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九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九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隨著中考的結束,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終於接近尾聲。回首半年的工作,忙碌而充實,緊張而興奮,疲憊又樂在其中。因為面臨著畢業,面臨著中考,學生和教師所承擔的壓力都非常大,看著自己三年的學生,平安快樂地走出校園,奔向新的起點,幾許欣慰,幾許失落。

在這一學期中,我按照學校工作計畫,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核心,以教學為中心,開展班級管理工作。切實做到以德育人,全面發展,努力使全體同學在國中的最後一個學期內學有所成,學有所獲。

現把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學習目標明確

本學期時間短,任務重,活動多。因此在開學之初,我就著力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和他們一起算時間,算任務,及時穩定了全班學生的心理,使每個同學都明白自己的奮鬥目標,在心中有了一個大略的計畫。在隨後的幾個月里,我都及時注意學生的思想動向,和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想法,做好他們的思想穩定工作。出現了人心思穩,人人向上的可喜局面。不少學生的成績都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同學們對前途有信心,學習有幹勁。

二、面向全體,不對每一個學生輕言放棄

本學期是國中的最後一學期,對於每一個學生來說,都是人生的關鍵。高中雖不是唯一的道路,但中考的成敗卻會影響到他們今後的人生。面對中考,他們或成竹在胸,或怨天尤人,或自暴自棄,或隨波逐流,因此最重要的是要點燃他們心中的希望,相信自己,我能行。學期初的每一次班會,我告訴他們,只要努力,每一個人都能順利升入高中,實現自己的夢想。當然高中的大門只會為勤奮的人打開,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因此在學期初一定要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並且一定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每次月考之後,針對學生中的進步、懈怠,及時激勵先進、鞭策後進,讓每一次考試都成為一針強心劑,一個加油站。

三、指導學習,採用全場盯防戰略

毋庸迴避,現在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差,也許,他們都想努力學習,但很少有人能靠自己的毅力來堅持,所以就要採取一定的措施,才能保證學生的學習時間和學習質量。首先,制定詳細的時間表,合理安排學生的學習、活動、休息時間;然後,全程監控,不給學生放縱自己的機會。也許,這樣做不利於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但是沒辦法,非常時期,就得有非常策略。

四、賞罰有度,既不驕縱也不苛刻

我認為,九年級班主任工作最容易走進兩個誤區,一是放縱型,覺得已經是最後一學期了,學生馬上離校,已經接近成年人了,所以對一些小錯誤也就視而不見,得過且過;此種策略最不可取,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錯不戒,必鑄大錯。二是苛刻型,遇事從嚴從重,上綱上線,不顧忌學生的感受,一棒子打死。因為學生從心理上和生理上已經是準成年人,內心渴望別人把自己當作一個成年人來看待,這樣容易激起學生的逆反情緒,從而在工作中造成被動。我的原則是:①進步的、優秀的一定要鼓勵表揚,而做錯了則一定要罰,決不姑息,要讓學生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②就事論事,事後清零。無論對錯,事情過後,就重新開始,大家還是一樣的,錯誤不該累計。事實驗證,這種做法,還是可行的,學生既不會無所顧忌,胡作非為,也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給學生的心理帶來陰影。

五、抓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

九年級,許多學生開始在思想上出現較大的變化。不少學生已經進入“青春反叛期”,他們常常自認為已經長大,對條條框框的限制約束表示很反感,因而在思想上有很多的麻痹鬆懈。作為班主任,我適時召開主題班會,讓學生交流體會遵規守紀的重要性,從思想上給學生深刻的認識。我們對班級的每一個同學都以《中學生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加強道德規範宣傳教育,從小事做起、從自我教育做起,從對自己負責做起,養成愛他人、愛集體、愛學習、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物的良好行為習慣,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三年長跑到了終點,總之,我要和這段屬於激情的日子說再見了,就像上課總要做個小結一樣,那我就用四個字做為我這篇總結,也是三年班主任工作的結束語吧,那就是——無愧無悔。

九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一年的初三畢業班的教學工作終於結束了,順利且圓滿地完成了各項指標,並在全縣排名前列,這給我們每一位初三老師為之感到興奮和驕傲,讓我們都深深地覺得這一年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價值的。回顧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甜酸苦辣五味具全,下面我就這一年中我們整個年級所做的一些工作做簡單的小結。

我們初三年級共有學科老師28位,其中高級教師2位,另有十幾位富有多年經驗的資深教師。可以這么說,師資力量雄厚是我們人員組成的一大特色。此外,我們還有8位青年教師,在初三工作時間最長的也只不過三年,其中5位青年教師是第一年教初三。這些青年教師都非常珍惜這次機會,平時工作相當努力、認真,一有不懂的問題就能及時向老教師請教。而老教師總是很熱情地、毫無保留地將教學經驗傳授給他們。在我們年級組裡,老、中、青三代教師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代溝問題,凡事大家都有商有量,互相幫助,其樂融融,因而出現了新尊老,老帶新可喜局面。在這期間,作為初三年級的一份子,我深刻地感到我們年級是個紀律嚴明、團結互助、奮發向上的優秀集體。接下來我談談我們的一些具體工作和措施。

