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巴金:生命

我接到一個不認識的朋友的來信,他說願意跟我去死。這樣的信我已經接過好幾封了,都是一些不認識的年輕人寄來的。現在我住在一個朋友的家裡,是一個很安靜的地方。我的窗前種了不少的龍頭花和五色杜鵑。在自己搭架的竹籬上纏繞著牽牛花和美國豆的長藤。在七月的大清早,空氣清新,花開得正繁,露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對面屋脊上站著許多麻雀,它們正吵鬧地歡迎新生的太陽。到處都充滿著生命。我的心也因為這生命的繁榮而快活地顫動了。

然而這封信使我想起了另一些事情。我的心漸漸地憂鬱起來。眼前生命的繁榮仿佛成了一個幻景,不再像是真實的東西了。我似乎看見了另一些景象。

我應該比誰都更了解自己罷。那么為什麼我會叫人生出跟我去死的念頭呢?難道我就不曾給誰展示過生命的美麗么?為什麼在這個充滿了生命的夏天的早晨我會談到這樣的信呢?

我的心裡懷著一個願望,這是沒有人知道的:我願每個人都有住房,每個口都有飽飯,每個心都得到溫暖。我想揩乾每個人的眼淚,不再讓任何人拉掉別人的一根頭髮。

然而這一切到了我的筆下都變成另一種意義了。我的美麗的願望都給現實生活摧毀乾淨了。同時另一種思想慢慢地在我的腦子裡生長起來,甚至違背了我的意志。

我能夠做什()么呢?

“我就是真理,我就是大道,我就是生命。”能夠說這樣話的人是有福的了。

“我要給你們以晨星!”能夠說這樣話的人也是有福的了。

但是我,我什麼時候才能夠說一句這樣的話呢?

1934年7月在北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