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孫二娘開店的經典歇後語

孫二娘開店——坑害人;謀財害命

意思:指設計謀害別人並奪取其錢財。

人物介紹:

孫二娘---水滸中的人物 外號母夜叉,配與張清為妻。在孟州道十字坡與張青開酒店賣人肉,專乾殺人奪貨的勾當。武松被發配到孟州路過十字坡,險些遭到孫二娘的毒手。武松假裝喝醉酒捉住了孫二娘,張青求饒,武松遂與張青、孫二娘夫婦相識。孫二娘後來跟隨張青上了梁山,主持梁山西山酒店,迎來送往,打探訊息,是梁山第一百零三條好漢。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孫二娘陣亡。

相關孫二娘的歇後語:

孫二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吊死鬼的裹腳布——死臭

潘金蓮的裹腳布——臭貨;骯髒貨

二大娘的裹腳布——齷齪(wo chuo不乾淨)貨;又臭又長

懶婆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來源:

孫二娘是《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人稱「梁山妖艷第一」。在《水滸傳》她是張青的妻子,別號地壯星母夜叉。在孟州道十字坡與張青開酒店賣人肉。武松被發配到孟州路過十字坡,險遭孫二娘的毒手。武松假裝喝醉酒捉住了孫二娘,張青求饒,武松遂與張青、孫二娘夫婦相識,孫二娘後來跟隨張青上了梁山,主持梁山泊西山酒店,迎來送往,打探訊息,是梁山第一百零三條好漢,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孫二娘陣亡。

孫二娘和丈夫張青上梁山入伙之後,宋江安排他們在梁山腳下開一家酒店。

開業那天,宋江對孫二娘說:「二娘啊,你們夫妻開店的任務,一是打探訊息,二是廣交豪傑。此地是梁山,並非十字坡。我們是替天行道的好漢,不是打家劫舍的強盜。切記,切記。」

孫二娘雙手叉腰,歪著頭問宋江:「大頭領,你是不是漏了一條,開店做生意,還得賺錢啊。」

宋江面孔一板,道:「我正要說起此事。我們梁山好漢,不圖錢財,只講忠義二字。讓你開店,不是為了賺錢,是為壯大梁山的事業。」

軍師吳用插話道:「二娘,我已經和大頭領商議過了,你們夫婦和店內夥計的餉銀,包括酒店的設施更新、日常用度,全部由梁山支付。」

孫二娘喜笑顏開,拍手叫道:「好啊,以後人肉包子的買賣,咱們不做了,哈哈。」

酒店經營半年多,孫二娘謹遵宋江教誨,誠信買賣。不斬客,不賣假酒,包子餡也是新鮮的豬牛肉。來往客商均樂意在酒店吃喝,生意好是興隆。可二娘卻高興不起來,她一打算盤,酒店收入和支出持平,沒有半分盈利。二娘蹙著眉,對張青說:「開張幾個月,沒賺進半兩銀子,這叫什麼事啊。」張青兩手一攤,笑道:「反正由梁山給咱們發餉,管他賺不賺呢。」

孫二娘點頭,推開算盤,長嘆一聲:「也只有如此了。」

幾日後,顧大嫂來訪。顧大嫂和丈夫孫新也在梁山腳下開一家酒店,作耳目之用。姐妹相見,十分高興,張羅一桌酒席,幾個人邊吃邊聊。

顧大嫂問二娘生意如何?二娘據實相告。顧大嫂指了指二娘的鼻子,笑道:「想不到你是個瓷實人,這麼聽宋頭領的話。」

孫二娘問顧大嫂是何意思?大嫂已有三分醉意,她捏著一根筷子,在胸前比劃,說道:「咱們是生意人出身,雖然上了梁山,可還得牢記做買賣的宗旨,千做萬做,虧本生意不做,無利不起早啊。」

「大嫂,你是怎麼做生意的?」二娘問。

「呵,我還是老辦法,」顧大嫂把筷子往自己脖子上一抹,「斬客,要是大客戶,灌蒙汗藥,劫盡其財。」

張青打了個冷戰,問:「你就不怕被宋頭領和吳軍師知道?」

顧大嫂眉毛一挑,冷笑道:「梁山人多事雜,征戰不斷,誰來關心這些雞毛鳥事」

「那你不是發財了,既做成了生意,又領受梁山發的餉銀,得雙份呵。」二娘感嘆道。

「妹子,趕快行動吧。扈三娘和她老公王英負責監造房屋,湯隆打造兵甲,還有宋清他們一幫人,凡是負責搞後勤、基建的,哪個不在拚命撈錢?發財要趁早啊!」顧大嫂拍著孫二娘的肩膀,說得唾沫橫飛。

孫二娘沉吟半晌,突然瞪圓眼睛,猛一拍桌子:「好,老娘也這樣做,開酒店不賺錢,傻瓜才幹呀。」

顧大嫂一挑拇指,贊道:「好,我就佩服妹子敢說敢做的利索勁,乾吧,宋頭領很快發不出餉了。」

「為什麼?」張青問。()

「唉,這還不懂,」顧大嫂笑道,「都在撈錢,宋頭領有多少銀子可以支撐?」

張青聽了連連點頭,夸顧大嫂眼光獨到,深謀遠慮。孫二娘更是殷勤敬酒。當日,顧大嫂盡興而歸。

次日中午,一位富商路過酒店,被孫二娘用蒙汗藥灌翻,所攜金銀洗劫一空。張青一不做二不休,將富商拖進後間,開膛剖肚,雙刀齊下,很快剁成了人肉包子餡……

年底,梁山眾好漢在忠義堂聚會。宋江拱手道:「梁山人馬日益壯大,軍餉糧草也日漸吃緊。為此,我與軍師商議決定,凡是手頭有產業經營的弟兄,今後自負盈虧,總部不再發放餉銀。」宋江說完,心裡很是緊張,怕兄弟們不服,吵嚷起來。特別是顧大嫂、孫二娘、扈三娘等女流之輩,若是撒潑哭鬧,場面無法收拾,有損梁山好漢威名。

忠義堂大廳靜悄悄的,好漢們面色平靜。軍師吳用問道:「各位兄弟,有何異議?」眾好漢齊聲應道:「我們聽宋頭領的,毫無異議。」

宋江大喜,感嘆道:「眾兄弟義字當先,大局為重,真英雄也!」隨即吩咐大擺宴席。是日,梁山好漢均酩酊大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