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送別及賞析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

內疚和悔恨

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儘管他們說

世間種種

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我 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錯過今朝

今朝 仍要重複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里

向你深深地俯首

請為我珍重

儘管他們說

世間種種

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賞析

白居易的「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無限哀愁,竟要因離別而愁斷腸,這誇張的說法,卻也正是許多人離別時的真實心情。高適一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與董大共勉,讀來讓人為之一振,如若離別都能如此從容,人生還剩憂傷幾何?

而席慕容一箋短詩,不是送別友人,而是送別時光,送別紛飛思緒,送別一切想挽回卻已成定局的舊事。

席慕容的詩讀起來從來是有著清淺哀思的,但在這首詩里卻不盡然,而是從第一句就透露出了深深的無奈——「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一字一句里儘是遺憾,一字一句都重重的叩在讀者的心弦上——人生得意須盡歡,而失去的呢?失去的若已不再,那就永遠不會在了。人說殘缺美,殘缺美?如果再多一筆的勾畫,是否結局會改變?如果還有時間將夢實現,是否心靈會圓滿?如果還有時間將話說完,是否失散不再那麼憂傷?這些問題看起來太激烈了,但更是可笑的——這世間,哪有如果?——當一切已成定局,我們還能改變什麼?於是你突然懂了——喔,原來,青春,必得憂傷。

而在你我驟然醒悟的時刻,又有新的遺恨粲然誕生了——「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可是我,一直都在這樣做,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又要,錯過今朝」在悔恨和哀嘆中,時間流逝,我們又錯過了眼前的新故事。雖然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若是不做出嘗試哪能有一份機會呢?儘管嚷嚷著要改變要創造,沒有實際行動又有何意義?面對分岔路,我們還是要去選擇;面對黑暗,我們還得去摸索。站在原地,我們將得不到答案。

「餘生將成陌路,一去千里,在暮靄里向你深深地俯首,請為我珍重,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終必成空。」一眨眼驚覺物是人非,望望四周故人何在?故事已成舊事,故人已成陌路。而有關於現在,長輩常說要珍惜身邊的幸福,儘管「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儘管所得與所失最後皆與光同塵於空氣中,儘管最後一切如煙,但到頭來縱觀整條旅途我們也不覺遺憾。既然我們送別了過往,就要珍惜今朝,我們不能總是重複那相同的別離。如果最後沒有追到光,追求本身就是光。最後我們發現,結果並非目的,重要的是找一個支點支撐你走完這段路,消耗掉所有時間且遠離虛無。

《送別》一詩短短的幾行,將昨天、今朝、餘生貫穿起來,語句簡單卻感情複雜,讀在心中細細咀嚼,回味悠長而心覺感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