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安妮寶貝:滄海蝴蝶

王菲又出新專輯。只愛陌生人。過了一段時間才去買。因為知道自己會喜歡,所以有從容的心情。直到一個清冷的黃昏,走到熟悉的音像店裡。沒有看別的CD,只是對老闆指一指牆上的那個穿黑衣服的女人。拿在手裡,看到一些美麗的歌名。開到荼蘼。過眼雲煙。百年孤寂。守望麥田。催眠。還有蝴蝶。開到荼蘼是亦舒的。是亦舒典型的用平淡凸顯疼痛的小說。馬爾克斯的百年孤寂和塞林格的麥田守望者也很好。她把它們的題目用來唱歌。

一整夜都放著那首蝴蝶。

嘴唇還沒張開來,已經互相傷害。約會不曾定下來,就不想期待。電話還沒掛起來,感情已經腐壞。恨不得你是一隻蝴蝶,來得快也去得快。給我一雙手,對你依賴。給我一雙眼,看你離開。就象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給我一剎那,對你寵愛。給我一輩子,送你離開。等不到天亮,美夢醒來我們都自由自在。

林夕的歌詞寫得完美無缺。讓()人的心惻然。看透風景的人,原來只有了一雙冷漠的眼睛。王菲用她一貫慵懶散漫的聲音,唱著愛情的空洞。愛情一隻脆弱華麗的蝴蝶。

用國語唱歌的人,也只剩下一個王菲可以聽。偶爾買的幾張中文CD,始終只有這張無所適從的臉。不太漂亮的臉。但因為那一點點自我的神情。那一點點冷漠。所以是美麗的。暗涌和約定是她的一個高峰。蝴蝶又翻越了一重山。她的歌越來越顯得人性剔透。也越來越冷淡。一些杜絕語言的厭倦。一些失去期待的絕然。沒有人可以愛。也不想愛上任何人。不相信愛情的人。只是因為曾經滄海的心情。已經不是常人能夠體會。

剛好那天去參加婚禮。一個久不曾見面的女孩,告訴我,她已和相處多年的男友分手,決定和另一個男人在一起。那個男人有自己的公司和大套的房子。當然外表遠沒有以前男孩的高大英俊。但是,生活是很現實的。她對我無奈地笑笑。安,我們只能接受現實。和她一起等在暮色迷離的大街上。少年的朋友,彼此目睹過愛情上的起落和反覆。終於,人大了。心,也平靜了。我對她說,你的選擇是對的。如果沒有愛情。有物質的生活也是好的。就象喜寶說的,想有許多許多的愛。如果沒有,就想有許多許多的錢。

不是不想為一個愛的人,陪著他同甘共苦。如果有一個男人值得深愛,為他抵上命也是幸福的。只是沒有那個人。沒有任何一個男人值得。所以就好好打算自己的生活。所以王菲唱,回憶還沒變黑白,已經置身事外。承諾不曾說出來,關係已不再,眼淚還沒掉下來,已經忘記感慨。原來,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完美得值得我們用生命堅持。

第一次寫王菲,也是在參加完一次婚禮的時候。寫了風中櫻花。又見王菲,不曾刻意。卻又經歷了一次朋友的婚禮。很多人急急忙忙的結婚。原來大家的心都是害怕寂寞的。想有個人陪在身邊。想在深夜的時候,有溫暖的手可以撫摸。想把自己對生活的厭倦寄托在另一個厭倦著的人身上。想改變自己的貧乏。

我有時也會感覺寂寞。但覺得有個孩子,會比有個男人,更能讓自己快樂。男人你是沒有辦法改變他的。對於一些男人的缺點,比如平庸的外表或者內心,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去接受。你也沒有必要讓自己幾十年如一日,對著一個比生活更容易讓人厭倦的男人。有個孩子卻是好的。那個男人必須聰明英俊。你不要他的任何諾言,也不需要未來。因為一個聰明英俊的男人,他會和你一樣容易厭倦。優秀的人都容易對比他遜色的事物厭倦。所以你們註定已經無法擁有平淡的長久。象那麼多匆促結婚的人,白頭到老。但是可以有一個孩子。如果是個女孩,你可以看著她從一個芳香柔軟的BABY長成冰雪聰明的大女孩。如果是個男孩,他會具有優秀男人的基因,你看著他一天天的變得高大和英俊。所以朱迪福斯特拒絕透露孩子父親的名字。在沉默的羔羊裡面,她是這樣面容沉靜的女子。帶著淡淡的憂鬱。某些時候,我能理解一切似乎反常於人性的現象。因為明白它無法被世人接受的苦衷,正是因為人性的表露到了極致。比如有婚外戀的男人或女人,也許僅僅是害怕那種被生活沉淪的恐懼。雖然我不熟悉婚姻,卻可以觸摸它的本質。它是人為制定的制度。它和人性是衝突的。王菲離婚後,會帶著她的女兒過自由的生活。也許會有情人。但不會太快有婚姻。我想她也已經是厭倦的女子。

恨不得你是一隻蝴蝶,來得快也去得快。因為如果停留太久,對你我來說,其實都已經是一種消耗。我們可以各自去更遠的地方,看看陌生的風景。因為已經有過一剎那,感受到的深情和寵愛,就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送你離開。因為等到天一亮,我們的美夢就要醒過來,發現自己依然自由自在,也依然孤獨。因為彼此都無法再有任何責怪。因為我們同樣都飛不過滄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