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十則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好詞:

毅力、鞭策、朝思暮想、碌碌

悔恨、激勵、蹤影、饑寒交迫

欺凌、煎熬、退縮、火燒火燎

嚴峻、索取、厄運、如饑似渴

好句:

車廂里擠滿了投機奸商,床鋪上塞滿了鐵桶、板箱、竹筐之類的東西,悶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那兩個匪兵嚇得趕緊調轉馬頭,回到營里去搬救兵。

感受:當今時代,正是社會的和平發展時期,不用我們拿著機關槍浴血奮戰,衝鋒陷陣,但是現在也有戰場,那就是學習或工作的競爭,也需要我們向保爾·柯察金那樣全身心地投入,把自己的學習做好只有這樣長大才能為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員社會的發展並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我們要共同努力共同進步。

2、《平凡的世界》

好詞: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生機勃發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依 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歡騰 款款清歌

好句:

他從衣袋裡摸出來一根紙菸,也不點著,低頭把鼻子湊上去聞了聞。田福堂氣管有毛病,甚至都有點喘了,因此不敢太多地抽菸。他以前又是個「老煙囪」,現在實在耐不住了,就拿出菸捲來聞一聞過癮。只是到了萬般無奈的時候,才點著抽一支——換來的唯一享受就是沒命地咳嗽老半天。他身上倒常裝著紙菸,並且不下中等水平,只是自己很少抽,大部分給別人抽了。

順便說說,這米家鎮雖屬外縣,但舊社會就是一個大鎮子,雙水村周圍的人要買什麼重要的東西,如果石圪節沒有,也不到他們原西縣城去,都到外縣的米家鎮去置辦。米家鎮不僅離這兒近,貨源也比他們縣城齊全——不光有本省的,還有北京、天津進來的貨物。

在許多情況下,金家鬧不過田家,因為村中的權力在田福堂手中。田福堂本人的能耐是一回事,他還有個在門外當官的弟弟。村里人一般迴避和他正面衝突。但金家許多人對緊跟田福堂的孫玉亭,卻反感透頂了。可是孫玉亭他哥一家人又在金家戶族裡很有些威望。玉厚老兩口和他們的四個子女,和金姓許多人家的大人娃娃,保持著十分交錯的友好關係。尤其是他們家當著一隊隊長的孫少安,又是村里少數幾個讓田福堂頭疼的人。因此孫玉厚一家人受到許多金姓人家的普遍尊重。由於這個原因,大家對孫玉亭的所作所為一般也就容忍了——他歪好算孫玉厚的弟弟。

孫少平目前還沒有到這樣的地步。他只是感到,在他如此潦倒的生活中,有一個姑娘用這樣親切而善意的目光在關注他,使他感到無限溫暖。她那可憐的、清瘦的臉頰,她那細長的脖項,她那剛能遮住羞醜的破爛衣衫,都在他的內心蕩漾起一種春水般的波瀾。

在整個荒涼而貧瘠的黃土高原,一個縣的縣立高中,就算是本縣的最高學府吧,也無論如何不可能給學生們蓋一座餐廳。天好天壞,大家都是露天就餐。好在這些青年都來自山鄉圪嶗,誰沒在野山野地里吃過飯呢?因此大家也並不在乎這種事。通常天氣好的時候,大家都各自和要好的同學蹲成一圈,說著笑著就把飯吃完了。

他蹲在房檐下,一邊往嘴裡扒拉飯,一邊在心裡猜測:她之所以也常常最後來取飯,原因大概和他一樣。是的,正是因為貧窮,因為吃不起好飯,因為年輕而敏感的自尊心,才使他們躲避公眾的目光來悄然地取走自己那兩個不體面的黑傢伙,以免遭受許多無言的恥笑!

那天班上學習《人民日報》社論《領導幹部帶頭學好》的文章,班主任主持,班長顧養民念報紙。孫少平一句也沒聽,低著頭悄悄在桌子下面看小說。他根本沒有發現跛女子給班主任老師示意他的不規行為。直等到老師走到他面前,把書從他手裡一把奪過之後,他才猛地驚呆了。全班頓時哄堂大笑。顧養民不念報了,他看來似乎是一副局外人的樣子,但孫少平覺得班長分明抱著一種幸災樂禍的態度,看老師怎樣處置他呀。

