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眠月站

有情所喜,是險所在,在情所怖,是苦所在,當行梵行,舍離於有。

——自說經難陀品世間經

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寂靜的山林。

從來也沒有相到,會有這樣寂靜這樣無所欲求的心情。

原來我們可以從流走的歲月里學到這麼多的東西。

雖然時光不再!時光已不再!

是雨潤煙濃的一天,森林中空有這兩汪澄明如玉的潭水,空有這水深深淺淺的倒影,空有這濕潤沁涼的芳香。

而輕輕湧來的雲霧使近在咫尺的山林也只能有著模糊的面容,一如那模糊的背影曾經怎樣盤踞在我的心中。

小徑的兩旁漫生著野花,細緻的草本是一些細緻而又自足的靈魂 。

為什麼只有我們要苦苦地在畫頁里翻尋?為什麼只有我們要在暗夜裡獨自思索,思索那永不可知的命運?

為什麼我不能只是一株草本的花朵,隨意漫生在多霧多雨的山坡?

為什麼一定要來印證那已經改變了心情?為什麼一定要來探求那從來也沒能留下的結論?

霧在林間流動,整座山巒都靜臥在霧色之中,我在眠月站前停了下來。

蒼老的火車站也在霧裡,鐵軌依舊,月台依舊,遠處隱隱有汽笛聲傳來,那天下車的時候,曾經有過怎樣慌亂的快樂啊!

而時光不再!時光不再!

火車站寂寞地佇立在霧裡,站旁被大火燒毀的廢墟中有人又重新在起高樓,可是,那被時光所焚盡了的日子,也能重新回來嗎?

在深夜的旅舍里,我一張()又一張地檢視著白日裡寫生的成績,仿佛在一段冷酷而又安全的距離里省察著我深心處的思想,省察著那不斷從霧裡雲里山林里重新向奔回的少年時光。

從來沒有想到我能畫出這樣寂靜的山林。從來沒有想到,我終於能夠得到這樣一種寂靜而又無所欲求的心情。

古老的奧義書上是這樣說的——顯現與隱沒都是從自我湧現出來的。所以,正好如那希望與記憶一樣,在我終於明白了的時刻,才發現,多你隱沒的背影里顯現出來的所有詩句,原來都是我自己心靈的言語。所有的一切都來自領悟了的自我。

於是時光不再!時光終於不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