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一)

古人常說:「開卷有益。」因為,當你翻開書本,認真閱讀的時候,你會發現源源不斷的知識;而也有些人說:「開卷未必有益。」因為,看一些對我們不健康的書,而且在不適合的時間看,這樣,就沒有收穫,反而會丟失了知識,所以,我們準備開展一次辯論會,來討論這個問題。

開始啦!開始啦!正方和反方開始了激烈的反駁,那眼神,好像要把對方吃了一樣。首先,由正方發言,其中就有一個同學的觀點,使我恨不得抱頭痛哭,他說:「看一些閒書會讓我們丟失知識。」他竟然叛變了,把自己當成反方,本隊沒加分,反而給反方加了一分。我心想:哎,一根牆頭草,風吹兩邊到。我們在第一輪就失去了一分,太可惜了!

時間過得越來越快,已經到了高潮部分,目前的比分是:正方13分,反方12分。現在輪到反方發言,我在心裡默默的祈禱:不要對呀!他麼果真沒有話說了,我真準備歡呼啦!可反方竟求助於蔣怡同學,她說:「你們竟然支持看漫畫書,我可真懷疑你們是怎麼考進文峰這所學校的?」她這一說,全班頓時鴉雀無聲,可過了一兩秒,全班想起了喧鬧的討論聲,讓我們為之一震。總而言之,她說對了,給反方加了一分,使雙方打成了平手。現在正方只有一次機會了,成敗在此一舉啊!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希望他能為本隊在加一分,他流利的講出了他的觀點,我以為我們已經贏了,可是老師說這個講過了,不能加分,所以我們隊和反方對成了平局。

這一次辯論會,讓我受益非淺。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二)

今天是周五我們班要展開一次辯論會辯論的題目是「開卷有益」「開卷未必有益」老師說辯論開始啦,我興奮地把稿子拿了出來。

邢宇軒打了一個好頭炮,他支持的是「開卷未必有益」。他覺得「開卷未必有益」「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只類的小說、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我回答說:那你難到沒有自控能力嗎?我覺得課外書有精華也有糟粕應取其精華,捨去糟粕在這個信息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就會枯竭。只有不停的、豐富的課外閱讀,才能使自己的只是漸漸豐富,而不會大量流失。

大量的知識可以給你的作文提供足夠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寫出那麼幾句沒有用重複囉嗦的廢話。開卷是否有益全在自己,有的人會吸取書中的精華,這對自己的寫作和人生都有很多好處。有的人會吸取書中的糟粕,有可能會毀了你的前途!

這就是我的觀點——開卷有益。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三)

星期五下午第二節課,我們班熱鬧非凡。到底怎麼回事?別急別急,告訴你們吧,我們班正在舉行辯論會呢!

這次辯論會的主題是:《開卷(讀書)是否有益》。正反兩方觀點不一,正方認為開卷有益,反方觀點認為開卷未必有益。我站在辯方的立場上,加入了反方的行列。

辯論會由語文宋老師主持。當宋老師宣布《開卷(讀書)是否有益》辯論會正式開始時,教室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正方同學牛曉慧首先站起來,()她認為無論讀什麼樣的書都會給自己帶來收穫;反方齊晨翔則認為讀那些不利於我們身心健康的書籍是不會有收穫的。這時,楊涵作為正方的代表很有氣勢的站起來發言:「我不同意齊晨翔同學的觀點,我認為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像一些內容不健康的書我們是不會選擇的,我們要選擇那些知識豐富、內容精彩的好書來讀。」楊涵說的太好了,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但是,我們反方也不甘示弱,梁紫鈺、張世航、宋子聰紛紛站起來反駁楊涵的觀點,他(她)們還通過典型的事例進一步說明了「開卷未必有益」的觀點,而且個個發言精彩,說的有理的據、有詳有略。關鍵時刻,我也站起來闡述我的觀點,正方同學啞口無言。通過反方同學的齊心協力,我們把正方同學的氣勢壓了下去。

這真像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同學們進行著口槍舌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激烈地進行爭辯。各方振振有詞、不分上下。

激烈、緊張的辯論會結束了,大家還意猶未勁。最後由於我們反方理由不充分,老師宣布正方獲勝。正方的同學歡呼雀躍,他(她)們伸出「v」字手勢,像只可愛的小兔子,一蹦三尺高。我們反方的同學卻很失望、很沮喪,下次我們一定要把資料整理的豐富充實。

這次辯論會真是太精彩了,不僅展示了同學們的風采、膽量,又鍛鍊了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我也更加深切的懂得了「多讀書、讀好書」的道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辯論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