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生產實習自我總結精選

生產實習自我總結精選(一)

為期半月的生產實習圓滿結束,同學們平安回到學校,做到了高高興興去,平平安安回,實現了教學計畫中要求的目標,達到了目的,圓滿的完成了教學計畫規定的實習教學任務,這半月的生產實習,去的工廠多,內容多,老師和學生都特別忙碌,即取得了很大成就,也有很多的不足之處。

在半個月的時間裡,可以說參觀的公司形形色色,有三峽這種國企,也有港迪這種民企,有關於電氣的,也有關於電子的,有關於數控的,也有關於磁懸浮的,各個都具有自我特色,如果自己沒看出來或是收穫不佳,那只能說是自己品德不夠高尚了,因為真的,老師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希望儘可能多的讓我們參觀、了解企業,並且安排的也很合理,若自己還卻收穫不佳,那肯定就是自己修行不夠了。「不知不知,先行後知」,幾個月的實習生活,使我受益匪淺,回味無窮,實習所感歷歷在目。

在所有參觀的企業中,每一家單位企業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大多企業和我所學的專業知識相關,使我在開闊了眼界的同時,進一步強化了所學的理論知識。如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在發電廠感覺用的很多,而計算機控制技術和電機及拖動技術在數控和磁懸浮中有著廣泛的套用。而自動控制原理、感測與檢測技術和電機拖動技術在盾構機中占有重要地位。

這半個月以來,我們參觀的地點共有十個,包括理工光科和華中數控這種高科技型企業,也有便利於長江而發展的三峽水電站、葛洲壩水電站和武鋼港務公司,也有像港迪電氣磁懸浮這樣與我們自動化有點偏差,但仍以我們自動化作為主導的控制類公司,給我們的印象是直觀的,給我們的記憶是深刻的。

港迪電氣以前是我們學校的一個控股公司,現在已經獨立出去了,主要產品是各類型電氣控制產品、高低壓配電產品和機電配套產品。產品廣泛套用於港口、冶金、水利、電力、造船、鐵路交通、污水處理等行業,基本上都涉及到了強電,而強電是我們自動化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特別是強電的地方,人的直接操作會有巨大的潛在危險,因此,如若能夠實現自動控制,也將避免了很多悲劇。

理工光科是以光纖感測器作為主要的產品。如果要我說與我們自動化在哪方面有關的話,那麼我可以說,在一個檢測的整個系統中,感測器只是作為其中的一部分,而具體的反饋、做出相應的操作,都要我們自動控制來完成,因為事故不是時時刻刻都會發生,並且人不可能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值守,而自動化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實現無人操作。

我們學校的磁懸浮實驗室主要是對電機採用磁懸浮技術,這樣可以大大減小定子和轉子之間的摩擦阻力,只需要很少的動力就可以讓電機運行,這樣就可以使得轉速達到很高,並且使得損耗達到最小,我們學校的磁懸浮實驗室的電機轉子的懸浮是磁懸浮技術中的一個套用,也是社會套用中的一個縮影,但這技術的發展將會有巨大的潛力,將會有巨大是市場。

華中數控可以說是代表了我們中國的技術實力,與國際知名品牌西門子、三菱等公司的產品不相上下,不僅在數控系統方面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還在伺服電機方面有了卓越的成就,華中數控不但生產數控車床,而且現在還大規模的生產伺服電機,對於伺服電機的控制我可以說了解的很少,但對於步進電機有所了解,而在數控切割上,我們學到的是用步進電機作為拖動,而數控車床用的是伺服電機,那麼我想他們的原理應該有相似之處,對於一些控制算法也應該是可以通用的。

盾構機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綜合的套用產品了,有自動控制、感測器技術、電子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等方面的知識都融入其中,缺一個都不行,同時,通過對盾構機的作用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這種高科技產品把握這一個民族的科技命脈,而通過參觀了解,我們在這方面的技術還很落後,而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對這方面的需求卻越來越強烈,這就成為了一個矛盾,而我們自動化學生,可以說它涉及到的很多方面的知識我們都學到了,那麼我們必須承擔起這個責任來。

盾構機的技術或許是我們的遺憾,但涉及到強電的發電廠可以說是我們民族的驕傲,葛洲壩水電站和長江三峽水電站都代表了國際先進水平,特別是長江三峽水電站,是全世界最大,技術最先進的一個水力發電站。通過對葛洲壩的參觀,可以說真的能讓我們參觀的對參觀了,從發電到控制,從定子到轉子,從上面到下面,從發電到輸電,都涉及到了,由於葛洲壩的發電原理和三峽是相同的,因此我們在參觀三峽的時候,我們用了另外一種角度,主要參觀三峽大壩的宏偉與壯觀,培養了我們的愛國情操。通過在葛洲壩的實習,通過聽了楊工對我們的講座,有一點我感觸很深,那就是紮實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對一個工程技術人員來講的重要性。

