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前緣及賞析

人若真能轉世 世間若真有輪迴

那麽 我的愛 我們前世曾經是什麽

你 若曾是江南採蓮的女子

我 必是你皓腕下錯過的那朵

你 若曾是逃學的頑童

我 必是從你袋中掉下的那顆嶄新的彈珠

在路旁的草叢中

目送你毫不知情地遠去

你若曾是面壁的高僧

我必是殿前的那一柱香

焚燒著 陪伴過你一段靜默的時光

因此 今生相逢 總覺得有些前緣未盡

卻又很恍忽 無法仔細地去分辨

無法一一地向你說出

賞析

席慕容的這散文詩中表現出來,如幻似夢,似有若無,又遠又近的境界。人存不存在前生?我們就不用去做科學的探討與論斷了,僅就《前緣》一文而言,詩人是借前生的存在來表達她對相悅者熾烈的愛戀。

這愛戀曾被忽視:"你若曾是江南採蓮的女子,我比是你皓腕下錯過的那一朵。"這愛戀含著埋怨:"你若曾是那逃學的頑童,我必是從你袋中掉落的那顆嶄新的彈珠,在路旁的草叢裡,目送你毫不知情地遠去。"這愛戀甘願犧牲:"你若是面壁的高僧,我必是殿前的那一炷香.焚燒著,陪伴你過一段靜穆的時光。"三個並列的意象,均用詞精美,格調清新,特別是把相悅者與自己放在不平等的地位,突出了己方的主動與猛烈,極大的增強了情感的穿透力。

正因為如此,"今生相逢,總覺得有些前緣未了,卻又很恍惚,無法仔細地去辨認,無法一一地向你說出。"這無法分辨,無法述說之情,就起了如幻似夢,似有若無的作用。

也因為將此生與前生交錯描寫,給我的感覺是又遠又近,遠近界限難以劃分,現實與理想難以劃分,心相與理性難以劃分。一首極好的散文詩,所以推薦給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