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精美文章摘抄

一朵小花能帶來一片色彩,一株小草能是一片綠洲,一隻小手能撐起一片天空。一件小事在我們心中也許是微不足道,但有時也會溫暖人心,就如一滴雨水,有時它也可以折射出一顆太陽的光芒。

魯迅筆下的祥林嫂,她的悲劇不僅是當時的封建社會造成的,更因人們對她的態度以及言語。也許,談話聊天對於我們來說只是最普通不過的事情,可偏偏「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正如文中的魯四老爺,柳媽,四嬸等人,他們也並非知道自己的言語和態度會促使祥林嫂走上絕望之路。所以,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也能把一個人斷送,越是細微的東西越不能輕易忽視。

古人云:「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生活本來就是由細節堆積起的,祖國山河也是如此。海爾總裁張瑞敏說:「什麼是不簡單?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逃學」究竟是一件小事還是一件大事?為什麼就能讓一位默默無聞的小伙成為名人?傅雷,五歲時父親便離去,母親含辛茹苦帶大他,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一次傅雷不想上課,就逃了學,晚上,母親等傅雷睡後便跑到丈夫的靈牌下跪著哭訴,兒子的逃學讓她的希望撲滅,甚至還有了和兒子一起隨丈夫去的念頭,傅雷知道後既害怕又後悔,看著母親布滿血絲的雙眼,心中更是慚愧。於是,他全心投入美術史和法文上,最終成為了一名有作為的人。

「逃學」表面意思只是逃開上課的時間,比起生命和金錢,它是多麼的微不足道,然而對於貧苦家庭來說,他們的出路只能靠學習賦予。不要小看每一件小事,它都能發揮出你意想不到的能量。

一支美麗的舞蹈是由每一個動作組成的,一棵參天大樹是由每一片樹葉開始的,一棟大樓是由每一塊磚拼成的。世界上,哪一樣東西不是由小成大的呢?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你不可低估的能量,它可以是你成功的助手,也可以是你的絆腳石,卻始終是你永遠不可小看的東西。

精美文章摘抄(二)

下課鈴響了,七班全體同學蜂蛹而出,只留下一間空蕩蕩的教室。這時,一貫以嚴厲著稱的數學老師返回教室拿尺子,發現這個教室已經空無一人,兩道眉毛頓時擰成兩條痲花。

七班一貫以好動、學習不認真著稱,雖然全班同學的入學時成績並不比別班差,但由於過於貪玩,如今七班的平均分已掉到全級倒數第二。班主任Mr丁今年剛大學畢業,雖說想盡力做好本職工作,卻對眼前的「搗蛋鬼門」無能為力。

「你們知不知道你們的成績全級是倒數的?都長這麼大了還像個小孩子一樣。」Mr丁用他獨樹一格的腔調演繹著從天堂到地獄的情狀,此時,教室的一角有幾個男生「嘰嘰喳喳」講悄悄話;頭上四隻大扇葉也「嘎吱嘎吱」附和著,扇葉上粘連著灰塵也正在扇葉的邊緣抖動著。Mr丁抹了抹講台,用並不十分嚴厲的聲音說:「再過一年半後就高考了,不知道你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嗎?」,教室里一片寂靜。

說實在話,作為90後的我們一直都在追求個性。特別是坐在這教室里的學生,都是中考中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這所重點中學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績,懷著這樣的理想,我們每天晚上挑燈夜戰努力拚搏,白天卻在所有人面前裝出無所事事的樣子。

Mr丁的目光在教室掃了一遍又一遍,嘆著氣說「你們都是勤奮認真的好孩子,老師只是想跟大家說,趁著現在還有時間好好奮鬥,不要想我一樣等到與理想擦肩而過才……」他的眼眶溢出了淚花,Mr丁連忙低下頭,手裡胡亂著翻著講台上的座位表。不著為什麼?平時不甚威嚴的他此時顯得特別高大,仿佛踮起腳尖就能夠得著牆上那面紅旗。

一會兒,Mr丁重新仰起頭,說:「我相信大家都能夠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只希望大家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人。」

「叮鈴、叮鈴」,下課鈴響了,伴著老師的一聲下課,全班同學齊刷刷地站起來。整齊地喊:「謝謝老師。」Mr丁可能還不知道,當他走出教室後,所有的人都還站著。

精美文章摘抄(三)

冬至將臨,天總陰沉沉的,一連幾天都很少見到陽光,四周顯得很冷落蕭條,萬木凋敝,受副高壓帶的控制,長江南岸夏季炎熱多雨,冬季乾燥寒冷,一年四季分明。我教過幾年高一地理,對地球自轉與公轉四季更替自然規律更是熟爛於心,冬天在多少人眼裡滿目悲涼荒蕪的景色,也很少讀到讚美冬天的詩文。記得李清照有首詩這樣寫道:

小樓寒,夜長幕簾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濤愁眉。

冬天在詞人眼裡多麼淒涼,從冬天低迷冷清的景物,再到人因客觀環境影響到心境,不像楊貴妃醉酒後的臉色,也不像孫壽故意做的「愁眉。」

小時候最不願意過冬天,那時的冬天比現在要冷些,一到冬天就很少出門,整天足不出戶,圍著火盆取暖。坐在火盆邊,前面暖和,後背卻是冰涼的。那個時代不像現在有空調,電取暖,甚至水暖氣。我現在生活的社區利用循環熱水取暖,冬天室內溫度10攝氏度以上,在家中根本不感覺到寒冷,在南方是很少的。前些天去一個朋友家做客,因為沒有取暖設施,坐在朋友家中感覺很陰冷,回到家就感冒了。也許人生活在舒適環境時間長了,一旦走出去就很難適應艱難的環境。

