,然而秦可卿到了賈府後獲得的不是虐待和歧視,反而成為賈母的重孫媳中“第一得意之人”這是由於她生的“裊娜纖巧,行事又溫柔和平”,她不僅“秉花容”,而且“會行事兒”這點就印證了在賈府這個大家庭也即一個社會的環境中會行事,會看眼色是一個多大能耐,此時我也不得想到了林黛玉和薜寶釵,為什麼後來會有這樣的愛情悲劇,在會芳園中賞梅,寶玉想睡中午覺,賈母就讓小廝好生哄著去玩一回,秦氏忙主動接過這一差使,為的是博取賈母的歡心,在宴寧府寶玉會秦鍾,二人到裡間小炕上腸敘,秦氏忙進來叮囑寶玉道:“寶叔,”你侄兒年小,倘或言語不低頭,你千萬看著我,不要理他”,為的是怕秦鍾說錯話使寶玉掃興,秦氏病重,賈府還動了一大群大夫,“三四個人一日輪流著倒,有四五遍來看脈”,秦氏甘冒著涼添病的危險,一日換四五遍衣裳,坐起來見大夫,為的是怕萬一禮數不周,落人非議,……如此這么多,不難看出,秦可卿不細心和要強,但她的這種細心和要強也反映了她只要求不開罪人,不落人褒貶,從而能博得人們的好感。

說了秦可卿如此多的優點和行事,但她最後的結果是自縊而死,為什麼會這樣,也是值得深思和探索的一個問題。秦氏進入賈府,賈珍對她垂涎早已,而秦氏的地位恰好又系在賈珍夫婦的歡心上,面對這一境地,賈珍的誘脅是她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況,要么以死相逼,要么委身順從,她的心細是她能動察到周圍的一切,她的要強,又使她感到人言可畏,這樣使她心重,不甘於落入賈蓉父子手中,直到自縊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她的死是死於精神上無休止的蹂躪。

秦可卿不是一個飽暖思淫慾的淫婦,她是個有心計,有手腕,有封建“治才”的女性,她的羞愧自縊,反映了無法擺脫這一厄運的精神苦悶。她的結局又是顯示了紅樓夢中的又一悲劇命運。

這樣一個女人,可以說算得上是主子《紅樓夢》中除了各個達官顯貴的人物之外,還有的就是從多的丫鬟,丫鬟中也分了等級,賈府中最有地位的便是鴛鴦了,她是賈府的老祖宗,“太上皇”,賈母的貼身丫鬟是賈母一時半刻也離不開的得力而又得意的“心腹”,鴛鴦處事從容,無論什麼場合,都能泰然相處之,舉止適宜,無論大事小事,她都想的周到,辦得妥當,就是這樣特殊的地位和身份使她成為賈府眾多丫鬟之王,所以,賈母評論說:“鴛鴦那孩子心細一些,我的事情,她想著一點了,該要的她就要了來;該添什麼她就趁空兒告訴他們了”,鴛鴦還是個心地善良之人,她不依仗賈母之勢作威作福,倒還經常幫助別人排難解憂,雖然她外表柔弱,卻是個有志氣的剛烈女子。我們都知道賈赦採取軟硬兼施,威脅利誘的手段要討她做小老婆,邢夫人說:“女孩子裡頭,就你是尖兒;模樣兒,行事做人,溫柔可靠”,在他們看來這是又高貴又體面的不想遭到她堅決的拒絕,前來拉牽說合的嫂嫂,被她罵的狗血噴頭;做了準姨娘的平兒襲人開她的玩笑,讓她搶白了一頓,她說:“別說叫我做小老婆,就是這會子大太太死了,叫我做大老婆,我也不能去!”……縱到了至急為難,我剪了頭髮做姑子去,不然,必有一。()在賈母面前,哭著,發誓道:“我是橫了心的,當著眾人在這裡,我這一輩子,別說是寶玉,就是”寶金”,“寶銀”,“寶大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了死了,也不能從命!”那樣堅決,那樣剛烈,讓我不由得從內心佩服這樣一個女子,依仗著賈母,鴛鴦也算暫時戰勝了賈赦,但賈母一死,豈不又成了俎上肉?所以她必須短了必死之心,最後賈母一終命,她怎能不“殉主”而死呢?

《紅樓夢》中除了眾多的人物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外,還的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一個主題,他沒有明說,但通過這成百的眾多人物的神志,語言,動作,心理活動表現的惟妙惟肖,一個龐大的繁榮的貴族大家庭,到後來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下場,我們不難看出封建資本家的腐敗無能以及封建社會的黑暗和不長久,文中描述了如林黛玉,賈寶玉……這樣的“叛逆者”的形象,他們的愛情沒有結果,甚至可以說悽慘,但他們代表的是新生命,敢同頑固不勢力作鬥爭的新主派代表,我們都江堰市知道林黛玉的眼淚,但也知道她的尖酸刻薄以至使別人都嘲笑她挖苦她,我們也知道賈寶玉“潦倒不通世務,愚須怕讀文章,行為偏僻乖張,哪管世人誹謗”!紈絝子弟的形象,他們鮮明的人物性格也使黑暗中有了一絲亮光,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