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馮驥才經典語錄

1、易得易失,難來難去。

2、人類在挫折中發現真理,如同在病痛中發現藥物。

3、我們今天為之努力的,都是為了明天的回憶。

4、我是傘,招呼你來一同躲避世間的風雨。

5、忍耐不是懦弱,它不過暫時把帶刺的東西攥在手裡,準備將來當做武器拋出。

6、會叫的蟲子先被捉到。

7、少年常吟蜀道難,畏似天梯不可攀,如今霜雪駐雙鬢,始知蜀道在人間;登階步步背心力,面前依舊百重山,人生真諦君若解,應如挑夫莫不言。

8、樹根在地下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樹冠的輝煌。

9、享受孤獨,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10、生命原本全是空格,需要你一樣樣地填滿。

11、傷口裡最容易生出文學。我經歷了抄家、暴力,以及恐懼、屈辱、折磨,以及任意的傷害,我曾想寫過一部名為《抄家》的小說,但是最終我放棄了。我反而寫了另一部《感謝生活》,因為,正是這種急轉直下、一落千丈的周邊,使我感受到社會人生的真諦;並使我從想像走向思考,懂得生命的價值和大我的失明,因而拿起更為沉重的文學的筆。

12、只有欲望很小的人,才有資格談到超然。

13、木頭也和所有生命的過程一樣:要不熊熊燃燒,要不慢慢腐朽。

14、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挺棒,今年上半年還帶著博士生去河南、山西考察古村落,每天登高爬低,怎麼轉瞬間我就七十歲了!

15、被懷疑的屈辱,有過於十倍被錯誤地指責。

16、如果你不會嫉妒,你就占有了一半以上的美德。

17、最深刻的生命是心靈,最浮淺的生命是面孔。

18、寫在紙上的謊言,都是留給後人羞辱自己。

19、在這個翻天覆地般傷感的旋律里,我真的很像被拉進無比深邃空洞的時光隧道里,數不清的往事迎頭飛來,魚貫地撞在我心上,直到最後把我掩埋起來,甚至一時找不到自己了。

20、我認為一個人經歷的不幸和苦難,是人生的重要財富,要特別珍惜。我人生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是幸福給的,而是不幸給的。這就是我的財富觀,也是生命觀。

21、我曾經畫過一幅長卷,上面有千萬條柳條,當時我在畫上題句『枝亂我不亂,從容看萬條』。我一向都是幾件事『平行工作』,我相信事情再多,只要每件事都用心,就不會亂,就算千頭萬緒,我也能從容理萬條。 現在古村落的現狀簡單概括就是正在迅速地消失,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有一個調查,十年前我們的村落有360萬個,現在則是270萬個,也就是十年里我們損失了90萬個,保守一點地說,我們一天消失的村落有80個到100個,這不可想像。

22、第一,我們是從農耕文明來的,中華民族最深的根實際上是在村落里,而不是在城市中;第二,我們的村落不只是數量多,還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板塊,每個村落都有它獨特的風土民情,有一種說法,叫做「五里不同風,十里不同俗」,中華文化的多樣性主要表現在村落裡面;第三,村落裡面有大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比如民間的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民間文學、手藝,等等。就拿民間文學來說,我們中國民間文學家協會最近十年整理的民間文學,光整理好的就有九萬字。我覺得我們村落的文化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深不見底,浩無際涯。所以說,我覺得我們的物質文化遺產最大的是長城,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大的就是村落。

23、女人用一種美麗的狡猾來對付容易負心的男人。

24、有人也問我,說你做這個事跟精衛填海一樣,個人用一點勁管用嗎?我認為根本不管用,你就這一點破錢,即便真正的大商人,進入福布斯的,他掙那些錢,也救不了多少中國文化。只有全民覺悟了才能救,可是你等全民覺悟了,很多東西就沒有了。