曾經在一個鄉村私立中學教書,現在回想起那個的寒冷冷寂的冬天,心就不寒而慄,那年冬天顯得特別的長,學校沒有什麼取暖設施,校長為了多賺錢,不顧師生的身心健康,空大辦公室燒一盤火,學生沒有什麼取暖設施。我幾乎每天早自習安排在第一課,每天早上5點多天沒有亮就從剛睡暖和的被窩爬起來,晚自習晚上10點多種才下課,真可以用披星戴月來形容。由於在鄉村沒有城市熱島效應,晚上寢室里陰冷陰冷的,有時冷得睡不著覺。就是在那樣環境中,教師超負荷教學,我從高一地理、初三歷史、初二政治跨學科年級教學,每天像個機器人累得身心疲憊不堪,而學生超負荷上課讀書,在快期末考試發生流行感冒,高二有一個班差不多全病了,而那個校長卻賺了大把的金錢。現代應試教育,加上金錢效應,無情地摧毀了青少年的身心,誰來拯救孩子們!

有一年,我在海南過了一個冬天,海南卻沒有冬天,一年四季,除了夏季,春秋相連。冬天最多時穿一件羊毛衫,整個海南就像個綠色自然的大公園,草木蔥蔥鬱郁。海南地處亞熱帶與熱帶交接的氣候帶,冬季受西南季風影響,海風送來溫暖的氣候,在冬天裡,在海南感覺不到那種刺骨的寒冷。我在《走進海南三章》中這樣描寫海南的冬天景色:

十二月的海南,氣候開始變得有點像江南晚秋季節,早上起來吃早餐,突然發現每天坐在蓬勃綠蔭樹下,落滿了紫色的花瓣,也不知是什麼木本花,一時感到有些淒涼。這是不是海南的秋天來到了,心中莫名其妙傷感起來,是為了滿地花瓣淒切地漂零,還是為了歲月無情地消逝?就像即將枯萎的花瓣,燦爛開過,然後悄然消失了,當眾多目光注視她的鮮艷美麗的時候,誰又想到紅顏消失後悲涼和冷落。

我在北方也曾經生活了一年,北方冬天冰天雪地,但家中和公用場所都有暖氣設施,只要呆在房屋裡就感覺不很寒冷,要是外出,穿得就像北極熊一樣笨拙大衣,而冬天大雪飄紛飛,也是一道絕美風景。

在全球變暖的今天,冬天在江南越來越短,甚至看不到冰天雪地的景色。有資料表明,19世紀以來,由於工業的發展,世界氣溫出現明顯的波動上升的現象,且有加大的趨勢。百年來全球平均氣溫已經上升0.4—0.8。全球變暖會對全球生態環境和社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一是引起海平面上升。二是引起世界各地降水和乾濕狀況變化。儘管全球變暖給局部地區帶來益處,總體來說弊大於利,人類社會為調整經濟結構將付出巨大代價。尤其工業的發展,人們使用冰櫃、空調釋放出的氟氯烴化合物上昇平流層後,通過化學反應大量消耗臭氧層量,全球變暖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

前段時間看過環保節能產品展銷會電視節目,其中高科技取暖燈很有創意,即可以照明,也可以裝飾,同樣可以取暖,用電量只相當一盞40瓦燈泡,但這樣環保節能取暖燈因為材料造價高很難推廣。而人們消費意識近功急利,只看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其實,取暖燈比使用空調取暖費用要少得多,使用一個冬天,購買成本就收回來了,甚至可以節能環保,這樣對社會和個人百益無害,何嘗不去推廣,如果推銷到各大賓館酒店以及家庭,其中不就隱含著巨大商機。

要說讚美冬天詩文莫過於描寫梅花和雪景,()從未親眼看見冬天的梅花綻放吐艷,也許生活的地理環境不適合梅花生存。據說梅花開在臘月,也就是農曆十二月,所以梅花也稱臘梅。冬天裡的梅花傲霜迎雪,成為激勵人們向逆境抗爭的象徵。最喜愛宋代一位以梅為「妻」的林逋描寫梅花的佳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詩人寫出梅花清雅香麗的倩姿和清幽淡遠的芳香,把梅花別致的風韻和特有的芳香刻畫得令人如睹如嗅,細細品味,精神為之一振。詠雪的詩句比比皆是,如「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這首詩把春雪滿空和滿園梅花聯繫在一起,寫出了滿園梅花滿園雪的鮮麗的景色。古往今來描寫雪景詩文各有風姿神采,雪花飛楊,讓人遐想聯翩。仿佛「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有句詩熟記於心:梅花香自苦寒來。人生百年,草木一秋,每個人都是塵世中匆匆過客。人生有諸多煩惱和磨礪,正如自然界一年四季周而復始,而人生季節一去不復返,有多少冬季不能重複,我們要珍惜每一天。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冬天是一年的終結,也是新的一年伊始,而人生的拐點往往在最低點開始攀升,因為衰極必興,人生的坐標是波浪曲折向前,只要心中有愛,希望就在絕望中誕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