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文章摘抄賞析

文章摘抄賞析(一)

沙原隱泉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於世無奇。惟有大漠中如此一灣,風沙中如此一靜,荒涼中如此一景,高坡後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韻律,造化之機巧,讓人神醉情馳。以此推衍,人生、世界、歷史,莫不如此。給浮囂以寧靜,給躁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

賞析:

人生並不是總是陽光明媚,並不總是春意盎然,並不總是鳥語花香,並不總是富有詩情畫意,有時也有暴風驟雨,有時也有陰霾,有時更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讓人不能承受,人生有時更像無邊無際的沙漠,還有的看似平坦的一片,剛剛踩實一腳,稍一用力,腳下就松松的下滑,用力由大,陷得由深,下滑也就由厲害,不由感嘆人生如此之複雜,讓你茫然、讓你在無所適從。

文章摘抄賞析(二)

夏 感

梁衡

充滿整個夏天的是一個緊張、熱烈、急促的旋律。好象爐子上的一鍋冷水在逐漸泛泡、冒氣而終於沸騰了一樣,山坡上的芊芊細草漸漸滋成一片密密的厚發,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一堵黛色長牆。輕飛漫舞的蜂蝶不多見了,卻換來煩人的蟬兒。潛在樹葉間一聲聲地長鳴。火紅的太陽烘烤著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著,扑打著遠處的山,天上的雲,扑打著公路上的汽車,象海浪涌著一艘艘的艦船。金色主宰了世界上的一切,熱風浮動著,飄過田野,吹送著已熟透了的麥香。那春天的靈秀之氣經過半年的積蓄,這時已釀成一種磅礴之勢,在田野上滾動,在天地間升騰。夏天到了。夏天的色彩是金黃的。按繪畫的觀點,這大約有其中的道理。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貯滿希望之情;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著事物的終極。夏天當春華秋實之間,自然應了這中性的黃色棗收穫之已有而希望還未盡,正是一個承前啟後、生命交替的旺季。你看,麥子剛剛割過,田間那挑著七八片綠葉的棉苗、那朝天舉著喇叭筒的高粱、玉米,那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瓜秧,無不迸發出旺盛的活力。這時他們已不是在春風微雨中細滋漫長,而是在暑氣的蒸騰下,蓬蓬勃發,向秋的終點作著最後衝刺。

賞析:

本文寥寥數百字,卻堪稱當代散文中難得的精品。文章起筆連用三個比喻,「一鍋冷水」「密密厚發」「黛色長牆」看似撲拙,卻從感覺和視覺上貼切地再現了「整個夏天」「芊芊細草」「淡淡綠煙」的特點,勾勒出夏景的巨觀。而「煩人的蟬兒,潛在樹葉間一聲聲地長鳴」一句,則宛然上述一組鏡頭的畫外音樂。這兒的「煩」,顯示著夏的熱力,卻絕不沉悶;悠悠溢出樹間的聲聲長鳴,映襯著夏景的明快,烘托著一種「蟬噪林逾靜」的氛圍,也更加表現出夏日大地的充實、厚重。於是,在聲色互補、虛實交融之中,作者已經為全文定下了昂揚積極的主調。

文章摘抄賞析(三)

夏至微山湖

乘坐小舟駛向湖心,你便看到夾岸湖葦向你招手,湖葦叢中搖盪出成群結隊的牛羊,在低頭覓食。勤勞的農人開始一天的忙碌。我們的小舟順風駛在遼闊的湖面上。成群的鴨鵝在老漢的吆喝中爭先出巢,歡叫著,紛紛跳入水中,翅膀拍打著水面。悠閒的漁人光著腳板在村

頭的樹蔭下談論著,秀美的村姑繫著白裙、紅裙在石台上揉洗著衣服,看到遠客到來,都抬頭相望。如果你和好客的漁人攀談,他們會熱情地做你的導遊;假若你與姑娘們交談,她們會爽朗地和你說笑。再放眼四望,你便會發現碧如盤的荷葉摻雜著點點紅光,團團雪球,成片成排地幾十畝、幾百畝地出現。那瞪著圓圓眼睛的老荷果和人搖頭,漁人會笑著說:「那半閉著的蓮蓬才是生吃的佳果。」小舟歡快地穿過雞豆塘,越過菱角池,劃向空白水處。長長的漁網不在眼前,一葉小舟在一村姑的駕駛下,從荷塘中穿出,駛向下網處,村姑用手裡的船槳拍打水面,吆喝著,樣子逗人。漁人說,她遇上了大魚,在向網中趕。遠處的青山近了,層層樹林、果林遍布群山。山腳下,寬敞的柏油馬路人來人往,寬闊的碼頭,排排船隊在靜候著。

夕陽如光屁股的孩子,一溜煙地跑進西天的山腳。遠處的村莊繞上一層薄霧,漸漸模糊。河曲搖渡的老翁嘮叨著收工,我們的小舟在煙波中流去,身後,那蒼山、那小樹、那近水??呈現出一個金黃的世界。

賞析:

文中描寫的是水鄉夏日的風物情調。以湖為中心,放眼四望,湖光山色盡收眼底,牛羊鴨鵝盡在畫中,一幅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圖景在作者的妙筆塗抹下,鮮活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在作者的筆下,一切有生命沒生命的東西都具有了人的感情,比如「跳躍的微山湖水逐波趕浪」「湖葦向你招手」「那瞪著圓圓眼睛的老荷果和人搖頭」等,使畫面的調子更加明快。另外,文章用詞看似信手拈來,卻極為準確、傳神,比如「湖面上偶爾有被水托出的村莊」中的「托」,「搖盪出成群結隊的牛羊」中的「搖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