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兔的成語

1、守如處女,出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2、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獅子搏兔:比喻做小事情也拿出全部精力認真對待。

4、兔走烏飛:比喻日月運行,光陰流逝快速。

5、逐兔先得:比喻沒有主人的東西,誰先得到便屬於誰所有,別人無法再爭。

6、驚猿脫兔: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7、兔死狗烹:喻有事時被重用,事成後即被毀棄。

8、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9、兔跡狐蹤:比喻罕無人跡。

10、兔缺烏沉:比喻時光飛逝。

11、兔走烏飛:比喻日月運行,光陰快速流逝。

12、玉兔東升:表示時間已經入夜,亦作玉兔東升。

13、狡兔三窟: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亦作三窟狡兔。

14、守株待兔:表示固執成見不知變通。

15、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16、狡兔死,良狗烹:比喻事成後殺害有功之人,亦作狡兔死良犬烹。

17、金烏玉兔:指太陽和月亮。

18、動如脫兔:比喻動作十分敏捷。

19、兔角龜毛:兔生角,龜長毛。都是沒有的事。比喻有名無實。

20、兔起鳧舉: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21、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22、兔絲燕麥:比喻有名無實。

23、兔毛大伯:宋元時泛稱老人。

24、獅象搏兔,皆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

25、犬兔俱斃:比喻兩敗俱傷,或同歸於盡。

26、蛇兔聯盟:比喻強暴的人誘騙弱者與他合作,最後又把弱者給併吞。

27、狗兔聽提:像狗兔般的柔順伏貼。

28、靜如處女,動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29、兔子不吃窩邊草:(諺語)兔子不吃自己窩旁的草,以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發現,比喻不在鄉里作惡或不侵犯周圍人的利益,亦作兔兒不吃窠邊草。

30、守株待兔: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亦作守株伺兔。

31、始如處女,動如脫兔:比喻止則靜止,動則快速。

32、兔死狐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亦作狐兔之悲,狐死兔悲,狐死兔泣。

33、見兔顧犬:比喻及時補救,為時未晚,亦作見兔呼狗。

34、兔起鳧舉:比喻行動急速。

35、兔起鶻落:(1)形容動作敏捷,(2)比喻書法雄健。

36、兔死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37、兔死狗烹:比喻事成之後,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亦作兔盡狗烹。

38、見兔放鷹:比喻看準時機,及時採取行動,以獲取利益。

39、龜毛兔角:佛典常用以譬喻空理或戰事將起的徵兆或預警。

40、兔羅雉離:比喻小人奸惡,但卻會用計來倖免罪罰,而君子忠直,卻因固守正道反遭禍害。

41、韓盧蹇兔:比喻以強攻弱。

42、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43、得兔而忘蹄:比喻為事情成功後,反而將當初的憑藉,依恃遺忘。

44、兔起鶻落:(1)比喻動作快速敏捷,(2)比喻書法家腕力又健又快。

45、勢若脫兔:勢:攻勢。脫:脫逃。對敵人攻擊的速度極快,就像脫逃的兔子奔跑那樣。

46、玉兔東升:表示時間已經入夜。

47、兔角龜毛:比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48、兔死狐悲:比喻同類的死敗,自己也哀傷起來。

49、龜兔賽跑:西洋寓言故事,敘述驕傲的兔子與勤勉的烏龜相約賽跑。

50、龜兔競走:比喻天才失敗,努力成功的寓言。

51、兔絲燕麥:兔絲: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

52、東兔西烏:比喻時間流逝。

53、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54、兔角牛翼:兔不生角,牛不長翼,故以“兔角牛翼”喻不合情理之事。

55、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56、白兔赤烏: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