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董橋:如觀火觀水也

最近寫《說品味》一文,末段云:

……現代人身在城中,心在城中,殊難培養層次太高深的文化品味;但是,培養求知的興趣,多少可以擺脫心中的圍城。知識可舊可新,可中可西,可真跡,可複製,不必保持,也不一定都能化成力量,卻大半可以增添生活情趣,減輕典章制度消磨出來的精神潰瘍。

"精神潰瘍"是疲倦、困頓、無奈消磨出來的。現代社會各行各業都注重專業知識,專業人員在市場上的身價雖然比過去要高,可惜知識越到尖端,精神天地越發狹窄,身心都困在專業的圍城裡,人業愈專,去趣愈遠,終致忘人忘我,生意消散,連人味都稀淡了,遑言自己專業里的"發明"!這是"專業"跟"學問"分家的悲劇。

"學問二字,須要拆開看。學是學,問是問。今人有學而無問,雖讀書萬卷,只是一條鈍漢爾。瓊崖主人讀書好問,一問不得,不妨再三問;問一人不得,不妨問數十人,要使疑竇釋然,精理進露。故其落筆晶明洞澈,如觀火觀水也。"鄭板橋到底是明白人,一語道破一"問"字要義。

往淺處看,學問的()問,正是獵涉本行以外的知識,多學本行以外的道理。寫童話著名的格林兄弟原是語言學家,編德文字典有獨到的功力,借說文解字展現全盤德國文化變遷史,對民俗學的興趣又濃,業餘問道於市井鄉野之輩,寫出無數迷人的童話。據說,其中有三十七篇童話的故事是一位賣蔬菜的婦人說給他們聽的。劍橋名哲學家維根斯坦一生沉迷美國偵探小說,二次大戰期間,他的門生諾曼·馬爾柯姆按月給他郵寄偵探雜誌供他消遣,他回信說:"這些雜誌有豐富的精神維他命和養料","我的學問其實是這樣來的","要是美國不能給我們供應偵探雜誌,我們就不能給他們供應哲學,美國最後會變成大輸家。懂嗎?"維根斯坦當然也讀國際著名的哲學期刊《思想》,可是他總覺得"思想""陽衰不舉",而偵探雜誌則"精力充沛"。他的著作"落筆品明洞澈",斷非偶然!

有專業而無學問,"比如有圍城而無城門,進出兩難,也看不到城外是火還是水,圍城裡的安危禍福就更費思量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