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丁立梅:梔子花開

書房內放有兩朵梔子花,是前晚在外吃飯時一朋友送的。朋友先送我一朵,吃完飯,又從上衣口袋裡小心地掏出一朵來,笨拙地,像護著一隻小小的蝶。我極感動,一個大男人,把花藏在口袋裡,這樣的細節,特別特別動人,頂得上千言萬語。又,能讓一個男人,以如此喜愛的方式藏在口袋裡的,大概只有梔子花了。

我對梔子花懷有特殊的感情,這樣的感情緣於我的鄉下生活。我童年最香的記憶,是有關梔子花的。那時,鄉下人家的院子裡,都栽有一小棵梔子樹的,也無需特別管理,只要一抔泥土,就長得枝葉蔥蘢了。

一進六月,滿樹馥郁,像打翻了香料瓶子呀,整個村莊都染了香了。一朵一朵的梔子花,息在樹上,藏在葉間,像剛出窩的潔白的小鴿似的。女孩子們可喜歡了,衣上別著,發上戴著,跑哪裡,都一身的花香。雖還是粗衣破衫地穿著,但因了那一襲花香,再平常的樣子,也變得柔媚千轉。

我家院子裡也長有一棵,每到梔子花開的時節,我和姐姐,除了在衣上別著,發上戴著,還把它藏袖子裡,掛蚊帳里,放書包里,甚至,把家裡小貓尾巴上也給繫上一朵。那些梔子花開的日子,快樂也是一樹的香花開啊。

早些天,在菜市場門口,我就望見了梔子花的。一朵一朵,棲落在篾籃里,如白蝶。旁邊一老婦人守著,在剝黃豆莢。老婦人並不叫賣,梔子花獨特的香氣,自會把人的眼光招了去。就有腳步循了花香猶疑,復而是低低的一聲驚呼,呀,梔子花呀。聲音里透出的,全是驚喜。買菜找零的錢,正愁沒處放,放到老婦人手上,揀上幾朵梔子花,香香地招搖。

當時,我也在篾籃前止()了步的,老婦人抬頭看我一眼,慈祥地笑笑,復又低頭剝她的黃豆莢了。不知為什麼我沒買花,我走了很遠,還回過頭去看,空氣中,有隱約的花香襲來。

現在,朋友送的兩朵梔子花在書房,伴我已有兩天了,原先凝脂樣的白,已漸漸染了淡黃,繼而深黃,繼而枯黃。但花香卻一點沒變,還是馥郁繞鼻,一推開書房門就聞到。

這世上,大概沒有一種花,能像梔子花一樣,香得如此徹底了,縱使屍骨不存,那魂也還是香的,長留在你的記憶里。打電話回家,問母親院子裡的梔子樹是否還在。母親笑說,開一樹的花了,全被些小丫頭摘光了。眼前便晃過鄉村的田野,晃過田野旁的小徑,一群小丫頭奔跑著,發上戴著潔白的梔子花,衣上別著潔白的梔子花,還在衣兜里裝了罷?還在衣袖裡藏了罷?

上網去,碰巧讀到一解讀花語的帖子,其中梔子花的花語挺有意思,那花語是:喜歡此花的你有感恩圖報之心,以真誠待人,只要別人對你有少許和善,你便報以心的感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