孫玉厚當時想:他家人老幾輩子沒出過一個先生,睜眼瞎受了多少氣啊!從古到今,世界說來說去,總是識字人的天下。他想他這輩子是不頂事了,但說不定能把玉亭造就成孫家的人物。如果是這樣,他孫玉厚辛勞一輩子也就值得了。再說,他看玉亭這娃娃腦子還靈——他已經在村里教冬書的金先生那裡識了不少字。

他看見紅梅換了一件半舊的紅格子布衫,好象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大概由於一個假期在家裡,這個季節吃的東西又比較多一些,她原來很瘦削的臉頰現在看起來豐滿了許多。已經度過了半年的城市生活,她也懂得把自己農村式的「家娃」頭,象城市姑娘一樣紮起了兩個短辮;加上自做的、手工精細的方口鞋和一條看起來是新買的天藍色褲子,簡直讓人都認不出來這就是郝紅梅了。其實她無非就是把原來的一身補釘衣服換成了沒有補釘的衣服。這個小小的變化,就使一個本來不顯眼的人,一下子很引人注目了。同時也應該承認,郝紅梅本來就具備那種漂亮姑娘的臉型和身段。如果有一身比現在更漂亮的衣服,就很難看出這姑娘是來自農村了。

從縣城到他們村有七十華里路。這條路連線著黃土高原兩個地區,因此公路上的汽車還是比較繁多的。從出縣城起,路面比較寬闊,以後就越走越狹窄。約摸到五十華里外,川道完全消失了。西山夾峙的深溝,剛剛能擺下一條公路。接著,便到了分水嶺。壁立的橫斷山脈陡然間堵住了南北通道。在以前,公路只好委屈地從這裡盤山而上,才能伸到山那面。前幾年在一個山腰裡捅開了一個豁口,才把公路從山頂降到了半山腰。不過,山兩面公路的坡度還是很長很陡的。這裡汽車事故也最多,公路邊的排水溝里,常常能看見翻倒的車輛——上坡時慢得讓司機心煩,下坡時他們往往發瘋地放飛車,結果……

郝紅梅看得出來,這學期開學後,孫少平一直找機會總想和她說話,但她都有意迴避了。叫人生氣的是,今天下午她正興致勃勃地和養民他們打籃球,這個不識高低的人,竟然讓她給他傳球!她故意不給他,而把球給了顧養民。她要以此讓他明白:她現在已經和班長好上了……

現在,玉亭抽著剛從他哥煙布袋裡挖來的旱菸,已經過了東拉河,走到廟坪棗樹林的小土路上了。他現在還不能直接到國小去。他要去找一回他們大隊的副書記金俊山,商量一點事。本來這種事要是書記田福堂在,他就不會去找金俊山。書記去公社開會,不在村里,他現在只能去找金俊山商量。

漸漸地,他每天都沉醉在讀書中。沒事的時候,他就躺在自己的一堆破爛被褥里沒完沒了地看。就是到學校外面轉悠的時候,胳膊窩裡也夾著一本——轉悠夠了,就找個僻靜地方看。後來,竟然發展到在班上開會或者政治學習的時候,他也偷偷把書藏在桌子下面看。

只有在半山腰縣立高中的大院壩里,此刻卻自有一番熱鬧景象。午飯鈴聲剛剛響過,從一排排高低錯落的石窯洞裡,就跑出來了一群一夥的男男女女。他們把碗筷敲得震天價響,踏泥帶水、叫叫嚷嚷地跑過院壩,向南面總務處那一排窯洞的牆根下蜂湧而去。偌大一個院子,霎時就被這紛亂的人群踩踏成了一片爛泥灘。與此同時,那些家在本城的走讀生們,也正三三兩兩湧出東面學校的大門。他們撐著雨傘,一路說說笑笑,通過一段早年間用橫石片插起的長長的下坡路,不多時便紛紛消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

他站起來,用手抹了一把臉,端著半碗剩菜湯,來到西南拐角處的開水房前,在水房後牆上伸出來的管子上給菜湯里,攙了一些開水,然後把高粱面饃掰碎泡進去,就蹲在房檐下狼吞虎咽地吃起來。

玉亭是大隊黨支部委員、農田基建隊隊長、貧下中農管理學校委員會主任,一身三職,在村里也是一個人物。全村開個大會,儘管他衣服不太體面,但也常是坐主席台的人。他又有文化,上面來個什麼檔案或材料,書記田福堂和副書記金俊山都不識字,回回都是他給眾人宣讀。這時候,全村大人娃娃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使他感到非常的滿足,把飢腸餓肚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起先,她和孫少平一樣,因為自己家庭貧困,覺得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最使她窘迫的是,她吃不起好點的飯,頓頓都是黑高粱面饃。女孩子愛面子,她不願在大庭廣眾面前領自己那份不光彩的乾糧,頓頓飯都是等別人吃完後她才去。

