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佛家訓讀後感800字

哈佛家訓讀後感800字(一)

《哈佛家訓》是一位哈佛博士教育孩子的心得書,媽媽放在枕邊,我偶然拿過來看看,一瞧卻放不下手了。

這是一本偉大的勵志經典,它從品性、夢想、真愛、成功、思維、心理、智慧、創意、勇氣、覺悟這十個方面出發,每個部分舉出十幾個小故事,對人生的各方面進行闡述,告訴我們如何獲得高尚的思想、優秀的操行、健康的習慣。

《一條小麵包》的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富有的麵包師,每天送給城裡一群窮苦孩子每人一條麵包。當別的孩子在爭搶最大的麵包時,小女孩——格林琴,卻一直謙讓地站在一邊,拿最後一條最小的麵包,而且不忘感謝麵包師。當麵包師故意在最小的麵包里藏著銀幣時,格林琴又親自送回銀幣。麵包師告訴她:「這錢是上帝對你的獎賞,而且,我要告訴你一個道理,謙讓的人,天將與之相讓;好爭的人,天將與之相爭。願你永遠保持寧靜、感恩的心。」。麵包師的話深深教誨了我。

剛看《當一塊石頭有了願望》的小故事時,我也覺得那個郵差好傻,寧作苦力,而且有點痴心妄想――居然想靠每天背石頭造城堡!可是當我看到最後時,突然醒悟:其實那些蔑視郵差的人缺少的就是那種「幾十年如一日,按照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構築自己城堡的傻勁!」,如果我們也有郵差那美麗的願望,我們的未來就會有變得充實、有意義。

而《1000美元可以做什麼》通過戴爾的故事,告訴我們如何去花錢,如何把錢花到最有用處的地方。儘管朋友聚會、擁有車都是他的夢想,戴爾最後還是選擇了創業,最後產生了聞名世界的戴爾電腦。如今,爸媽都會給我們許多零花錢,我們每天用來買零食、買小玩具,看了這個故事後,我希望自己以後能不亂化錢,而是把錢存起來,做個有意義的事。

我從頭到尾,一口氣看了《哈佛家訓》中好多個生活小故事,感覺自己的心靈被提煉了。每個故事都是那麼令人回味,給我很多啟迪。有空就會去翻一翻,每次都有新的體會。

哈佛家訓讀後感800字(二)

我滿懷著好奇心翻開《哈佛家訓》這本書,開始認真地閱讀起來。我讀完之後,感觸很深。其中有一篇《媽媽只收0美元》,使我非常感動。它講的是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條法律:凡年滿14歲的孩子,必須身體力行為父母分擔家務。男孩湯姆幫媽媽幹完家務之後寫了一張帳單,要求媽媽付他20美元報酬。媽媽看完紙條後,隨手在上面添幾行字,於是湯姆就看到了媽媽寫給他的這樣一張帳單:媽媽含辛茹苦地將湯母懷了10個月,媽媽教湯姆走路、說話,媽媽每天為湯姆做好吃的食物等等,湯姆應付0美元等等,合計0美元。這張紙條,至今仍被湯姆珍藏著。它告訴湯姆,真正的愛是沒法計量的。同時這也使我清楚明白了,媽媽為什麼如此慷慨,因為她愛得太重;媽媽為什麼如此寬容,因為她愛得太深。等我們心中有了媽媽那樣的愛時,我們也會只索取0美元。

以前的我,是一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從小嬌生慣養的人。認為父母長輩,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成了理所當然的。現在我讀了這本書裡的文章,使我懂得了,那就是應該從最基本的感恩父母做起,為媽媽捶捶背,給父母寫感謝心理的話,更為重要的是現在要努力學習,不給父母添痲煩,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哈佛家訓讀後感800字(三)

在書店剛看到《哈佛家訓》時,還以為和其他一些打著哈佛耀眼的招牌吸引眼球的書一樣,只不過是商業炒作的一種噱頭而已,但當我仔細看了以後,我發現自己大錯特錯,這本書可以說篇篇精彩,字字珠璣,其內容比它的書名更有含金量。

這是一本讓我們終生受益的書,它教會我們一些怎樣做人的道理。首先,要有一顆謙讓而又感恩的心,這點很重要,因為謙讓的人,天將與之相讓。《一條小麵包》裡的那位小姑娘,從不與別人爭搶麵包,每次都等別人搶完了才撿起籃子裡剩下的最小一塊麵包,而且從來不會忘記親吻麵包師的手以示感激。在現在一些人看來,這個小姑娘太傻了,什麼也不爭,豈不是很吃虧?其實,真正吃虧的是那些喜歡爭搶的人,他們爭得了眼前的小利,卻把自己不好的品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對自己一生的發展大大不利。好爭的人,天將與之相爭;謙讓的人,天將與之相讓。那位麵包師說地好:「我要告訴你一個道理,謙讓的人,上帝會給予你幸福。願你永遠保持一顆寧靜,感恩的心。」()

其次,誠實守信的品德會使你贏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被拆掉兩次得亭子》裡的父親,為了履行他對兒子的諾言,把一個亭子拆建了兩次,儘管他並不富有。將一個亭子拆建兩次,絕不僅僅為了滿足一個孩子的願望,更是為了滿足一個成人自我完善的道德要求。在社會生活中,失信會增大交際成本,會使許多簡單的事變得艱難甚至不肯能。所以,一個希望得到社會尊重和支持的人,必須具備良好的誠心品德。

第三,一個人要有夢想,更要有腳踏實地,持之以恆的努力。鄉村郵遞員希瓦勒,被一塊石頭絆倒了以後,就萌生出一個念頭:「如果用這些美麗的石頭建造一座城堡,那將是多麼美妙啊!」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在以後二十年里,他沒過上一天安閒的日子。白天他是一個郵差和一個運輸石頭的苦力,晚上他又是個建築師。他按照自己天馬行空得想像來構造自己的城堡。終於,西瓦勒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憑著他堅持不懈地努力,建成了他的夢想城堡。現在,這個城堡已成為法國著名的風景旅遊點,它的名字叫「郵遞員希瓦勒之理想宮。」當一塊石頭有了夢想,它就不再是石頭,也不再靜臥在泥土之中。因此,有夢想就會有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