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實習班主任工作總結

實習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在這兩個月當中,我做了大量的班主任工作,包括班會,組織活動,監督學生們的自習課等。讓我對學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從而也初步體驗了如何管理一個班級。通過班主任工作,加深了我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對他們的了解越來越深刻。當然,作為一名實習班主任,雖然在實習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但真的要去做班主任,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首先,沒有主動的去了解自己的學生。實習之初,我不知道如何去接觸這些學生,總覺得,他們有問題會想班主任提出,沒有人提出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沒想過國中的學生正值青春期,自我意識開始凸現了,很多事情不願意講出來,而作為班主任不能被動的去解決問題。後來,我先和同學們見面、做自我介紹,向指導老師詢問有關班級的情況,經常去看自習課,和學生多接觸、多聊聊。為了增進對學生的了解,我採取主動,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和他們接觸交流。除了上課時間,我一直是跟班的。一周下來,我跟班裡的同學混了個臉熟,我也發現了我們班是一個團結、活潑的班集體,一個學習成績好,氛圍好的班級並不見得是一個團結活潑的班集體,他們都是非常可愛的孩子。總的來說,我和班裡的學生相處還算不錯,當他們知道我要離開的時候,很多都捨不得,還給我送了紀念品,其實我也有點不捨,才剛剛開始和他們彼此了解的時候,就要分開,只願他們今後一路走好。

第二,不要歧視任何一個孩子。不可否認,在當今社會上這個問題的普遍性和嚴重性,教師這個職業也因此被人民大眾嚴厲的批判。如今我有機會站在講台上,第一次為人師表,我沒有辦法去迴避這個問題,在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用這個觀點時時刻刻告誡自己,每個學生從走進這個教室起都是平等的,沒有哪個學生是醜陋的,沒有哪個學生是不可救藥的,也沒有哪個學生就應該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這些90後的孩子自我意識特彆強烈,三歲一個代溝,可能是自己的年齡和他們的代溝還不太深。我都儘量去了解他們,換位思考,體會他們的感受,尊重他們的要求,希望能更多的從心理上去教育他們,讓他們知道學校這塊土地是純淨的。這裡是傳授知識的殿堂,是播撒種子的土壤,是每一個學生應該得到良好教育的地方。

兩個月的實習時間飛速就過去了。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是我卻收穫了課堂上四年從來沒有收穫的東西,我想起曾經自己的老師說過,一名合格的老師三分的是專業知識的能力,還有七分是表達和傳授的能力。如果你專業知識很深厚,但是表達能力很遜色,學生理解和消化不了你的講解,最終的教育也都是歸零。對於這一點,這段時間來我深有體會。初一的知識點相對來說難度不大,但是要求很精確。而且作為老師,你的授課方式如何才能讓學生很輕鬆的接受,學起來不那么痛苦,這也很關鍵。教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老師認真投入教學,學生積極熱烈的配合,這是一種很開心很自豪的過程!實習雖然很辛苦忙碌,教學條件雖然簡陋,但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練和嘗試。最後我想衷心感謝普蘭斯暗示給了我一次這樣的經歷,也感謝董老師給予我全方面的指導和幫助。

通過實習,我也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艱巨、深奧,它不僅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門藝術。要把這項工作搞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磨練和考驗。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學習,為早日成為一名優秀合格的班主任而奮鬥

實習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教學是作為一個老師的首要任務,能否教好課,直接關係到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和認可,甚至影響到學生對課程的興趣。在實習過程中,我主要是以聽課為主,講課為輔。合計上了8個課時的課。因為最開始是先聽指導老師講課,對自己進行換位思考,吸取了很多經驗。董老師在課下野給我講解了很多技巧和方法。當覺得自己學習差不多的時候才開始邁上講台。起初講課時很緊張,後來經過幾次鍛鍊之後,對自己的狀態調整的還好。總的說來,上課時能夠把自己要強調的知識點梳理清楚,但仍然感覺自己缺少經驗和技巧。

首先,對課堂時間的把握不夠準確。好多次課上,總是內容沒有講完就聽見下課鈴聲響了。每次在備課的時候總想把儘量多的內容傳授給我的學生,但是卻忽略了一節課只有45分鐘,也忽略了要讓學生在45分鐘內很好的消化和吸收。後來我總結,主要是因為自己缺少授課經驗,備課準購不充分,課程的時間安排不夠合理,講課的節奏感沒有把握到位,一堂課下來總有手忙腳亂的感覺,而且學生的收穫也甚微。當然經驗需要慢慢積累,以後的講課和聽課過程中,我都特別注重這個問題。

其次,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每次課堂上,只顧多講寫知識點,甚至忽略了學生的存在,不知道要觀察學生的表情和眼神,觀察他們的回饋。學生都反映我在課堂上帶讀單詞和句子的時間和次數都遠遠不如劉老師。可能實習前,我們的確太高估了學生的水平。初一的學生正是基礎學習的過程,要有一個反覆和強調的過程,操練對學生學習英語很重要,這樣才能使學生們對知識點掌握更牢靠。指導老師也指出我們帶讀的太少。的確如此,在後面的每節課中,我們都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帶讀單詞和句子,儘量讓他們在當堂課之內把相應的單詞都記住了,也讓他們在45分鐘內得到最多的鍛鍊。

