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學生是涌動著無限活力的生命體,是教育的起點和歸宿。面對學生,祖國的未來,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意義的班主任,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服好務,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我們的班級管理究竟該如何閱讀學生個體,提升學生學習生活及生命的質量呢?在過去的一學期里,我們班在學領導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及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校的統一組織、開展,安全、學習、工作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我所做的一些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

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重視每周的班會課,開好班會課;二是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重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一個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為配合學校各項工作的落實,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學生自尊心也很強,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好處,就是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但開班會課不一定都要等到每周二下午第四節,可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學習的時間開短小精悍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長篇大論,班主任把及時發現的不良思想的苗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風的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階段。而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和因材施教。我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感染學生。體現在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從學生的角度去考慮,為學生利益著想,學生才易於接受。在這個時候,我就是他們的好朋友,儘量為他們排憂解難,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大多數學生的喜愛和信任。

二、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團結、嚴格、活潑、奮進"的班集體。

四年級的學生思想、心理發展、變化很快。因此,對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尤其複雜和重要。在這個學期里,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主要從三方面實施: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學生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控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在這點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學校的管理,不論班主任如何和顏悅色都帶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性,也難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時候,通過班幹部的協調,往往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幹部起的是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作用,他們接受班主任的指導,又及時向班主任反饋班級情況和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他們分工管理班級的各項事務,同時又是一個團結合作的整體。選好班幹部,不但有利於班級管理,而且有利於全體學生共同發展。培養學生擔任班幹部,是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如培養其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還可以培養其關心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等優良的思想品質。多培養班幹部有利於多數學生全面發展。通過班幹部管理班級,讓學生自治自理,培養、鍛鍊學生的管理、自制能力。同時,做好巨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三、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努力使後進生以失敗者來,以勝利者走。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他們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儘量挖掘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培養他們的主人意識,使其內在潛力得到充分發揮。另外,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一方面可以選一些能辯明是非、有能力又與其比較相熟的班幹部對其進行提醒和幫助;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後進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惟有老師對他們的理解、尊重和真心、真誠的溫暖,才可能消解冰凍。的確,老師的關心、關懷和關愛是打開學生心靈之門的金鑰匙,老師主動與後進生溝通,多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態,用真誠的心去關懷、去幫助他們,他們是知道的、懂得的,最終也會被感動的。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

四、積極開展好課外文體活動,做好早操、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高中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五、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繫,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夥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儘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六、抓好安全工作。安全維繫著家家戶戶的生活,我始終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一方面利用周會、隊會、談心、家訪等形式做好周密細緻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一學期沒有發生安全事故。總之,在這一個學期里,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的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我還會不斷的努力,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輝煌的成績。

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在這一學年的工作中,有得有失,我將吸取經驗,取長補短。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要繼續努力,爭取減少工作中的失誤,把工作能夠更為圓滿的完成。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一學年轉眼過去,時間過的真的很快。在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這學期我較好的完成了我的四(2)語文教學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為了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好的發揮自己,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總結一學期工作如下:

一、通過一個學期的了解,對學生的情況也熟悉了,也只有互相了解,溝通才能更好的管理班級,從期初到期中到期末,從了解到熟悉,知道學生的行為,習慣,品德,成績,對我的工作也容易了,學生也了解了我,彼此的了解得到了我們班級體的共同發展。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我班的幹部在管理上一形成了一個習慣,平時老師不在,在紀律上還是可以的,也管理的非常有秩序。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們班本來就在一到三年級就已經有較好的小幹部隊伍,但還需要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

三、建立互助組:以互助小組、"1對1"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四、獎勵和批評:獎勵與批評的方式各種各樣,目的都是鼓勵先進、指出缺點、激勵所有學生爭取更大的成績。獎勵比批評的教育效果更明顯。

五、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首先更加注重思想道德教育、行為習慣。其次,積極抓好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的調整。再次,注重班級文化氛圍的建設,適時的開展活動,又次,積極會同各學科教師積極備好學生,針對當前的學生的思想狀況,積極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同時積極的運用電話,見面等形式同家長聯繫,及時反映、了解、掌握學生的真實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

六、成績方面:在這一次的期末考試中,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班來說考的不理想,與我之前的預計差太多了,我也仔細的去看過試卷,也覺沒什麼地方難度很大,但考出來的成績就可以看出,考的不好,我想這也是我要好好的去反思反思。今後我會吸取教訓,彌補自己的缺點,通過總結要認識自己的不足,努力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加完善。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各位領導和老師多指出我的缺點和不足,這樣才能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有句話很好,成功是站在失敗之上的。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班主任作為學校教育中的骨幹力量,其地位和作用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和學生接觸最多,是學生效仿、學習的直接對象,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的思想、行為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做一位快樂成功、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是我不斷努力的目標,而培養學生擁有健全人格、健康的身心、勤奮好學勇於探索以發揮其最大潛力,在掌握知識、方法的同時學會做人,則是班主任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我覺得做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愛學生之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應當成為班主任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特別是要善待班級中的後進生,恢復他們的自信、激發他們的熱情。其次,做班主任還要捨得投入,不僅要投入時間和精力,更要投入情感,做一位良師益友;再次,還須掌握一定的處理事情的技巧和藝術,也即要有一定的教育機智,理性地處理一些偶發事件。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包羅萬象,要做好很多常規工作,如班集體建設、班幹部培養、協調與任課老師的關係,搞好家校聯繫,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等。今天我就談談自己的一點做法和體會。