至於發電站與我們自動化的聯繫我想就更多了,但我想我們自動化的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以弱電控制強電,使用單片機或是CPU可以實現電力的精確控制。在葛洲壩換流站時,我們看到了中央控制室,在外面的開關站和變壓站,我們看到了很多的電流和電壓互感器,這都是我們自動控制的一個具體體現啊。

在實習之前我在想是不是讓我們在一個地方做一個東西出來,像電工實習或金工實習那樣,但最終我發現我的想法是錯誤的,由於時間有限,學院的金錢有限,因此我們此次生產實習只能對老師安排的一些企業做簡單的參觀,僅此而已。

而老師也是用心良苦,他們希望我們在這有限的時間裡,不僅能了解到了我所學的知識在實際生產中的套用過程,還能了解了一些企業的管理運作模式。並且個人感覺很多技術人員也非常敬業,特別像理工光科的技術人員,由於我們設計到光纖的知識不多,因此技術人員講的非常詳細,儘量通俗易懂,讓我們能真正明白光纖產品的工作的整個原理和過程。

暑期生產實習主要目的是加強理論與實踐的聯繫,增加對社會、國情、和專業背景的了解;通過考察和實踐,拓寬視野,鞏固和套用課堂學習所掌握的理論知識,了解學科發展現狀,培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生產實習是我們學院組織的第一次生產實習活動,本次活動對於我們即將走出校門跨入社會工作的大學生來說非常具有現實意義。通過本次生產實習,我們學到了很多在大學書本上不能學到的東西,通過這次生產實習活動,我體驗到了理論知識的重要性,同時我也意識到了實踐的重要性,如果一個大學生踏入社會工作時理論懂得很多,但真正做起事來卻不知從何下手,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名優秀的大學生。

本次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個月,但我仍然收穫了很多,實習中的很多東西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生產實習開始之初,楊老師就告訴我們要深知實習不光是鞏固和學習專業知識,它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專業素養、和對事情的看法也起著至為關鍵的作用。

當然在實習中也有很多不足,下面說兩點:

一就是實習內容安排略顯不足,講座太多,而參觀太少,與現場工人師傅的接觸和交流明顯不足。

二就是由於自己是首次接觸,或許未適應,因此在有些方面自我感覺做的不夠,比如和老師和技術人員的交流有些不積極,這一點以後要加以改正。

實習的過程很難忘,意義也很重大,效果也很明顯,並且老天也做媒,確實像段老師所說的,有老天做媒,老師的努力,同學們的刻苦,我們的將來講一片光明,前程似錦,在這裡,再次對老師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

生產實習自我總結精選(二)

短暫的畢業實習很快便結束了,在這次生產實習過程中,我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在實習工地的工人師傅、工程師的幫助下,我對實習過程出現的專業知識困惑和問題,虛心向他們請教和學習,通過這次實習,我收益匪淺,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而且還從建築工人師傅老前輩那學到了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現將實習以來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由於我們是在學完所有專業課後才進行這次實習的,因此這次實習是比以往任何一次實習都更具有針對性和實踐意義。在學完基礎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抗震結構、鋼結構以及高層建築結構和土木工程施工等課程後,才開始實習的,通過這次實習,使我更充分地理解了專業知識學習,進而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更好地掌握和運用專業技能。

首先,這次畢業實習,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土木工程專業知識。大學四年在學完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後,逐步具有了較紮實的專業知識,但在校期間所學的內容都是理論知識,除上課程認知識習和假期專業實習外,在實踐中學習和運用已學理論知識還遠不夠。通過這次實習,我對以前學習和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了正確的認識。例如在實習中,我們發現根據建築功能要求,許多設計圖紙上標明的樓板厚度和樑柱截面尺寸大的多,那麼,我們該如何充分考慮受力狀況和選用計算模型?通過這次實習,我對依照設計圖紙和施工現場部分構件的測量以及觀察這些構件的細部做法,採用向施工員、工程師清潔相關問題的處理方法,分析思路和計算原理,使我對以前的專業課程知識有了全新的了解。

以前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土木工程中最基礎的內容,所運用的模型和原理也是最簡單的類型。但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日趨規範和完整以及人民民眾對建築安全、合理、經濟的更高要求,工程上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和疑惑,如何快速正確地處理好這些問題?我想,那便是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和原理,根據問題具體找出「瓶頸」 所在,找到突破口去解決好。其實,這些基本知識和原理很多我們都學過,但如何將他們聯繫起來,用於解決和、工程中的實際問題,則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總結。

