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毛澤東在1925》有感

7月,黨支部組織觀看紅色電影《毛澤東在1925》。影片再現了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之路的歷程,充滿了偉大革命浪漫主義色彩。那種睿智幽默、充滿豪情、昂揚熱烈、敢為人先的英雄氣概深深地感染我。從中,我也學到了一些革命前輩的鬥爭經驗,作為共產黨員,我們有責任繼承並發揚光大這些優良傳統。

一、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根本要求。看到農民在地主劣紳的壓迫下仍然痳木不仁,毛澤東等人想到開辦農民夜校以啟迪民智;為了解救因在祠堂聽課而被關押的婦女們,毛澤東等人用民國的新風尚駁斥地主劣紳們的老黃曆;為了能夠平糶糧食給受災的農民,毛澤東等人用「求雨」成功截獲運糧船。就是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具體的問題的過程中,農民的覺悟才有了極大的提高,更有毛新枚、鍾志申、李耿侯、龐叔侃四人在鮮紅的黨旗下宣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解決了農民關心的問題,農民才能把共產黨當作自己的主心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作為一名軟體開發人員,完成一個需求,修復一個缺陷,解決一個技術難題都必須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不怕困難,砥礪奮進,發揚「鑽牛角尖」精神,完美解決問題。

二、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當時的革命形勢下,工人革命力量還較弱小,很少有人意識到農民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革命力量。而毛澤東革命生涯中創立的第一個農村黨支部—韶山特別黨支部卻在這個時候成立了,他說「我們黨應該十分重視農村的工作,要在農村中,廣泛建立黨的基層組織,以求革命力量的發展和壯大。我們再也不能做從檔案上了解世界,光從書本上指導革命的蠢事了。」這是毛澤東調查的成果。中國農村的革命歷史也從此翻開了劃時代的新的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作為一名軟體開發人員,我們的任務是用技術手段實現業務功能,給業務的發展提供技術支撐。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去研究業務實現中可能用到的技術手段,同時,我們要求我們必須儘可能詳細了解業務的功能邏輯。()

三、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毛澤東在離開韶山前往廣州之前,對楊開慧說「我走了。有一個治療相思病最好的辦法,就是多想這個人的毛病,少想他的優點。」這是多麼富有內涵、幽默,又充滿浪漫情懷的臨別話語啊。更有「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沁園春·長沙》節選)的盪氣迴腸、豪氣沖天。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作為一名軟體開發人員,我們既要有過硬的技術能力,也要堅持學習並繼承中華文化精髓,堅持吸收外來優秀文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爭做一個有信仰的人。

毛澤東等革命前輩已離開我們多年,但他們遺留的優良傳統經過歲月的沉澱而更顯張力。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目標任務發生了新的變化,我們面臨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有了新的奮鬥目標。我們更應發揚前輩們的優良傳統,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問題本質,探索問題解決方案,積累新的經驗,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將這種實事求是、樂觀自信的精神傳承下去,無所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作出新的成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