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建黨偉業有感1500字

《建國大業》這部影片,集中反應了自1945年抗戰勝利國共兩黨重慶談判,一直到新中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五年間的風雲變幻,為我們展示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的歷史畫卷。它以宏大的歷史視野,正面再現共和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誕生到確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民主黨派在反對蔣介石國民黨獨裁統治的鬥爭中,和衷共濟、團結奮鬥,為建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所經歷的曲折艱辛直至取得最後勝利的光輝歷程。看完之後,我深刻地感受到中華民族正在進步,中國正在前進!

印象最深的,是片中兩位角色的兩次落淚。第一個落淚鏡頭出現在開國大典的閱兵式上,劉燁飾演的塔山英雄團的老兵在部隊準備接受檢閱的時候,突然衝到了主席面前,啪地一個軍禮,激動地吼著:“我代表活著的和死去的戰友向毛委員敬禮。”由於激動而有些變調的聲音,黝黑的臉龐上迸出的淚水,讓我感慨萬千、唏噓不已。是啊,從紅船到井岡山,從延安到北京城,這條路,我們的中國共產黨,我們的新中國走得異常艱辛。這個過程中,有那么一群人,永遠地留在了路上。他們,也曾是那么青春光彩的臉龐,也曾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曾有彩旗招展的理想……但是,他們留在了路上,而沒有機會聽到天安門城樓上“人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的洪亮聲音,無法看到金水橋畔揮舞的紅旗。然而也正是他們的付出,讓我們後來人踏得更穩,走得更遠。老兵的淚,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那些為新中國的建立獻出鮮血與生命的先驅,提醒我們面對注視我們的先烈,繼續為我們畢生追求的事業而努力,寫出應該屬於我們的輝煌青春。

第二個落淚鏡頭出現在蔣家王朝覆滅的前夕,陳坤飾演的蔣經國懷著一腔熱情到上海清除腐敗,整頓金融秩序,最終被迫屈服。他悲憤地對著蔣介石喊出:“父親,黨、國都已經在危難的邊緣了!”兩行淚水滑下臉龐。這喊聲象警鐘在猛敲擊。國民黨成立之初,民族、民權、民生的理念引領了一批優秀的青年。但來自政黨內部的腐敗、爭鬥、渙散最終把自己蛀空,並最終失敗而蝸居海島一隅。而我們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八年、執政六十年、領導改革開放三十年,這其中,雖然也曾迷茫、彷徨,也曾犯過錯誤,走過歪路,但卻總能很快地清醒起來,並作出正確的決定:從井岡山時期明確的“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民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民眾”到黨的七大第一次闡明加強黨的領導是革命取得勝利的關鍵,再到前不久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我們的黨在與自身和外界的鬥爭中不斷成長,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我們的中國共產黨作為唯一強大的無產階級政黨昂揚挺立在世界的東方,()帶領著11億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奇蹟,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明天。

兩個角色的落淚,兩次同樣撞擊心扉的吶喊。前一個背景是艷陽高照的絢麗朝霞,象旗幟,鼓舞我們年輕後輩在前人的感召下大步前行;後一個背景是山雨欲來的沉沉陰霾,似警鐘,一遍遍地在我們耳邊敲響,警示我們,“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全黨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共產黨得天下,一是得民心,二是得人才。從《建國大業》一片來看,“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主基調始終灌注整部影片,當時的不少人才都倒向了共產黨陣營,這也是政治協商制度誕生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保證。相比之下,另一陣營的國民黨,派系紛爭內耗,一黨獨攬,自挖牆腳,眾親叛離,諸如蔣經國、白崇禧等經世之才的一度無奈落寂,恰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三四十年代的中國,民族危機,內外戰爭不斷,人民出於水深火熱之中,在這個曾經一度輝煌耀眼的東方,燃起的是熊熊的戰火,滾滾的狼煙。看著電影,想著我們以前學習過的歷史,心中無限感慨。遐想歷史資料呈現的種種,心中激起了身為中國人民而自豪的漣漪!我們為中國的迅速崛起而自豪,我們為中國人民的勤勞勇敢而自豪,更為有中國共產黨這樣睿智的領導集體而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