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在路上》讀後感

  《在路上》,是美國作者傑克 凱魯亞克在五十年代寫的第二部小說,世俗叛逆與抗爭著歷久彌新的聖經,「垮掉的一代」靈魂任務心靈自傳,作者也因此被譽為「垮掉的一代人」的代言人。

  整部書描寫的是一群不務正業的人,想到任何地方去查看不同的人,了解他人的生活狀態和精神世界,他們一直在路上尋找,搭乘免費的火車、汽車旅行。沒錢的時候,自己去做臨時工,情況更差的時候只能求助了家人或朋友匯車票錢,攢夠了旅行的費用就繼續上路。常年跨越整個美國,喜歡去酒吧喝酒、聽「曼博」音樂、找女人,喝的爛醉如泥,還抽大痲,拿現在的觀點評判,純粹是個社會混混、人渣,說他們頹廢還算客氣,所以說他們垮掉的一代人,再恰當不過了。

  精神層面,他們一直在尋求,每個人都不滿現狀,更不安分著去為生活正常工作,他們尋求自由,在路上如流浪漢般,仍然精神抖擻。他們按照自己的目標,穿越整個美國,欣賞沿途的風景,勾搭遇見的姑娘,徹夜爛醉在達到的每個城鎮的酒吧里,尋找刺激,毫無顧忌的相互自由。但是,他們對朋友真誠,彼此之間可以赤裸裸的交流,引用書中作者對迪安赤裸著迎接朋友時說的:「迪安可以赤裸裸的迎接任何一個人,哪怕他今天開門迎接的是總統,他可以赤裸裸的迎接整個世界。」他們真誠的對待身邊的朋友,坦誠而不欺騙,盡情享受自己的人生,一直追逐著,享受在路上的自由。

  回首自己處在的環境,世界越來越開放,地球越來越小,物質在不斷富足,但是我們的圈子在不斷縮小,精神生活更談不上溫飽。金錢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據的位置越來越重,所謂的奮、拼搏,絕大部分是以金錢的數量來衡量標準。真到了人們所言的「不笑娼,只嫌貧」,那這個社會會如何?!?一直以來,我都以「簡單生活、低調行事」來作為自己的基本人生格調,自己也似乎處於與世無爭的狀態,只做自己的事情,對周邊的事情痳木,不追求衣著時尚但必須整潔,希望自己能以樸實、真誠的對待他人。現實卻讓我碰壁再三,讓我更加迷茫,這個本不該是我這樣一個已過而立之年人應該有的狀況,相反應該人生目標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面對挫折,我只能告誡自己,是自己做的不夠,是自己不夠優秀,略帶阿Q般的讓自己坦然接受,其實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始終如一的坦然,何況我這樣一個凡人。

  窮則思變,變則通!但願,在今後尋求的道路上,有艱辛,更有喜悅!讓心靈真正自由飛翔在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與千千萬萬在路上的朋友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