每天的勞動可是雷打不動的,從下午兩點一直要乾到吃晚飯。這一段時間是孫少平最難熬的。每當他從校門外的坡底下挑一擔垃圾土,往學校後面山地里送的時候,只感到兩眼冒花,天旋地轉,思維完全不存在了,只是吃力而機械地蠕動著兩條打顫的腿一步步在山路上爬蜒。

孫玉厚老兩口大受感動地看著他們這個最小的孩子,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按說,她是家裡最小的娃娃,應該嬌慣一些。可孩子長了這麼大,還沒給她扯過一件象樣的衣服。現在她已經到石圪節上了國中,身上還七長八短地穿著前兩年的舊衣服。

少平站在河邊,儘管已經誤了吃飯時間,但他一點也不感覺到餓。他突然幻想:未來的某一天,他已經成了一個人物,或者是教授,或者是作家,要麼是工程師,穿著體面的制服和黑皮鞋,戴著眼鏡,從外面的一個大地方回到了這座城市,人們都在尊敬親熱地和他打招呼,他在人群里看見了顧養民和郝紅梅……

少平冷靜地給沒了主意的母親和姐姐安排眼前一些最當緊的事。他回到村里時,就聽說哥哥去米家鎮給隊裡的牛治病去了。父親此刻又沒回來——而且他的心情肯定已經壞到了極點。眼看天就要黑了,家裡還處在混亂之中。嚴酷的現實要求他立刻成為這個家的臨時主事人。他已經長大了,應該對家裡承擔起責任來。想想看,哥哥在他這個年齡,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門外,都已經大事小事一身擔了!

3、《朝花夕拾》

好詞:

時髦 裝潢 作揖 僥倖 軒昂 推敲 實踐 煩瑣

淡薄 震悚 孤孀 魂靈 忸怩 嚎叫 妨害 詛咒

忤逆 斑斕 改悔 沒落 粉飾 莽漢 碧綠 菜畦

桑葚 直竄 雲霄 仁厚 髮髻 標緻 浮水 澆漓

落水狗 山海經 灸瘡疤 痲鬍子 搖咕咚

石井欄 皂莢樹 叫天子 黴菌學 活無常

深惡痛疾 鷙禽猛獸 幸災樂禍 翻來覆去

垂頭喪氣 猖獗之狀 烏煙瘴氣 愚不可及

切切察察 念念不忘 郝懿行疏 體無完膚

粉面朱唇 眉黑如漆 油光可鑑 雍容揖讓

好句: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了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未來;生活,就是用心靈之剪,在人生之路上裁出葉綠的枝頭;生活,就是面對困惑或黑暗時,靈魂深處燃起豆大卻明亮且微笑的燈展。

人生似一束鮮花,仔細觀賞,才能看到它的美麗;人生似一杯清茶,細細品味,才能賞出真味道。我們應該從失敗中、從成功中、從生活品味出人生的哲理。

人生是美好的,又是短暫的。有的人生寂寞,有的人生多彩,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是一條沒有回程的單行線,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所有時光前行。

生活是一位睿智的長者,生活是一位博學的老師,它常常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為我們指點迷津,給我們人生的啟迪。

生活是一部大百科全書,包羅萬象;生活是一把六弦琴,彈奏出多重美妙的旋律:生活是一座飛馬牌大鐘,上緊發條,便會使人獲得濃縮的生命。

生活如花,奼紫嫣紅;生活如歌,美妙動聽;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詩,意境深遠,絢麗多彩。

人生如一本書,應該多一些精彩的細節,少一些乏味的字眼;人生如一支歌,應該多一些昂揚的旋律,少一些憂傷的音符;人生如一幅畫,應該多一些亮麗的色彩,少一些灰暗的色調。

人生就像一座山,重要的不是它的高低,而在於靈秀;人生就像一場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在於及時。