一、明確目的,嚴格要求。

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有明確的目的。因此,在接手這個班之後,我每天都在晨間談話的時候進行學校各方面規章制度的要求的詮釋。上課的時候要求應該怎麼做,下課的時候又應該怎麼做,同學之間該如何相處,在體育課中該怎麼做,語文課、數學課、科學課、等各門課程中對學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學習行為進行細緻的要求。許多詳細的內容都寫在班級公約之內。

管標準是提高的,但都在學生的能力以內,只要思想上重視,時時事事都注意起來,是能夠做得到的。嚴格要求的目的不在於束縛學生的手腳,而是要提高學生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從而逐步上軌。

二、建設一支富有戰鬥力的班幹部隊伍。

本班以前的管理制度是每個同學全面能力的競爭上崗的制度。這樣的制度有優點也有它的缺點,比如本班同學毛佳麗,該同學在班級管理方面,特別是管理紀律方面她有比較強的能力。如果進行全面的競爭上崗的方式,許多同學都會提出,毛佳麗同學的成績不夠優秀,學習方面經常出錯。影響其自信心。因此我對學生的各方面採取揚其長,避其短的方式。選取毛佳麗、汪煒、董靜靜、孫潔萍四人為班級的風紀股長,一方面可以使四人團結在一起,一起為班級出力,管理好班級,另一方面因為是四個風紀股長也可以防止以前只有一個風紀股長,有些能力強的同學容易滋生權力意識,避免驕縱。事實證明這四個同學的管理能力都不錯,使整個班上任何課一改以前的吵鬧,同時在老師在與不在時都能保持一致。接著培養一批班幹部,使他們能各司其職。比如管理教室衛生的衛生委員汪川田,這人學習態度十分認真,一有作業總是想事先完成,學習成績良好,同時也熱愛勞動。可是這人很喜歡對著班幹部做事,喜歡跟別人唱對台戲,講話的聲音又特別重,脾氣特別躁,屬於班級內特別難管理的人。我讓其擔任了班幹部之後,使其認識到自己是班幹部,要以班幹部的身份來嚴格要求自己,同時他也體會到別人唱對台戲的壞處,因此,這個同學在這學期的表現中逐步出色起來,甚至基本上都改掉了以前的壞習慣。

三、關注後進生。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讓班幹部時時為表率,處處是先鋒,當好班級這列火車的「頭」。同樣在後進生這一塊,光靠老師關注後進生,那是遠遠不夠的。還得靠全班同學來關注後進生,特別是讓優秀的同學來帶動後進生。以前我也把後進生與優秀生坐在一塊兒,但是到了期末一看,後進生還是後進生,優秀生還是優秀生。甚至於後進生坐在優秀生的旁邊經常受到優秀生的歧視。好心卻做了壞事。我用心的揣磨其中的原由,我發現自己看待優秀生與後進生也是不同的語氣不同的眼光。所謂的期望效應,在我的眼神里,在我的語氣里學生能很好的感知得到。當我意識到這些不足之後,我努力爭取做到對全班學生不管他好與歹都是一視同仁。即使學生真的不是讀書的料,日後到社會中也未必不是人才。在學校里至少應該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其次,發揮小組合作精神,經常比較各組完成作業的情況,學習狀態。小組裡比較優秀的學生會抱怨後進生拖後腳,這是良好的教育時機,讓優秀生明白,要想哪一組得最優,就要使每個成員都要優,促使小組成員增加合作,提高小組競爭力。

但是由於後進生在進步的過程中經常反覆,過多的反覆,也使自己有時缺乏耐心,在這一點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到位。後進生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耐心的對待。我想我日後還需要不斷努力,提高整個班級的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是提高整個班級的學習成績。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四)

一學期的時光轉瞬即逝。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我較好的完成了我的四(2)語文教學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為了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好的發揮自己,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總結前段工作如下:

一、通過一段時間了解學生,也只有互相了解,溝通才能更好的管理班級,從期初到期中,都以了解為主。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們班本來就在一到三年級就已經有較好的小幹部隊伍,但還需要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三、建立互助組:以互助小組、"1+1"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四、獎勵和批評:獎勵與批評的方式各種各樣,目的都是鼓勵先進、指出缺點、激勵所有學生爭取更大的成績。獎勵比批評的教育效果更明顯。

五、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首先更加注重思想道德教育、行為習慣。其次,積極抓好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的調整。再次,注重班級文化氛圍的建設,適時的開展活動,又次,積極會同各學科教師積極備好學生,針對當前的學生的思想狀況,積極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同時積極的運用電話,見面等形式同家長聯繫,及時反映、了解、掌握學生的真實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

六、成績方面:在期中考試中,自己所教學的班級成績總體優異,這次期末由於抓了差生,能使合格率提高,卻疏忽了優秀率,結果出現80多分的人有30多個,這也是我失敗的一點,我會吸取教訓,彌補自己的缺點,通過總結要認識自己的不足,努力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加完善。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各位領導和老師多指出我的缺點和不足,這樣才能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有句話很好,成功是站在失敗之上的。

身正才能為師,作為一名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雙重使命,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勢必都將落入學生眼中,都將成為學生的仿效榜樣。因此,教師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的規範化、優雅性,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薰陶。所以在日常教學中,我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