「學以致用」的另一方面是「 以小見大」。許多知識、原理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例如:我們在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高層住宅樓實習時,我對工程採用基礎靜壓樁法和錨桿固定的處理方案十分不解,因為靜壓樁比現澆混凝土樁經濟費用高。因此,我推測是該工程地基土質軟弱或砂化嚴重,我向項目負責人請教後得到了肯定。因為在學基礎工程後,我一直記得授課老師這樣告訴我們:如果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應儘量少使用靜壓樁,靜壓樁費時而且費用大,也就是這個小道理,才讓我產生上面的問題和疑惑。有些問題看似複雜,其實換個角度或換種思維可能就簡單的多了。比如,我們這次實習的工程大多為高層建築結構,且多採用框架結構,層數都在二十層左右,但是,它們的計算原理和模型卻很簡單,都是從框架結構出發,利用分層法,將力矩分層分到各層框架上,最後將各層軸力、剪力、彎矩逐層疊加而成,計算量雖然很大,但原理都是一樣的。可謂異曲同工,因此,除了將所學的運用於工程中,還應注意靈活、熟練掌握和運用那些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原理和方法,從小處、細微處著眼,兼顧全局,一定能夠更好地解決問題。

其次,通過這次畢業實習,使我更清醒地意識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無論是從事設計還是施工或監理工作,我們都應該注重提高施工管理效率。這次畢業實習的幾處工程單位,他們的先進管理理念和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要考慮的內容多,範圍廣,所要安排的工作任務量更大,但這直接關係到土建工程的進度和效率。印象最深刻的廣XX區五建所承建的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高層住宅樓工程,所以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各項工作開展的有條不紊,工人們在工地上忙碌但有序,施工員、安全員、監理員也是在施工現場步步不離,認真將施工工作效率提高到最佳,而項目工程負責人則在工地現場指導。因此各項工作都在計畫進行中。

另外,施工管理還包含員工的技能培訓,在廣XX區二建所承建的廣XX區黨委統戰部住宅樓工程中實習,我了解到二建每年都會定期對施工員和技術員進行技能強化和培訓,項目部經理向我們介紹了一系列廣XX區二建在崗人員培訓計畫和內容後,使我對施工管理、培訓有了更多的思考。

通過這些引入先進管理模式和科學管理方法,施工效率有了很大提高,這樣十分有助於施工的連續性和可續性。

最後,通過這次畢業實習,使得我更全面地明白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其實,在這麼短暫的畢業實習中真的很難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但是,在這幾天的畢業實習中我從更全面的角度認清了今後所從事土木工程工作所需努力的方向。正如在實習中許多老師和工人師傅們所說:「畢業後從事土木工程工作,需要的是謙虛和學習」。

的確,從大學畢業走上新的工作崗位後,我們所面臨的如同一張白紙,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在等待我們去努力。因此,面對那麼多長期從事土木工程的同行前輩,他們工作經驗比我們豐富,知識學的比我們紮實,學識比我們淵博,我們只有耐下心來,虛心向他們請教學習,我們才會有更大的進步,我們也才會在土木工程這一艱苦而又充滿挑戰的工作領域取得更大的收穫。

另外,在這次畢業實習環節中,我也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缺點,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專業知識掌握的不夠全面。儘管大學中認真學習了專業知識,但是當前所掌握的知識面不夠廣,尚不能輕鬆勝任土木工程工作,因此,儘管即將走上工作崗位,但我應該將所從事的工作看作是新的學習的開始,只是在實踐中學習,才會掌握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能。

二、專業實踐閱歷遠不夠豐富。由於以前專業實習時間較少,因此很難將所學知識運用與實踐中去,通過實踐所獲取的閱歷更是很短缺。所以,今後我們在工作崗位上,一定要抓住機會,多向土木工程工人師傅學習,同時要轉換學習方法和態度,改變以往過於依賴老師的被動吸收學習方式,應主動積極向他人學習和請教,同時加強自學能力和駕馭解決難題的本領。

三、專業知識在工程中運用不夠靈活。通過這次畢業實習,我切實感受到以前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欠靈活。這主要是對所學的知識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這些零散的知識點運用起來很困難,因此,今後在學習和實踐中應該重視積累和運用,使所學的知識由量變到質變,發揮更大的指導作用。

到了施工現場經過一段時間的實習,才體會到並不是課本中學的東西用不上,而是要看你會不會用,懂不懂得變通和舉一反三的道理。本次實習中比較嚴重的問題有以下幾個:

問題一:對理論知識掌握不夠紮實,例如:混凝土、砂漿試塊的養護時間,做試塊時應該振搗到什麼程度,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的養護溫度、養護時間,另外對混凝土出現裂縫分析不出原因等等。這些概念都很模糊,實習時用到了才知道自己

沒學好,在學校時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為了過關,才在考試的前幾天報老師講過的重點死記硬背上幾遍,一等考試過去後腦子裡就是一片空白,不管以後又用與否就都在記憶里消失了。等到需要時才知道自己還沒記住這些,就像現在進入施工現場沒有人會問你這些,但是作為一個技術人員,不知道試塊該怎麼養護、混凝土出現裂縫是什麼原因等一系列的問題,還怎麼能指導施工呢?

