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摘抄筆記

摘抄筆記(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摘抄:

1.我身旁的朋友,我了解得很清楚,因為經過長年累月,他們已經將自己的各個方面揭示給了我;然而,對於偶然的朋友,我只有一個不完全的印象。這個印象還是從一次握手中,從我通過手指尖理解他們的嘴唇發出的字句中,或從他們在我手掌的輕輕劃寫中獲得來的。

2.我重見光明的第二晚,我要在劇院或電影院裡度過。即使現在我也常常出席劇場的各種各樣的演出,但是,劇情必須由一位同伴拼寫在我手上。然而,我多麼想親眼看看哈姆雷特的迷人的風采,或者穿著伊莉莎白時代鮮艷服飾的生氣勃勃的弗爾斯塔夫!我多麼想注視哈姆雷特的每一個優雅的動作,注視精神飽滿的弗爾斯塔夫的大搖大擺!

感受:

海倫的堅強勇敢,友誼的真摯,莎莉文老師的無私……許許多多都激起我心靈的碰擊,每當我遇到煩惱時,我就會想起海倫·凱勒,它是個盲聾啞人,但她同樣堅持學習。我條件比她好幾百倍,但卻總輕言說放棄。以之相比,我是何等的渺小啊!《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給我的啟示遠遠不止這些,她的精神激勵著我面對一次次困難,並勇敢地戰勝它。

摘抄筆記(二)

趙澤華《堅守生命

摘抄:

1、我願意相信,所有的磨難都是命運慷慨的饋贈;是為了成就我的生命而來。即使它一千次地將我摔倒在地,也是為了讓我在一次次的跌倒和爬起中學會站立和站立的尊嚴。

2、我聽見不遠處河水排擊堤岸的聲音,也同時聽到了來自心靈深處的聲音:我決不能永遠依附於別人而活。我堅定地想,我必須以自己的方式獨立地行走於天地之間。

3、悔恨不平、悲觀抱怨和猶豫彷徨,都不能夠挽回我失去的時光和青春,也不能夠讓我變得更充實和更有力量。

4、在摒棄那些高不可攀、真假難辨的理想之後,我必須為自己設定一個新的人生目標——它應該既有價值又切實可行

感受;

深深地被她人生的歷程所震撼。通篇,我看到的是「痛」,讀懂的是堅強。她帶著傷殘的肢體,歷經人生磨難,頑強地與命運奮爭,追逐著美直面厄運,體驗危難,超越極限。比起一些被苦水淹到喉嚨眼透不過氣來的苦情書、血淚帳式的傳記文學來,這部作品給人以希望和力量。

摘抄筆記(三)

張曉風《秋天 秋天

摘抄;

那時候,在南京,剛剛開始記得一些零碎的事,畫面里常常出現一片美麗的郊野,我悄悄地從大人身邊走開,獨自坐在草地上,梧桐葉子開始簌簌地落著,簌簌地落著,把許多神秘的美感一起落進我的心裡來了。我忽然迷亂起來,小小的心靈簡直不能承受這種興奮。我就那樣迷亂地撿起一片落葉。葉子是黃褐色的,彎曲的,像一隻載著夢小船,而且在船舷上又長期著兩粒美麗的梧桐子。每起一陣風我就在落葉的雨中穿梭,拾起一地的梧桐子。必有一兩顆我所未拾起的梧桐子在那草地上發了芽吧?二十年了,我似乎又能聽到遙遠的西風,以及風裡簌簌的落葉。我仍能看見那些載著夢的船,航行在草原里,航行在一粒種子的希望里。

感受

這段文字用優美的筆觸表達了對梧桐葉子的喜愛。作者從顏色、形狀等各方面做了描寫,同時將葉子比作小船,穿上還有船舷,船舷上是梧桐子,讓每個讀到的人都心馳神往,也想看一看這優美的梧桐樹。作者想像力豐富,將秋天的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摘抄筆記(四)

夏洛蒂 勃朗特《簡愛

摘抄

1如果我剛離開了一個溫暖的家和慈祥的雙親,這一時刻也許會非常後悔當初的離別;那風會使我傷心不已:這種模糊的混沌會打破我的平靜,但實際上兩者激起了我一莫名的興奮,在不安和狂熱之中,我盼望風會咆哮得更猛烈;天色會更加昏暗變得一團漆黑,嗡嗡的人聲會進而成為喧囂。

2對一位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來說,一種奇怪的感受是體會到自己在世上孑然一身:一切聯繫已被割斷,能否抵達目的港又無把握,要返回出發點則障礙重重。冒險的魅力使這種感受愉快甜蜜,自豪的激情使它溫暖,但隨後的恐懼又使之不安。半小時過去,我依然孤單一人時,恐懼心理壓倒了一切。我決定去按鈴。

感受

表現了簡愛送去羅沃德的心情,沒有傷心,卻是莫名的興奮和狂熱。

感情似乎發至肺腑,()讓我也感觸良深。年輕的心在呼喚著冒險的魅力和自豪的激情,既興奮又不安,這種情感伴隨著簡愛敲響了桑菲爾德的大門。新的生活要開始了,我和簡愛一樣感到莫名的興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