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頂崗實習自我總結

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一)

三個多月的x頂崗實習,很快接近尾聲,現在想來,所有的就剩下沉澱在心中的一份對教師的憧憬以及對孩子們的那份責任以及承擔這份責任的歷練以後的積澱。

201x年5月20日,我懷著激動地心情踏上了期待已久的頂崗實習之路。當我坐上離開湖北民族學院的班車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將經歷一段特殊的不平凡的並且充滿收穫的人生旅途,那旅程必定在我的生命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必定會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絢燦多彩的回憶和無與倫比的財富。

記得那天我們是早上8點多鐘從學校發車,下午6點多鐘才到實習點(鶴峯縣最偏遠的一個鄉鎮中學——鐵爐民族中學),坐了近10個多小時的車。我們一行3人雖很疲勞但很興奮,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實習,是我們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走在校園裡。接下來幾天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工作,只是分別聽了下教學主任和所頂的崗的老師的講話,並看了看學校的環境,算是對學校的初步了解吧,真正的工作是從第二周開始的。前幾天「上班」只有兩種感覺:忙, 累。每天覺得睡眠不足,早上6:30起床,晚上10點多彩回寢室。但我知道我的實習之路才剛剛開始,我要經歷的還很多,這是我所預料的,也是我所想要的。因為我知道人只有在艱苦的環境中才能磨練出堅強的意志。

我的實習頂崗被分配頂田紹劍語文老師的崗教802班的語文和701班的歷史。這兩個班的課程全部放手由我獨自完成,完全成為一名真正的教師。這讓我在慶幸自己能大展拳腳的同時滲透了些許憂慮,畢竟自己還是出生的牛犢。但既然選擇了頂崗實習,就努力把它做好!

我的頂崗實習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學工作

第一周,我通過指導老師先熟悉802和701班的基本上課情況,以了解學生姓名,成績為主,同時學習指導老師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流程。第二周,由於所頂的崗的老師即刻到大學深造,且我們在大學期間有充分的準備,對於教師技能這一塊也比較有信心,所以在聽課的一周後就開始獨立走上講台了。在鐵爐中學,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每次上課前都要充分的備課,並請一些資深的語文老師修正。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聽在校優秀老師講課—-寫教案---試講----修改---上課,反覆練習,完善,儘量讓每節課所講的內容爛熟於心為止,即使這樣,我還是遇到了許多平時沒有學過,也沒料到過的問題在課堂上出現。這讓我知道教學生知識時,我僅僅只懂得書本上的知識的話,那是遠遠不夠的。

對於上課,我有幾點體會:第一,如我所教的語文和歷史這兩門課程,是屬於文學方面的東西,本就應該充滿樂趣於中。經過3個月的講課,我的體會是必須把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起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在樂趣中學習才能使學生愛上學習,不再視學習為負擔。這樣才能更好的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我聽了兩位老師的課,一位活潑一位嚴謹,從效果來看前者要好些。所以上課的例子一定要能提高學生的興趣。我覺得在這一點上,我以及另外兩位實習生隊友都做得很不錯。第二,上課的內容一定要把握好,還要了解學生對於課程的掌握及記憶程度。還記得那次我上語文第四單遠《桃花源記》這課,我要求背誦過,可這單元上完後,我檢查背誦情況,發現我錯了,全班竟沒幾個能完整的背出來。這時候,我覺得很傷心。對於這個,我自己反思了,我太過放鬆對他們的檢查過關情況了,且學生對於這們課的重視程度遠不是我所想的。所以以後我一定要把握好課堂的內容與強度,嚴格過關所學的知識。第三,所有的課程要形成一定的聯繫,那麼,課程就會形成一條鏈。學生更加容易接受,講授起來也更加上手。第四,俗話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上好一堂課不僅要求我們能旁徵博引,而且平時也會一些書上沒有涉及到的知識,這時候你不僅要自己對這些知識點有所了解,而且更重要的是你要能夠以學生能夠理解的平實話語將它表達出來。往往我們認為容易的在學生眼裡也許並不是這樣的認為。我們要時刻站在學生角度想問題。

在3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所教的兩個班參加了三次大型的月考,我的語文,歷史成績得到了學校領導及學生家長的肯定與好評。當然我也認識了自己的不足:一,我的語速有點快。二,我的板書有點亂且出現過錯誤。三,在講授知識點時,在突出重點,難點的同時對學生的自主探索學習有所忽略。

(二)班主任工作

在實習中,我還做了班主任工作。在原班主任彭老師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了各項任務。我的班主任生活是從早上6:30開始的,簡單的洗漱加上倉促的吃點早餐,為的是能在7:10到達辦公室,7:25到教室督促學生做好值日和晨讀;中午12:30要到教室稍加管理學生午休的情況;下午17:20有時候到教室看學生的小自習的紀律;晚上19:00——22:00到教室督促學生晚自習。我一般一周去兩個晚上。所以,我們經常是披星戴月。頭幾天還能堅持,而過幾天之後就會感到特別的苦與累。而像那些老教師,他們長年累月都是如此,教師這份工作的辛苦可見一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覺得對於學生最重要的就是「愛心」。而且,我覺得對學生的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剛柔相濟」!

通過實習,我初嘗到了身為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也更讓我體會到了當一名教師所肩負的責任;通過實習,我還懂得了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吃苦耐勞,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用最好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並不斷的豐富自己的知識,我將認真總結教育實習經驗,為明天走上教育工作崗位做好紮實基礎。今後,我一定儘自己最大努力,做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師,三尺講台我準備好了!