針對這個問題解決的辦法就時在以後的學習中做到紮實掌握,不死記硬背做到靈活運用,與實踐相接合。

問題二: 熟悉圖紙的能力差,對平面的圖形想像不出立體的樣子。致使不能明確的判斷出施工的對錯。

問題三:對於最新的施工規範不知道,致使不能很快的判斷出施工的對錯。 問題四:對於一些施工順序還不太明了,對每一個施工過程的操作不了解。 問題五: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差。對於建築方面的一些出新了解太少。 問題六:實際中的標高和設計標高在計算施工標高時容易混淆。

畢業實習很快就告一段落了,但通過這次短短的實習,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此次實習對我的識圖能力有一定的幫助,識圖時知道哪些地方該注意、須細心計算,在結構上哪些地方須考慮施工時的安全問題。 也使我獲得了施工項目管理、施工圖預算方面的實際知識,在工程技術人員的帶領下,通過參加實際工作和勞動,學習了他們的優良品質,由於是全天候工地實習,它全面檢驗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學習、生活、心理、身體、思想等等。也實現了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的要求,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工地雖苦,但能學的是一些現實東西,鍛鍊的是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這一切都很值得。我從只學到了許多以前在課本上難以學到的知識,這些新的收穫,將對我們正在進行的畢業設計準備工作和即將走上崗位的工作具有更實際的指導意義。

生產實習自我總結精選(三)

為期半個月的生產實習結束了。這半個月來,我們經歷了很多,學到了很多,同樣也領悟了很多。

俗話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生活學習都在學校,接觸的是課本是公式,很難有機會接觸工廠的實物以及流程,我一直覺得我們學的漫無目的,我們所學的到社會就是雞肋。但通過這半個月的生產實習,我的這些錯誤觀點都改變了。書本上的知識是基礎是保障,沒這些知識公式的支持你在工作崗位上會很迷茫會不知所措的去摸索結果還會是一隻半解。

我們是在1002工廠實習的,該工廠屬於軍工廠,在我們心裡它是很神聖的。該工廠主要致力於測量的研究,生產各種型號的水準儀廣角儀經緯儀。在實習的先前幾天是由幾位老師給大家講解儀器的使用方法,我學到了s3水準儀,j6經緯儀的使用方法。其間,我們還自己動手拆裝儀器,了解了儀器的基本構造。通過前幾天的實習我明白了要不斷的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才能使你的工作更加得心應手。一個人在自己的職位上有所作為,一定要對自己職業的專業知識有所熟悉,不僅要學習先進的技術他要要學習好基礎知識,同時對自己業務所在範圍內的業務技能也要熟練掌握。

隨後幾天我們戴上鞋套走進了生產一線,我們走了4個車間,不僅參觀了總裝車間,檢修車間,也參觀了打磨車間等基本生產線。在生產車間裡,我們都收起了往日的懶散,各個都很嚴肅認真的聆聽學習著師傅的教誨和每一個基本動作。師傅在休息之餘,還和我們講起了工廠的見聞,教導我們要認真學習專注每一個學習的機會。通過對生產車間的觀察學習,使我意識到在工作崗位上一絲不苟的重要,你自己的一個閃失一個不注意就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會影響一個團隊的正常工作。

實習的最後2天我們一起進行了實地測量。這個任務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實習快速而高效的完成。這次測量也培養了我們同學間的分工協作的能力,增進了同學之間的感情。測量中我們每個組員都分別獨立的觀察,記錄每一站,並準確進行計算。做到每步都檢查無誤,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我們懷著嚴謹的態度,認認真真完美的做好每一步,直至符合測量要求為止。培養了我們嚴謹的科學作風。()

半個月的實習真正做到了讓我們從一個學生到一個公司職員的轉變,使我們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社會,真正的工作。實習時間不長,但卻教給我們在學校永遠學不到的,在實習期間,感謝各位領導老師對我們實習提供的幫助,在你們的幫助下,我們學到了很多,是我們深知,畢業只是求學的一小步,社會才是真正的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