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招數

這笑話多年前由老匡告訴我。

話說舊上海光棍特別多,一日,魚檔來了一個顧客,那人先挑黃魚,待付錢時卻將黃魚換了帶魚,那人取過帶魚就走,魚販說:「餵你尚未付錢。」那人答:「這帶魚我用黃魚換,何用付鈔。」魚販急道:「黃魚也是我的。」那人道:「咄,我又沒拿你黃魚!」

後來,生活經驗豐富了,發覺以黃魚換帶魚的伎倆常見。這則故事,可列入醒世恆言之內。

許多時,招待親友,勞心勞力,無比憂攘,出錢出力,事後對方卻四處訴苦,嫌招呼不周,「那至少你在他家耽擱數月,衣食住行醫一切由他負責呀」,「我根本沒要去過!」

常常聽到酒醉飯飽的人如()此說:「早知不去也罷」,「早知不認識這種人」,「根本不該合作」,當初如果沒有益處,絕不會企圖合作,事後嫌得到不夠,大表悔意。

最慘是明占了便宜,且一口否認:「帶魚是用黃魚換的,我沒拿你黃魚」,甚合邏輯,理直氣壯。

回憶起來,要求加稿費之際,也用過類此招數,通常被老總痛斥一番,打回頭,甚難得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