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二)

太匆匆! 轉眼間我就要和我的頂崗生涯說再見了;對我頂崗四個月的XX中學說再見了;對愛我的老師,同事,學生說再見了。在實習的這段日子裡有太多的感慨,它就像人生的一段旅行,有歡喜悲傷,有疲憊感動,而最多的是收穫。這段實習旅行使我的人生更加的豐富多彩,這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這其中也蘊含著太多的感激。

首先,我要感謝XX大學。感謝其給與我這次實習的機會。我真正地走上了講台,接觸了國中生。經過這半年的鍛鍊,在授課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這也堅定了我從事老師這一行業的決心。

然後是對實習學校的各位老師,尤其是我的指導老師XX和XX老師。我剛到XX中學時是被分到教初三的三,四班。我的指導老師是X校長。剛到初三的我很緊張,壓力很大。是X校長給予我安慰與指導,幫我找到自信。講課的方法是X校長教的,班級的管理也是X校長教會我的,還有在生活上,X校長也很是照顧我。還記得學校第一次放假,我回家時,X校長還特意來送我。告訴我怎樣打的,怎樣去車站……我真的很感激X老師。實習一個月後,教初一三,四班的X老師要去XXX學習二個月。在她走後的二個月將由我和另外一名實習老師教三,四班英語。我負責教三班。在X老師走之前,我聽了她的幾節課,從中學到了教初一小朋友的方法,這個和教初三是不太一樣的。在初一更多的時間是在做遊戲中學到知識,而初三的學生由於時間緊張,多半時間是老師講學生聽。很快我適應了初一的教學,我所帶的班的英語成績一直很優秀。二個月後X老師回來了,當我再次聽X老師課時,和以前大不一樣了。在發音方面,更加準確了,而且幾乎是全英教學。宋老師講課時特別有感染力。我們的第二次錄課也要進行了,宋老師很耐心的給與我指導,在她的幫助下,我成功的進行了第二次錄課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能夠遇到X老師和X老師這二位指導老師,我真的感到很幸運。

最後要感謝實習學校的各位領導。X校長很隨和。剛到這個學校時,我們不太適應這裡的環境,也聽不太懂當地的方言。X校長用不太標準的國語和我們交流。當我們需要買生活用品時,他親自開車領我們去逛街,一邊開車一邊講述著各個大小的店鋪。哪裡的菜便宜,哪裡適合我們買衣服……X校長真的很體貼。學校里還有我的指導老師X校長,負責初一,二學習方面的牛校長,還有五個主任,其中有三個女主任。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中,領導們都給與我們最大的幫助。由於當旅遊景點很多,在周末時,X校長帶我們去了溶洞。在周末,主人們還和我們一起包餃子,大家一起說說笑笑,就像一家人一樣,沒有領導實習生之分,他們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這讓身在異地的我們感到很溫暖。在學習方面,領導們也很支持配合我們。教研組每個大周都會聽我們實習老師的課,給與我們建議與肯定。老師們也很配合我們的活動。在「如何上好一堂課」及「新課標演講」中,X校長,X校長還有其他很多老師都參與我們其中,給與我們指導。真心的感激學校的領導們,在我們的教學生涯初期給與我們最大的幫助。

馬上就要對我實習半年的學校說再見了。心中充滿了太多的不捨。回首曾經,我們告別了初上講台時的緊張不安;告別了大學裡的散漫自由的生活;告別了平日裡輕狂浮躁的狀態。我們成熟了;我們自信了;我們長大了。這些收穫都是這半年的實習所得。我會永遠記住這段美好的時光。

最後,祝學校永遠朝氣蓬勃,桃李滿天下。

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三)

2月10日,我的頂崗實習之路正式開始。近5個月的實習生活,有笑有淚,有苦有樂,現在這一切都快要結束了,回顧這走過的半年,留下的是成長的足跡。

一、頂崗,無悔的選擇

懷著對教師這個崇高而又平凡的職業的嚮往,我選擇了頂崗實習。我實習的學校是一所農村中學,各方麵條件相對艱苦,但正是這樣的地方,才更需要優秀的教師。不管條件怎樣,我始終相信積極的心態決定向上的人生,風雨過後會有更加燦爛的陽光。實習期間,我以一個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認真工作,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現在我已圓滿地完成了自己的教學任務。

五個月的教師生涯使我更深刻地明白了教師的真正涵義,教師需要像嚴父慈母般關心信任學生,更需要甘為人梯、高度負責的奉獻精神。教師,其實真的很平凡,但又很神聖。感謝頂崗實習,讓我以一個教師的名義生存於世。可以說,選擇了頂崗實習,就選擇了一段艱苦但絕對有意義的人生經歷。頂崗,是我無悔的選擇。

二、工作,快樂的收穫

在教學方面,我擔任了xx中學四到九年級共十一個班的心理課,每個班每周一節課。心理學是我的專業,能夠上自己的專業課,這是實習學校領導的信任和支持,更是我的幸運。實習期間,在沒有課本的情況下,我展開了所在實習學校全校11班的心理課。針對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的學生特點,需要準備不同的上課內容。比如九年級學生們面對著日漸臨近的中考,我上課的內容便涉及未來,感恩,潛力的發揮,心態的調整,考試焦慮,考試歸因,減壓等主題;而低年級的孩子們多以遊戲為主,講解為輔,主題涉及自我,情緒,自信,幸福,注意力價值觀等等。總之,我力求上好每一節課,做到了注重學生主體性的發揮,使心理課在實習學校有序展開,學生們在心理課上不僅收穫了快樂,也體驗了成長。另外,由於學校的一些突發情況,從5月份開始,我還擔任了五年級一個班的英語課的教學,這樣一周又增加了6節課。英語雖然不是我的專業,但本著對學生負責的原則,我也做到了認真上好英語課,認真批改作業,完成了教學任務,並帶領學生一起複習備考,力爭學生們期末考試能夠取得好的成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