第三,對知識點掌握的不準確。很榮幸此次我是作為一名英語教師的身份參加實習。對於一名英語教師來說,對知識點的掌握必需準確,尤其是單詞的發音,句子的朗讀,以及語法結構,這些都要求很精確的掌握。在我講課的過程中,出現過單詞發音不準確,語法模糊的情況,好在有指導老師及時提出,予以更正這也讓我懂得了,作為一名合格的老師,必需做到專業知識很紮實,這樣才不會誤導自己的學生,讓他們把基礎打牢固,從而在以後的學習中更順暢,對專業知識的駕馭能力越強。

回顧這段時間的英語教學過程,自己收穫頗豐。感覺自己在認認真真並且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也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我的專業是教育學,總有一天我會站在講台上,為我的學生傳道授業解惑,這段時間的英語教學為我日後的教學生涯樹立了信心。

實習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在實習的三個月中,我擔任了五年級二班的班主任,雖然其中充滿忙碌與艱辛,但是,這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認識,使我學到更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使我在與學生的接觸中得到了歡樂和欣慰。

一、教學工作:進行趣味教學,引導學生專心聽課。

在實習期間我的教學工作每走一步都是腳踏實地的,從沒有絲毫的放鬆過。除了備課,上課以外,我還堅持每天幫助老師批改學生的家庭作業,做到批改後讓學生及時改錯誤。我們班的學生很多任課教師都說,紀律不是很好,學生的聽課狀態也是一般,也很不怎么愛發言。五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上課的時候經常都會出現紀律渙散現象。我所接管的班更是如此,聽一些老師說,我們班是全級最調皮的學生,那些學生誰都不怕,只怕班主任,根據我所了解和觀察,確實是這樣。一開始,我也遇到了其他老師所遇到的問題,但是後來我慢慢意識到他們的心理,大多是因為課堂枯燥,對老師講的內容沒什麼興趣,所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也就對老師提的問題不怎么搭理了。根據這個特點,我在教學設計上更多地趨向趣味性,加入了很多猜字謎,玩遊戲,當小老師等等,更注重運用他們喜歡的教學方式。在課堂上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漸漸地,在我的課堂上,學生們都比較積極發言了,就連一些差生的表現也積極了很多。

二、給予學生更多的耐心,要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課間的時候,經常都會有很多學生來辦公室告狀,誰拿了我的筆,誰打了一下我,誰說我的壞話等等,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事。剛開始覺得他們好煩,那么小的事情也值得他們,天天地跑來告狀。但是我看見那裡的老師都很耐心地給每一個同學來解決他們的小矛盾,覺得真是佩服他們,天天為這些小事來費口舌。後來問老師,老師很認真地跟我說,這些小事在我們看來是小事,但是在小學生看來卻不是一件小事。如果他們知道老師是不管這些小事,他們之間就私下解決,解決不了就打架,打傷了人就不是小事了,我們要耐心地給他們解決這些小事。聽了老師的話才恍然大悟,看來這些小事真的不小,後來有一些學生向我告狀的時候,我不再是說:“你不要理他就行了”;這句話了。而是,更詳細地了解他們之間發生矛盾的詳細情況,並公正地給他們判斷誰對誰錯,給他們講一些道理,讓他們心服口服,並要求錯的同學給另一個同學道歉。

三、關心愛護每個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我愛班上的優等生,更愛班級的後進生。在學習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如我班有個同學,每次上課發獃,不肯做作業,每次叫他做作業,他總是說不會。我沒有放棄他,而是手把手的教他寫字,抓住他的點滴進步,不斷鼓勵他,在學生面前誇獎他是個聰明的孩子。課堂上,我也經常都會叫他來回答問題,並在課堂上儘可能地表揚他。漸漸的,他不但能完成作業,而且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每天早讀前,我都會提前檢查他的作業,看到有錯的地方,就幫他指出並改正。在一些主題班會上,我也儘量爭取機會讓他上台表演,以增強他對自己的信心。一段時間後,我明顯感到他進步了很多,上課比以前愛聽課了,作業也完成得越來越好了,看到他的進步,心裡真的感到很高興。我們班的學生下課後或上課前,總愛跑到我這裡跟我說話、聊天,也有問學習上的問題,感覺跟學生們的距離拉近了好多。

四、開展主題班會。

在實習期間,我們地開展了“安全牢記心中”主題班會,在這次主題班會中,讓學生初步掌握了一定的自救自護的知識,增強安全意識。讓學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學會從容對待,不急噪,不慌張,樹立學生自我保護的意識。在活動中,同學們充分發揮主人翁的精神,自己回家收集材料,()分組研究,匯總資料,幹得不亦樂乎。這次《安全牢記心中》的主題班會,取得了圓滿的成功。通過這次主題班會活動,學生的合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友誼,長此以往,就會不自覺地喜歡上這個集體。只要班主任和全體同學同心協力,把握好道德行為習慣的航向,我相信我們這個班級會建設得越來越好。

在實習期間中,我與學生在一起,覺得日子過得真快,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興,忙得開心,我將更加努力工作,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