人生的路漫長而多彩,就像在天邊的大海上航行,有時會風平浪靜,行駛順利;而有時卻會是驚濤駭浪,行駛艱難。但只要我們心中的燈塔不熄滅,就能沿著自己的航線繼續航行。人生的路漫長而多彩:在陽光中我學會歡笑,在陰雲中我學會堅強;在狂風中我抓緊希望,在暴雨中我抓緊理想;當我站在中點回望,我走出了一條屬於我的生之路。

前天,已將《野草》編定了;這回便輪到陸續載在《莽原》上的《舊事重提》,我還替他改了一個名稱:《朝花夕拾》。帶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夠。便是現在心目中的離奇和蕪雜,我也還不能使他即刻幻化,轉成離奇和蕪雜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雲時,會在我的眼前一閃爍罷。

生命的美麗,永遠展現在她的進取之中;就像大樹的美麗,是展現在它負勢向上高聳入雲的蓬勃生機中;像雄鷹的美麗,是展現在它搏風擊雨如蒼天之魂的翱翔中;像江河的美麗,是展現在它波濤洶湧一瀉千里的奔流中。

生命是盛開的花朵,它綻放得美麗,舒展,絢麗多資;生命是精美的小詩,清新流暢,意蘊悠長;生命是優美的樂曲,音律和諧,宛轉悠揚;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滾滾向前。

4、《童年》 高爾基

好詞: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仿佛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唉,你們這些人礙…!」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礙…」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仿佛打開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5、《魯濱遜飄流記》

好詞:

擱淺、兜底、吞噬、煙波瀰漫、泅水、山坳、恭順、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好句:

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占在那裡,就象挨了一個晴天霹靂。

看到這情景,我怒不可遏,早把恐懼置之度外。我在心裡發誓:下次再看到這種暴行,一定不放過他們!

這裡地上結滿了許多瓜類,樹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葡萄,有數有大,還有黃燦燦的檸檬。我順著果園的斜坡望去,到處是一片清新翠綠的美景,這是我心裡充滿了喜悅,頓時感到自己成了這塊富饒的土地的無可爭辯的主人。

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一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6、《昆蟲記》

好詞:

引以為傲、不屑一顧、恭敬、火冒三丈

攻勢、、逃之夭夭、得意洋洋、苦澀

僥倖、惟恐、履行、自言自語、伎倆

威懾、荒謬、唯唯諾諾、喧鬧、一言不發

膽怯、挺身而出、毫不畏懼、暈厥、火勢

千姿百態、愚蠢、卑鄙、虐待、毛骨悚然

筋疲力盡、昏迷不醒、蜷縮、憐憫、憤怒

難以忍受、爭先恐後

好句:

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所以我們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不管遭受什麼樣的虐待,我們始終是正直的昆蟲,絕對不會做出欺騙他人的行為。

別說是因為我們不會飛,才想出裝死的伎倆!別說是因為我們跑不快,才想出裝死的伎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死亡,所以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

尤其是自殺,連想都沒有想過!那種愚蠢的事情,只有卑鄙的人才會做出來!

7、《貓狗鼠》

好詞:

媚態 玩弄 嗥叫 嫉妒 動輒獲咎 博大 裝潢 希圖冒充

好句:

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為,但我對貓是不會有好感的

人呢,能直立了,自然是一大進步;能說話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能寫字作文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然而也就墮落,因為那時也開始了說空話。

8、《海底兩萬里》

好詞:

熠熠生輝 奇幻莫測 震耳欲聾 美不勝收

驚天動地 無窮無盡 屹立不動 毛骨悚然

寸步難行 英姿 精確 荒寂 沸沸揚揚 殘酷

破損零散 沸騰的水流 光彩奪目 瑰麗無比

好句:

尼摩船長說了一句話:"人類進步的實在是太慢了。"

毫無疑問,如果我們追趕的那個怪物,真的跟尼德?蘭的魚叉相碰,我決不敢打賭,保證這個怪物無事。

9、《上下五千年》

好詞:銅頭鐵額、一敗塗地、拈弓搭箭、富麗堂皇、勢如破竹、披肝瀝膽、豁達大度、趾高氣揚

好句:魯軍將士看到齊軍張牙舞爪的樣子,氣得摩拳擦掌,但是沒有主帥的命令,只好憋著氣等待。

不多工夫,楚國的兵馬已經擺好陣勢。一陣戰鼓響,楚軍像大水沖堤壩那樣,嘩啦啦地直衝過來。

10、《簡愛》

好詞:

貧窮、低微、不美、緲小 靈魂

沉著 具備 奇特 勝利 束縛

避免 忍受 愚蠢 軟弱 賜予

剝奪 墮落 顛簸 彼此 平等

兇橫惡煞  波濤洶湧  翩翩起舞  鬼哭狼嚎  碧波蕩漾

好句:

瑟瑟的空氣中,我跺著腳,焦急地等在長長的隊尾,組詛咒著這該死的冷天。

憐憫和善行之間,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距離。

這就是牽掛,它是乾渴中的一汪清泉,冬日裡的一輪暖陽,滋潤、溫暖著我們的心靈。它是世間美好的情感,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關愛。

蒼灰的校舍像個久病的老人,隨時有到小區的可能;幾隻痲雀從教室已經沒有了玻璃的窗戶啾的一聲彈出來,一直彈進蒙蒙的天際··· ···

信中的話猶如利刃穿透了我的靈魂,讓我脊背一陣陣發涼。

他從眩暈中醒來,一切忽然變了樣,仿佛天塌地陷般,整個世界都在旋轉,在顛來顛去。他聽見了他被打碎的人生稀里嘩啦破碎的聲響,多麼易碎的玻璃人生啊。

「噢,你想要算命嗎?」她說,那口氣像她的目光那樣堅定,像她的五官那樣嚴厲。

「我並不在乎,大媽,隨你便吧,不過我得提醒你,我並不相信。」

你想錯了!我的靈魂跟你的一樣,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樣!要是上帝賜於我財富和美貌,我一定要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

不要因為寂寞去戀愛,時間是個魔鬼,天長日久,如果你是個多情的人,即使不愛對方,到時候也會產生感情,最後你怎麼辦?

不要隨便和別人上床,否則將來遇到一個真愛,但他卻是個潔身自好、有原則的男人,你會後悔當年的所作所為。

在要求對方是不是處女的時候,想想自己是不是處男,如果是,你可以,如果不是,你憑什麼?

不要因為自己的長相不如對方而放棄追求的打算,長相只是一時的印象,真正決定能否結合主要取決於雙方的性格,我見過的帥哥配醜女,美女配醜男的太多了。

和一個生活習慣有很多差異的人戀愛不要緊,結婚要慎重,想想你是否可以長久忍受彼此的不同。

經常聽說男人味女人味,你知道男人味是什麼味道,女人味又是什麼味道嗎?男人味就是豁達勇敢,女人味就是體貼溫柔。

和聰明的人戀愛很快樂,因為他們很幽默,會說話,但也時時存在著危機,因為這樣的人容易變心,和老實的人戀愛會很放心,但生活卻也非常乏味。

有的人老是抱怨找不到好人,一兩次不要緊,多了就有問題了。首先你要檢討一下你自己本身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那你就要審視一下自己的眼光了,為什麼每次壞人都讓你碰到?

有人說男人一旦變心,九頭牛也拉不回來,難道女人變心,九頭牛就拉得回來嗎?男女之間只有生理差異,心理方面大同小異。

生活真是瞬息萬變,就在這張化驗單出來之前,命運曾待他何其豐厚,賜給他一個溫暖的家庭賞他一份安穩安逸的工作而這一切轉瞬即逝。37歲是多麼美麗的人生季節,生命且要在這個熱情奔放的時節里,悄然凋零,瞬間枯萎。

唯一可以讓生命起死回生的骨髓移植的機率,渺茫的如同兩顆星體相遇一般,無望等待讓他一點點埋葬了對明天的渴望,徒增了對死亡的恐懼。

他和那塊招牌成了校園最亮麗的風景,吸引了許多駐足觀看的腳印,旭日東升,殘陽西沉,人來人往,風起風落,他渴望見到的人始終沒有露面,像個隱身人,悄然而過,所有的期盼,變成了一種無謂的等待。那次旅行,他無功而返。

那個曾經給他生命的人,即使隱身在遠方,散發出的光芒也會穿過時空,溫暖與關心會蔥蘢他四季的心情。

天空沒有留下我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 …

我和你一樣有靈魂,()一樣多的感情。

如果上帝賦予我美貌和財富,我一定要使你難以離開我 , 就像現在我難以離開你。

我不在用世俗老套的東西跟你說話, 也不是用我的肉體跟你說話, 是我的靈魂在向你的靈魂呼喚, 就如同你跟我經過墳墓, 同樣站在上帝面前, 就像現在的我們!

你以為我窮、卑微、普通、渺小,就沒有靈魂沒有感情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