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七里香及賞析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了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做滿園的郁香

七里香賞析

這首詩的內容可一言以蔽之:「追夢少年輕別離,滄桑中年重故園。」其結構亦一目了然:第一節以隱喻統攝全詩,後兩節的具體描寫則分別闡釋了第一節兩句詩的含意。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形象地揭示了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追夢情結」:「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我們,不都曾天真地以為夢想總在遠方嗎?認定了方向,便收拾行囊,義無反顧地闖向那一片未知的天地。第二節詩人具體地再現了當年自己離家追夢的情景:「在綠樹百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地揮手告別。」「顛狂少年輕離別,辜負春時節」。家鄉的樹再怎麼濃綠,花再怎樣潔白,也總挽留不住一顆年輕的不安分的早已躍躍欲試的心。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是前句的逆過程,寫出了存在於每個遊子內心深處的「鄉愁情結」。年齡漸長,閱世漸深,方明白「此心繫故園,情懷追昨天」之理,無奈時光不可倒流,再也無法回到少年爛漫時。等到「滄桑了二十年後」,驀然回首,才發現「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不由心生「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之感。好不容易入睡。唯有在夢中,「魂魄」方可「夜夜歸來」,去親近那株故園籬前的七里香,於是整個夢境裡便有一陣微風拂過,郁香滿園。

在詩中,詩人雖未直接點題「七里香」,但處處可見其影蹤。故園籬前七里香的「綠樹白花」,雖經二十年歲月流光的無情磨洗,依然鮮活如初,宛在眼前。七里香不僅一直盛開在遙遠的記憶里,更是永遠綻放於遊子的心田上。七里香「滿園的郁香」仿佛被賦予了一種神奇的魔力,居然穿破厚重的時空之牆而陣陣襲來,頓時讓詩人沉醉迷失於這亦幻亦真的境界裡了。七里香的白花、郁香,把後兩節巧妙自然地融為一體,二十年、千萬里的時空的裂痕,就這樣全被一株小小的七里香撫平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