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級班主任工作。三年級共有學生三十四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四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班隊課、思品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二、用自己的的言行影響學生。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團結同志,服從領導的分配,責任心較強,自覺遵守勞動紀律。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的言行影響學生。

三、用信任去鼓舞學生。即使學生真的是在騙我,我也善意的相信他一次,讓他覺得我是充分的相信他,讓他自己覺得欺騙了我是不對的,讓他自己深感內疚,讓他主動的向我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比逼著他或者打他一頓效果要好。記得有一次,我班的一位同學沒有完成作業,我主動的找他問他為什麼沒交作業,他告訴我說忘在家裡了,那我就提議他下午把完成的作業帶來。結果下午他仍然還是沒有帶來。仔細一問原來是根本沒有完成,他怕老師通知他的家長,而家長對於他沒有完成的懲罰較為嚴重,所以孩子才對我說了謊。面對他這種情況,我並沒有大發雷霆,而是細水長流的給他講了一些道理:首先說謊是不對的,說謊本身是對老師的一種不尊重;其次,犯了錯就得立即改正,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脫,這是對自己極其不負責的行為。經過這番教育,他在班裡不寫作業現象漸漸的減少了。所以我覺得孩子有時候說謊也是很正常的,連我們大人還有犯錯誤的時候,更何況一個孩子了,最主要的是你怎么去面對你的學生所犯的錯誤,怎樣來幫助他解決問題改正自己的錯誤,保證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不在犯類似的錯誤。讓他明白做人的道理。

四、關心愛護學生。為了讓一個班級有凝聚力,對自己的學生付出了最大愛心,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當他們遇到了困難,你就一個像朋友伸出一雙溫暖的手來幫助他們,讓他們真正覺得老師是愛他們的,於是學生能願意拿我當朋友。以上就是我個人在近半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點體會,當然我做的還很不夠,有時是缺少了會發現的眼睛,因此才讓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從某種程度上說,班主任的工作是任重道遠,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其中。

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班主任是一個班集體的靈魂。班主任工作又是一項十分平凡甚至十分繁瑣的工作,但正是在這平凡和繁瑣之下,卻蘊含著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因此,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智、體、美、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面幾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學生、親近、了解學生,做學生的朋友。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訴我:“只要了解學生,親近學生,只要你真心地喜歡學生,學生就會喜歡你。只要心中充滿愛就一定能教育好孩子們”。因此,為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學生,親近學生,我積極深入班級,深入學生,同時通過其他教師及家長,儘快了解本班學生方方面面的表現。在長期接觸中,我了解到:我們班的學生年齡小,比較有個性,大部分的學生都有很強的接受能力,學習的積極性也比較高。但很多學生好講好動,行為習慣不太好。上課時亂喊亂叫,自我約束能力差,班幹部也缺乏威信,不能很好的幫助老師管理好班級。在衛生、自習等方面也缺乏自覺性。而且有一部分學生比較懶惰,缺乏耐心,學習上沒有上進心,經常有不交作業、不寫作業現象。

針對學生的特點以及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我沒有急於採取措施,而是本著“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的思想,尋找時間、尋找機會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從生活上、學習上體貼和關心他們,和他們進行思想交流,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樣,學生就敢於和我接近了,願意聽我的話,接受我的批評、教育了。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學生中不交作業等不良現象大有改觀。

二、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是順利開展班主任工作、形成良好班集體的基礎。而良好習慣的養成,必須從學生思想認識的加強上來落實。因此,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從學生的思想教育入手,重點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良好習慣。

第一、行為規範教育,也包括法制、社會公德教育。由於學生的年齡小,自我約束力差,所以對行為習慣的培養是常抓不懈。開學初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規範內容,督促學生在思想上提高認識,平時,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立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在班裡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對有些學生多講、多提醒、多督促,對隨地亂扔、說髒話、不按時完成作業、上課不注意聽講等不好行為及時指出,要求改正。一學期來,絕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覺遵守行為規範,維護集體榮譽。

第二,團隊精神教育。團隊精神精神要求個人的行為融入集體之中,個人要服從集體。由於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影響,學生自我意識較強,缺乏顧全大局的意識和行為的自覺性。所以,開學來,通過學校的三操、詩歌朗誦和各種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及學校組織的集體活動,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樹立集體意識,教育學生團結協作、互幫互學,增進友誼,大家共同進步,並通過參與,培養學生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集體意識,大大增進了集體的凝聚力。在各種活動中,我班學生表現的都很令我滿意。

三、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同學,更要與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七、八個同學經常不按時完成作業,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得過且過。因此,我及時聯繫家長,向家長反映孩子在校表現,並於家長共同商量解決辦法,對家長提出加強對孩子的監督管理和家庭輔導的要求。後來,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這一部分學生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及時完成作業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不少。

