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白色山茶花及賞析

山茶又開了,那樣潔白而又美麗的花朵,開了滿樹。

每次,我都不能無視地走過一棵開花的樹。那樣潔白溫潤的花朵,從青綠的小芽兒開始,到越來越飽滿,到慢慢地綻放;從半圓,到將圓,到滿圓。花開的時候,你如果肯仔細地去端詳,你就能明白它所說的每一句話。就因為每一朵花只能開一次,所以,它就極為小心地絕不錯一步,滿樹的花,就沒有一朵開錯了的。它們是那樣慎重和認真地迎接著唯一的一次春天。

所以,我每次走過一顆開花的樹,都不得不驚訝與屏息於生命的美麗。

賞析

這是詩人 寫的一篇散文,全篇僅有二百餘字。它傳達的意境,卻深邃遼遠,令人回味無窮。

「山茶花又開了」,忽然其來的第一句,直點所要開展的主題,一個「又」字,證明了作者長時以來對於「花」或者「山茶花」的關注。「潔白」與「開了滿樹」,給人以一種強烈的視覺感受,引申了所要展開的內容。

「花」,給人以一種愉悅()的心靈享受,它是一個畫面和時間的定格,它背後的內容很複雜,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有綻放美麗的追求——「每次,我都不能無視走過一顆開花的樹」,就是這個道理。「潔白溫潤」是溫暖明朗潤濕而柔弱的,「潔白」象徵著純潔,「純潔」是一個人的嚮往和追求(這是文章的文眼)。「小芽兒」是口語,讀來讓人親切,充滿了未知的幻想。「飽滿」和「綻放」,是一個成熟的過程,「越來越」、「慢慢的」是一種堅深,有種瞭然於胸卻不願道出的苦痛。「半圓」、「將圓」、「滿圓」,非常形象而貼切,用一種象徵的意蘊,同樣點明了一種成長的過程。

總之,若花兒開了,你認真去體會,你會發覺它的過程有總有無限多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