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郁達夫經典語錄

1、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2、可是色彩不濃,回味不永。比起北國的秋來,正像是黃酒之與白乾,稀飯之與饃饃,鱸魚之與大蟹,黃犬之與駱駝。

3、沒有情感的理智,是無光彩的金塊,而無理智的情感,是無鞍鐙的野馬。

4、像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種落蕊,早晨起來,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掃街的在樹影下一陣掃後,灰土上留下來的一條條掃帚的絲紋,看起來既覺得細膩,又覺得清閒,潛意識下並且還覺得有點兒落寞,古人所說的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的遙想,大約也就在這些深沈的地方。

5、不是樽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6、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象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夠感覺到十分的秋意。

7、人類的所以能進步,國家的所以能富強,社會的所以能安定,根本就都在於政治。

8、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為可悲。

9、在北平即使不出門去罷,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來住著,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

10、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飽嘗一嘗這“秋”,這故都的秋味。

11、不逢北國之秋,已將近十餘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

12、不是尊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劫數東南天作孽,雞鳴風雨海揚塵,悲歌痛哭終何補,義士紛紛說帝秦。

13、大學畢業,以後就可以有飯吃,你這種定理,是哪本書上翻來的?

14、關於她,她們,不再說別的。一種東西一旦不能忘記,也就再不會被我提起。

15、秋天這是美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16、少年的悲哀,畢竟是易消的殘雪。

17、他覺得樂極了。便不知不覺開了口,自言自語的說:“這裡就是你的避難所。世間的一般庸人都在那裡妒忌你,輕笑你,愚弄你;只有這大自然,這終古常新的蒼空皎月,這晚夏的微風,這初秋的清氣,還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慈母,還是你的情人,你也不必再到世上去與那些輕薄的男女共處去,你就在這大自然的懷裡,這純樸的鄉間終老了吧。”

18、爛熟的春光,帶著了沉酣的和熱,流露在錢塘江的綠波影里,江上兩岸的雜樹枝頭,樹下的泥沙地面,都罩著一層嫩綠的絨衣,有一種清新的香味蒸吐出來。四月初的午後的陽光,同疾風雷雨一般,灑遍在錢塘江岸村落的空中。澄明的空氣里波動著的遠遠的蜂聲,絕似誘人入睡的慈母的歌唱,這正是村人野老欲伸腰偷懶的時候,這也是青年男女為情捨命的時候。

19、人的情感,人的理智,這兩重靈性的發達與天賦,不一定是平均的。有些人,是理智勝於情感,有些人是情感溢於理智。

20、我對你的迷戀穿梭在這廣袤的夜空, 你的夢如輕紗,緩緩掠過我滿布皺紋的額頭。體溫隔著房間相互交融,你在均勻地呼吸, 我在寂靜中勞作。愛人,這就是幸福。

21、抬頭起來,我便能見得那催人老去的日曆,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但是我的事業,我的境遇,我的將來,吃盡了千辛萬苦,自家以為已有些物事被我把握住了,但是放開緊緊捏住的拳頭來一看,我手裡只有一溜青煙!

22、在稠人廣眾之中,感得的這種孤獨,倒比一個人在冷清的地方,感得的那種孤獨,還更難受。看看他的同學們,一個個都是興高采烈的在那裡聽先生的講義,只有他一個人身體雖然坐在講堂裡頭,心想卻同飛雲逝電一般,在那裡作無邊無際的空想。

23、一個人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廈門香港廣州的市民中間,渾渾沌沌地過去,只能感到一點點清涼,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與姿態,總看不飽,嘗不透,賞玩不到十足。秋並不是名花,也並不是美酒,那一種半開,半醉的狀態,在領略秋的過程上,是不合適的。

24、藝術家是美的事物的創造者。

25、若把這世界當作個舞台,那么這些來往的行人,都是假裝的優孟,而這個半死半生的我,也少不得是一個登場的傀儡。若以所演的角色而論,那么自家的確是一個小丑的身份。為陪襯青衣花旦,使她們的美妙的衣裳,粉白的臉子,與我相形之下,愈可見得出美來的小丑。為增加人家的美處而存在的小丑,啊啊!我的不遇,我的醜陋,正是人家的幸運,人家的美妙呀!你這前生注定的小丑的身份喲,我想詛咒你,然而詛咒你,就是詛咒我自己呀!