本學期,通過我班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己經形成了班風比較正,學風比較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形成一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體。但在本學期的工作中,還存在很多有待加強和改進的問題。比如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比較差,自我約束力不強,學生課堂習慣不太好和自我管理能力差等。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學習缺乏積極、主動性,跟不上其他同學的步伐,學習成績差,影響班級的整體成績。這都有待於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的加強。

總之,國小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加深自己的理論修養,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形成系統科學的班主任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夠幹得非常出色而遊刃有餘的。下學期,我將揚長避短,竭盡全力,把班主任工作做得做的更好。

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三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學校的指導下,經過全班師生一學期的共同努力,同學們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明顯增強,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逐步向一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班集體發展。現就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深入學生、親近、了解學生,做學生的朋友。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訴我:“只要了解學生,親近學生,只要你真心地喜歡學生,學生就會喜歡你。只要心中充滿愛就一定能教育好孩子們”。因此,為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學生,親近學生,我積極深入班級,深入學生,同時通過其他教師及家長,儘快了解本班學生方方面面的表現。針對學生的特點以及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我本著“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的思想,尋找時間、尋找機會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從生活上、學習上體貼和關心他們,和他們進行思想交流,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樣,學生就敢於和我接近了,願意聽我的話,接受我的批評、教育了。

二、加強學生努力學習的教育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但是現在的學生有不少人對學習的態度不端正,為此本學期我是這樣做得:首先教育他們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要端正的學習態度、遵守學習紀律,其次指導學生制定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再是提高他們的學習的自覺性,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以爭取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但班級中也存在不少後進生,在學習上他們總是不努力,無任你怎么教育他,他們只是做他們自己的,不太聽老師的話。這方面我以後還得繼續專研,找到能夠促進後進生髮展的方法。

三、培訓班幹部

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期開始就給班幹部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幹部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眾。如了解到某個班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乾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班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班幹部不但工作大膽,還做得很有條理,在班同學中威信也高。

四、做好家長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同學在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學生規範了。

總之,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努力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

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四)

擔任三年四班班主任已一年,我們師生由陌生到熟悉,再到相知,經歷了太多的磨礪。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我和學生們共同努力著、實踐著、收穫著。

俗話說得好,“好的習慣是成功的開始”。三年級的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對今後的學習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根據我班實際情況,一直以來,我從生活上、學習上體貼和關心他們,和他們進行思想交流,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的親近和愛。我對學生的習慣要求講究近、細、小、實,讓學生一聽就懂,知道做法,操作性強。我每天都會擠出一點時間,及時針對學生當前存在的問題予以解決,及時糾正學生的錯誤行為,提倡每個學生自己反省自己,培養學生自己勇於承認錯誤的能力,能管住自己。

課堂上,我本著以學生為主的觀念,充分信任,尊重學生,儘量創造讓每位學生有發表言論的機會,給予學生參與討論的平台,耐心傾聽。討論中,讓學生在自己思考的基礎上,吸取他人不同的觀點,使學生之間的不同想法得以相互交流。這樣,既能感受到不同的解題思維方式,又能體會到同學間合作的快樂。

這學期學校組織的活動較多,每一項活動我都認真對待,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力求使學生從每一次的活動中得到鍛鍊。在旗語操的訓練過程中,孩子們能耐著高溫,頂著炎炎烈日,做著一遍又一遍的重複動作,還是那樣的積極認真,動作標準嫻熟;區運動會背景台的翻牌製作過程中,全班每位學生動起來,缺漿糊了,下午就有膠水擺在講桌上;刷子不夠了,馬上就有刷子遞過來…同學們你幫我,我助你,留著汗水的臉上一不小心就是一條黑道,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時地從教室中傳來一陣陣歡聲笑語。孩子們的熱情沒有因天氣的燥熱、任務的繁重而削減;背景台上,孩子們戰烈日,抵酷暑,耐饑渴,高質量地、圓滿地完成了任務,為天齊增了光,更多的為自己的健康成長鋪就了一段堅實之路!

班級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是有價值的一員,都享有地位,尊嚴,權利和義務。因此,調動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和集體向心力尤為重要。不離口的是思想教育,看誰心中有集體,每位學生有事乾,事事關心,找活乾。尊重自己,尊重他人,點滴中逐漸養成自我指導,更加負責的好習慣。()

每學期的班級工作中我都有目的、有計畫地的利用各種途徑和學生家長聯繫,使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配合。就在學期末的家長會上,我還變換著方式,力求家長的配合,改變以往的我說家長聽的方式,誠請三位教子有方的家長與各位家長面對面的溝通交流,以便有更好的教育方法與大家共享。用我的誠心、信心、愛心及家長的真心共同努力,培育祖國的新苗。

看著孩子們一張張稚嫩天真的笑臉,閱著孩子們一樁樁,一件件成長中的答卷,我快樂,我為成為他們成長中的一個引路人而慶幸。為了孩子們,甘為園丁,做到教育安心和專心,全心全意為教育事業服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