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看《不朽的馬克思》有感

正值馬克思誕辰兩百周年之際,黨小組組織觀看了紀錄片《不朽的馬克思》,短短的一百分鐘讓我對馬克思本人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馬克思在有限的人生里影響和改變了世界近代史及人類發展方向,在二十一世紀這個風雲激盪的歷史長河裡我們仍需聆聽他的言說和奧義,馬克思思想至今仍占據著人類真理和道義的神聖高地。

首先,馬克思對理想的追求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馬克思在十七歲時便立下了「為人類而工作」的崇高志向。為了追求真理,實現自己的理想,馬克思一直在與舊世界的反動勢力作鬥爭。從德國到法國,從巴黎到布魯塞爾,馬克思為了革命事業四次被反動政府驅逐,漂泊半生,甚至成為沒有任何國籍的「世界的公民」。但是馬克思始終沒有向現實屈服,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潛心研究學習,建立了第一個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撰寫了宣告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的無產階級戰鬥檄文《共產黨宣言》。

其次,馬克思善於學習的態度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在艱難困苦的流亡生活中,馬克思仍然潛心研究政治經濟學理論,經過長達數十年的辛勤工作,馬克思克服了貧困、子女夭折和疾病等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寫出了政治經濟學巨著《資本論》。通過深刻分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規律,指出了現代資本主義運作的方式,並使唯物史觀得到科學驗證和進一步的豐富發展,為工人運動的開展指明了方向。

最後,馬克思在學習的過程中始終有一種批判思維,在學習吸收他人優秀的思想理念的同時,也會有自己的思考和反思。青年馬克思把黑格爾奉為精神偶像,但是在工作過程中馬克思發現黑格爾的思想並不能幫助他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於是馬克思總結現實的教訓,對黑格爾的思想進行了深入的批判。馬克思借鑑了黑格爾的辯證法,但是其否定了絕對精神,修正了費爾巴哈等人的唯物觀,在徹底的唯物主義基礎上,從根本上重組了黑格爾的辯證法體系,並將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牢牢結合起來,建立了唯物辯證法,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鍊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做馬克思主義的真正傳人,就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的理論,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