26、貧民窟里的人已經睡眠靜了。對面日新里的一排臨鄧脫路的洋樓里,還有幾家點著了紅綠的電燈,在那裡彈罷拉拉衣加。一聲二聲清脆的歌音,帶著哀調,從靜寂的深夜的冷空氣里傳到我的耳膜上來,這大約是俄國的飄泊的少女,在那裡賣錢的歌唱。天上罩滿了灰白的薄雲,同腐爛的屍體似的沉沉的蓋在那裡。雲層破處也能看得出一點兩點星來,但星的近處,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的哀愁蘊藏著 的樣子。

27、若有一個美人,能理解我的苦楚,她要我死,我也肯的。 若有一個婦人,無論她是美是醜,能真心真意的愛我,我也願意為她死的。 我所要求的就是異性的愛情! 蒼天呀蒼天,我並不要知識,我並不要名譽,我也不要那些無用的金錢,你若能賜我一個伊甸園內的“伊扶”,使她的肉體與心靈,全歸我有,我就心滿意足了。

28、雪後的東京,比平時更添了幾分生氣。從富士山頂上吹下來的微風,總涼不了滿都男女的白熱的心腸。千九百二十年前,在伯利恆的天空遊動的那可明星出現的日期又快到了。街街巷巷的店鋪,都裝飾得同新郎新婦一樣,竭力的想多吸收幾個顧客,好添些年終的利澤。這正是貧兒富主,一樣多忙的時候。這也是逐客離人,無窮傷感的時候。

29、你莫再作孽了!你可知道你現在是個什麼境遇!你想把這純潔的少女毒殺了么!惡魔,惡魔,你現在是沒有愛人的資格的呀!

30、你家在什麼地方?何以不回家去?她問到了這裡,我忽而感覺到我自己的現狀了。因為自去年以來,我只是一日一日的萎靡下去,差不多把“我是什麼人”,“我現在所處的是怎么的一種境遇”,“我的心裡還是悲還是喜”這些觀念都忘掉了。

31、你是多么美呀,你便是你自己,活脫脫的玉石。我當那種感情起來的時候,曾把眼睛閉上了幾秒鐘,等聽了理性的命令以後,我的眼睛又開了開來,我覺得我的周圍,忽而比前幾秒鐘更光明了。

32、太陽早已出了海,將月光的世界散文化了。

33、但我若要自殺,我必須先弄幾個錢來,痛飲飽吃一場,大醉之後,用了我的無用的武器,至少也要擊殺一二個世間的人類——若他是比我富裕的時候,我就算替社會除了一個惡。若他是和我一樣或比我更苦的時候,我就算解決了他的困難,救了他的靈魂——然後從容就死。

34、尤其是春雨蕭條的暮春,或風吹枯木的秋晚,看看天空,每會作賞雨茅屋及江南黃葉存舍的夢想;夢于思鄉,飛鴻倦旅,把人一年年弄得意氣消沉的這時間的威力,實在是可怕,實在是可恨。

35、無雨那能見晴之可愛,沒有夜也將看不出晝之光明。

1、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達夫 《釣台題壁》

2、沒有情感的理智,是無光彩的金塊,而無理智的情感,是無鞍鐙的野馬。 ——郁達夫

3、可是色彩不濃,回味不永。比起北國的秋來,正象是黃酒之與白乾,稀飯之與饃饃,鱸魚之與大蟹,黃犬之與駱駝。 ——郁達夫 《故都的秋》

4、象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種落蕊,早晨起來,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掃街的在樹影下一陣掃後,灰土上留下來的一條條掃帚的絲紋,看起來既覺得細膩,又覺得清閒,潛意識下並且還覺得有點兒落寞,古人所說的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的遙想,大約也就在這些深沈的地方。 ——郁達夫 《故都的秋》

5、不是樽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達夫 《釣台題壁》

6、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象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夠感覺到十分的秋意。 ——郁達夫 《故都的秋》

7、在北平即使不出門去罷,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來住著,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 ——郁達夫 《故都的秋》

8、人類的所以能進步,國家的所以能富強,社會的所以能安定,根本就都在於政治。 ——郁達夫

9、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為可悲。 ——郁達夫

10、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飽嘗一嘗這“秋”,這故都的秋味。 ——郁達夫 《故都的秋》

11、大學畢業,以後就可以有飯吃,你這種定理,是哪本書上翻來的? ——郁達夫 《給文學青年的公開狀》

12、少年的悲哀,畢竟是易消的殘雪。 ——郁達夫 《遠一程,在遠一程》

13、不是尊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數東南天作孽,雞鳴風雨海揚塵, 悲歌痛哭終何補,義士紛紛說帝秦。 ——郁達夫 《故都的秋》

14、不逢北國之秋,已將近十餘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 ——郁達夫 《故都的秋》

15、人的情感,人的理智,這兩重靈性的發達與天賦,不一定是平均的。有些人,是理智勝於情感,有些人是情感溢於理智。 ——郁達夫

16、秋天這是美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郁達夫 《孤獨的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