初三畢業班工作非比尋常,我們每位老師心中都很清楚:教初三,就意味著要犧牲更多的個人時間和利益,教初三,就意味著肩頭多了一份沉重的責任,因為我們要對學生、對家長負責,更要對學校的聲譽負責!追求合格率和優良率是我們一貫的目標,為了表達我們的決心,在初三學年開學伊始,每位任課老師就向校領導遞交了教學計畫書,每位老師都詳細制定了自己的教學計畫,列舉了需重點幫助的學生的名單,制定了幫教方案。事實上,老師們也確實在這一年裡一步一步地、認真地,實現著自己的諾言。開學的第二個星期,我們就開始實行早自修制度,早晨7:30分,每班學習最困難的5名學生到圖書館集合,由任課老師進行細緻的一對一的輔導,至8:15分結束,整整一節課的時間。許多任課教師經常匆匆趕到學校,連早飯都來不及吃,就直奔圖書館。有的還馬上接著上第一節課。問到其感受時,老師們的回答驚人的一致:“這不算什麼,只要學生需要,我們再苦再累也值得。”每天中午這段時間,老師們都搶著進教室,大家都想利用這段時間幫助學生解決幾道難題,後來經過統一安排調整,中午12:30分各班又開始了午自修。放學後,我們還針對各類學生開展分層教學,每天要到5:30分才能下班。可見,初三教師的工作量是相當大的,回家後,老師們還要批改試卷,出試題,經常要熬到深夜才能休息。家務事是更顧不上了。

工作強度大、任務重、壓力大,是我們每個初三老師的切身體會,但是,沒有一位老師因此而有一絲一毫的怨言,更沒有人因此而退縮,相反,許多老師都是偷偷地藏起了病假條,一如既往地工作。既然選擇了初三,就一定要做出成績!這是我們初三全體教師的誓言。

前面說到初三的老師們大多教學經驗豐富,往往個人就能獨當一面。但老師們並沒有忽視集體的力量,六個備課組每周都準時進行活動,由組內教師輪流主講,大家統一教學進度、重點、難點。富有經驗的老教師還經常指導青年教師教學,即便不是在規定的備課時間,辦公室老師時常會圍坐在一起研究教學,這一情景在初三辦公室隨時可見。經過備課活動,我們教師自身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另外,本學期在全區英語、物理、化學學科競賽中,我們年級均有學生獲獎,人數之多,為近幾年來之最。

但是,仔細回想總結,我們在工作中還是存在不少的問題和不足。如幾位年輕老師在處理班級工作時還缺乏經驗和方法,有幾位學習極其困難的學生出現了極度厭學的情況,甚至嚴重違反校紀校規,曠課、逃學、聚眾打架鬥毆、抽菸等等,更為嚴重的是影響到班級及整個年級的學習風氣。這些是今後需要我們在工作中要改進的,學生的思想工作、學習風氣的培養、學習方法的指導以及學習習慣的養成都應該儘早開展,不斷一點一滴地做,決不能等到事情發生了才來處理,補救。

九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一、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心理。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堅持以鼓勵為主。鼓勵會使學生的心態更加積極,更加開放。鼓勵的方式多樣,一句熱情的話語,一個讚許的眼神,一次親切的撫摸,都能讓學生心蕩漣漪,如沐春風。學生在老師的鼓勵下,更傾向於作積極的嘗試。如果在嘗試中體驗到成功,從此便有可能努力向上前進。老師對學生的鼓勵以及對學生通過努力後取得成績的肯定,可以不斷築高學生的起點,而學生也有了自己前進的動力。另外,班主任幫助學生樹立目標,有了目標學生前進就不會迷失方向,更能夠以積極的心態邁出堅定的步伐。班主任不但幫助學生樹立目標,更要讓學生自己學會制定目標。讓學生學會激勵自己,隨時調整自己。

二、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1、化被動學習為自主學習。到了初,面對三畢業升學考試,學生已經逐步擺脫初一、二時期的幼稚和盲目,學習目的日漸明晰。班主任可以乘勢開發學生求知上進的內在動力,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引導學生自覺確定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畫,選擇學習方法,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學會自我監控,自我指導,自我強化,自覺主動的鑽研知識,只有化被動學習為自主學習,學生才能積極拓展提升自己,取得長足的進步。

2、鼓勵競爭,強大自我。沒有競爭機制,集體便沒有活力,個人便沒有危機感,班主任應在班集體創造出強有力的競爭局面,用競爭激發學生昂揚的鬥志,挖掘學習巨大的潛能。我在語文課堂上經常開展各種類型競賽,比如背誦、朗讀、默寫競賽,利用活動課適當開展作文、演講、書寫、辯論比賽,絕大多數班乾,科代表也是依據成績競爭上崗。通過競爭,學生會提高學習積極性,增強完成任務的緊迫感,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從而改掉學生拖拉懶散的作風。

3、讓學生學會“會學”。“未來社會的文盲是沒有掌握獲取知識方法的人”,班主任應引導學生真正認識“會學”的意義,認識自學能力的重要性,我用身邊同學的成功經驗啟發學生,用自己親身體會告知學生,利用班會和恰當時機,經常滲透學法指導。學習有規律可循,但又因人而異,因此在學法指導上我既有整體上的指導,又能注意個別指導,同時也創造條件進行學習方法交流,讓成功學生談經驗體會,讓學生在交流中吸收借鑑他人經驗,改善完善自己的學習方法。

4、防止偏科,全面發展。班主任應時刻關注學生各學科的均衡發展,引導學生不斷強化薄弱學科,突破重點,幫助偏科學生建立自信,提升興趣。班主任應和各學科老師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把握偏科學生學習情況。和科任教師一起為他們出謀劃策,排解困難,並利用課餘時間個別輔導,開開“小灶”。()

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幾點心得,班主任工作鎖碎而繁多,它滲透在學生思想、學習、生活的角角落落,說不完道不盡。總而言之,班主任既是聯繫各科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紐帶,又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樑,班主任既是導師又是慈母,既要顧全大局,高瞻遠矚,巨觀引領,又要體察入微,深入角落,關心呵護,但願班主任辛勤的汗水能澆艷學生成功的花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