25、《生命經緯》是我人生的一本相冊,一部可視的生命檔案,經,是豎線,是我人生七十年的變遷,是我的人生篇;緯,是橫線,是我在多個領域做過的事情,是我的事業篇。出版這部畫傳的初衷是想對自己的人生做一次梳理;通過它,你或許可以找到大半個世紀的歷史光景,認識一個知識分子獨自的精神和心靈歷程,這確實是一個時代性的生命個案。 城裡的老胡同,鄉下的古村落,作為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被遺忘的角落,它們保存了中華文明最悠久、也最鮮活的記憶,它們是中華民族的根,是中華文化的魂。但這些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在隆隆的推土機的轟鳴下,這些古老的遺存卻遭受被損毀拆除的命運。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隨之遭到毀滅的是附著其上、蘊含其中的燦爛文化。曾經條條大道通羅馬的老胡同早已殘敗不堪,而多少五里十里各不同的古村落也已消亡殆盡,這是一片正在失落的精神家園……

26、無奈、孤獨和弱小卻不肯放過我,如果你不能證明我錯了,我就絕不會停下來或掉過頭去。 1999年,馮驥才在對法國的訪問中,認識到羅爾馬任文化部長時所進行的超大規模的全法「文化調查」的非凡意義。於是,馮驥才這個名字一夜之間,成為了「搶救文化遺產」的代名詞,他以筆為武器,頻頻發出犀利觀點。在搶救的過程中,可謂屢戰屢敗,但仍舊屢敗屢戰。

27、我的青春連一線陽光也沒有,可是,我的文學生涯卻是從那時開始的。

28、分別後,那東西還在一天天加深,就是愛。愛是有生命的,它自己會成長。

29、空氣是一種物質,因為它能被陽光照亮。情緒也是一種物質,因為它能被愛照亮。

30、作家最大的幸福是在他活著的時候把生命落到紙上。

31、無知的人像白紙那樣彼此相似,有識之士像書籍那樣各不相同。

32、天大的事對我是天大,原來我一生最忙的時期,竟是在甲子之後,我慶幸在這個人們多半要『告老還鄉』的人生階段,自己忽然站到了自己的肩上——忘記自己和看清楚了世界。

33、忍,就是把傷害的刀子埋藏在傷口裡。

34、想念是世界上最結實的帶子,它牢牢拴住兩個生命。

35、天津拆城前,對於這座近六百年歷史、蘊含深厚的老城文化沒有任何記錄,一旦淪為推土機的犧牲品,後人將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故鄉的笑與愁容。搶救,既刻不容緩,也義不容辭。我的文化保護就這樣蓄意已久,一夜形成。行動也跟著開始了。

36、政治家在想榮辱,商人在想得失,詩人在想,他們為什麼要想榮辱與得失?

37、一個成功的商人是虎,一個失敗的商人是狼,你和他們中間哪個打交道?

38、山是凝固的波浪,水是流動的群山。

39、生活就是創造每一天。

40、把鳥籠放大,並不是給鳥自由,而是為了使鳥更適應籠子。

41、你把藝術家放在生活的苦難里,他依然能夠找到美。

42、如果你不會嫉妒,你就占有了人的一半以上的美德。

43、我活在過往的時光里,早已死去的記憶一個個復活過來,它帶來昨日的氣息與情感。

44、手稿、信札、稿費通知單,照片裡有的和沒有的朋友,每個細節我都珍藏著。

45、人生最強勁的力量都是你的對手給的;對手多強,你有多強。

46、羊城晚報:古村落消失的原因何在?

47、有的信打開時沙沙作響,是讀者寫信時的淚水滴在上邊所致。這沙沙聲深切地感動著我。

48、猜忌是一把剪子,會把我們一點點分開;諒解是一根細針,會把我們一點點縫上。

49、每個時代的文學都有自己的屬性,它勇敢地承擔著那個時代的使命。它是當代文學史上僅有的一次批判過現實主義文學運動。

50、回望自己過去的時光。

51、海鳥想把天空變成大海,它們叼起浪花,一片片放到天上,結果卻變成了皚皚白雲。

52、它(藝術)應該是你的心和你的想像初戀,那個瞬間,所有的汗毛口都是張開的,內心充滿了感動。

53、20歲進入社會,50歲是不惑之年,70歲明白了天下與自己。人總是在後程才明白了自己。如果還不明白,那才是白白枉費了一生。人生可以這樣地『走進』時光隧道,卻無法使人生重來一次。好在我前邊還有一段路,我知道怎麼走下去了。

54、沒有目標的自由是放縱!

55、最高明的欺騙是,事後你仍然疑惑他是真的。

56、死者只對愛他的人重要。

57、上帝創造人時,為了減輕人心靈的負載,教給人們學會遺忘。

58、我這代人,永遠都把責任放第一位,把愛好放第二位。只要生命還在往前走,我就絕不放棄我的責任,永不停止!

