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孝心的成語

1、移孝為忠:指把孝順父母之心轉為效忠君主。

2、彩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菜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3、孝悌力田: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4、入孝出悌:指回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愛兄長。亦作『入孝出弟』。

5、子孝父慈:兒女孝順,父母慈愛。同「父慈子孝」。

6、母慈子孝: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7、移孝作忠:指把孝順父母之心轉為效忠君主。同「移孝為忠」。

8、老萊娛親:表示孝順父母。

9、孝子順孫:指孝順父母的兒子,有德行的孫子。

10、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11、孝思不匱:匱:缺乏。指對父母行孝道的心思時刻不忘。

12、父慈子孝: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13、孝子慈孫:對祖先孝順的子孫。

14、王祥臥冰: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15、孝悌忠信:孝順父母,敬愛兄長,忠於君主,取信於朋友。此指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標準。

16、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亦作「慈烏反哺」。

17、烏鳥之情:古時傳說,烏鴉有反哺之情。因以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

18、入孝出悌:回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愛兄長。

19、伯俞泣杖:伯俞:古代孝子名。形容對父母極為孝順。

20、薄養厚葬:指子女在父母生前不盡心供養,父母死後卻大辦喪事,藉以炫耀自己的經濟實力與孝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