59、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我從來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如果一個理想主義者想快樂地活下去,最好是鑽進藝術而不是現實里。

60、真理有如夜空中的星星——只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卻絲毫得不到它的恩惠。

61、我原本天性傷感,但被她有點異化了。她愛笑,我就說笑話給她聽。她與我都愛畫畫,喜歡各種美的事物,甚至唯美得有點過分。美可以改變現實的一切,甚至把生活的苦變為可以享受的美。

62、人絕對的悲劇,是因為他是一次性的;人絕對的痛苦,也是因為他是一次性的。

63、我的天性里有很多傷感的東西,但同時也有很多積極的因子,我對於生活並不消極。你看這個形狀,是個逗號,我喜歡這個意思,拒絕句號。

64、羊城晚報:古村落的生存現狀如何?

65、女人是手心,男人是手背,手背的作用是保護手心。

66、善良的謊言有時勝過愚蠢的誠實。

67、我在文字、繪畫以及城市保護多領域間來回穿梭,在不同地方不同場合遇到的人太多,自己要做的和別人要我做的事又全部擠在一起,我的袋子真有點『撐不住』的感覺。但是我說過,如果你的胃有超強的消化力和吸收力,過多的食物只會叫你感到豐富與充實。

68、現在實際上是在看誰覺醒得快,覺醒得快的保護就多一些,因為歷史就是這樣的,你覺醒得慢了就沒有了。現在只能說,我們誰看到了誰就去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69、我現在的活法不好或者力不從心嗎?還有另一種活法更體現我的思想與天性?如果叫我換一種人生觀和生命觀,似乎已經不可能了。 繪畫、文學、文化遺產保護和教育,馮驥才說,沒想到自己到了晚年越來越忙,不止一個人問他,70歲了,還不歇歇,換一種活法?

70、不要讓靈魂下跪,這是我從文做事的座右銘

71、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大規模的、快速的城鎮化,農村的宅基地被開發,很多古村落在這一過程中直接遭到損毀。古村落保護要成為城鎮化的一部分,不能成為城鎮化的對立面,把古村落保護看成是城鎮化對立面是一種沒有文化的表現。古村落的保護與城鎮化應該成為一體,這才是一個文化大國的科學發展觀。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正處在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轉化的過程中,很多的農村生活解體了,大量農村人到城裡務工,形成「空巢」現象,很多房子因為年久失修垮塌了,而很多在城市長久生活的人們已經不願意回到農村了,故土的概念已經淡薄得多了。

72、對誰也別期望過高,正像瘸子不肯把拐杖借給你那樣。

73、生命是靈魂的載體。我們要完成的不是生命本身,而是一個因真誠而閃光的靈魂。

74、凡是你待過的地方,都染上你的氣息。你來了,音樂響著;你走後,這音樂就永遠變成了你。

75、我自己只能放棄個人藝術的或者是創造的欲望,來服從一個更大的時代性的、歷史性的使命,這是別無選擇的。

76、感動別人是享受自己,享受自己心靈中最好的那一部分。

77、生命的定義就是擁有明天。()

78、受騙的人身上有一件東西不會被騙去,那就是人世間彌足珍貴的天真。

79、每人心中都有一隻老虎,就是欲望,具有偉大德行的人,不過把它看守住,不任其跑出來作亂罷了。

80、生命是以時間為載體的,世界上唯一阻擋不住的是時間。 我喜歡這樣——在生活與文化深深的肌理里感受、思考和工作。

81、歲月只能衡量生命的長,誰來衡量生命的寬,還有重量?

82、我父親不太喜歡我,我是說——他不像喜歡別人那麼喜歡我,儘管我是長子。他大概不理解我為什麼對藝術這麼熱愛。

83、愛情的悲劇大半來源於最初的錯覺。

84、我降生在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里,可是從今天回頭看,命運真的不會只把幸運給你,當你一隻手接過來幸運,它一定還會把厄運塞到你另一隻手裡。在1966年8月的紅色風暴到來之前,我生活在藝術的、唯美的、理想主義的、性情的世界裡。然而,這個世界一夜之間被粉碎。

85、1994年底,天津決定拆除老城,一下子把他從繪畫藝術的自我中呼喊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