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怎樣才算人生贏家

不知從啥時候起,「人生贏家」的概念開始走紅。

曾幾何時,「成功人士」還是社會上最時髦的詞,現在則無情地被「人生贏家」所取代。因為前者指的是在某一方面突出者,譬如做了高官、發了大財、著作等身、名聲在外等,這只是個「單項金牌」;後者指的是事業有成、名利雙收、婚姻美滿、家庭幸福的人,可稱「全能冠軍」。

舉例說明吧,國內明星孫儷也是人生贏家之翹楚:演藝事業如日中天,各種大獎拿得手軟;老公忠心耿耿,並與其比翼雙飛;家財過億,日進斗金;兒女雙全,漂亮可愛。相貌、身材、事業、家庭通通可以打高分的孫「小主」,不知被多少人心中暗暗羨慕嫉妒恨,感嘆這樣的人生才叫人生,這也是典型的人生贏家。

如果說明星不好比,再舉個平民百姓的例子。前不久,某網友在微博上曬出了自己的碩士畢業照,非常引人注目。因為:1.她年輕貌美;2.今年碩士畢業,已經結婚,不僅有個1歲的萌兒子,肚子裡還有一個女兒;3.夫妻相處甜蜜;4.住著有後院的豪華大房子;5.老公開著4S店,當然有車有錢……網友紛紛感嘆:真是人生贏家啊!

或曰,20多歲就叫人生贏家還有點早,後邊尚有不少變數,那就不妨說說老夫我。我曾做過幾年小官,如今平安著陸,「老虎」肯定不夠格,「蒼蠅」也不是;閒時塗抹些文字,有幾本小冊子問世,常被街坊戲稱為「作家」;身體基本健康,有幾個小毛病都在可控範圍;老夫老妻相濡以沫,夫唱婦隨;小女、女婿皆名校畢業,就職外企,薪酬不菲;我自己有房、有車、有存款,每年旅遊數次。雖至今還未有人誇我是人生贏家,但自我感覺良好,認為我的幸福指數並不比孫儷們低;如果再能得享長壽,那就更能理直氣壯地宣稱:我也是人生贏家!

英國人鄧尼有本《人生贏家18法則》,我讀過後,覺得他對人生贏家標準的歸納過於繁雜瑣碎,依我看簡化為兩條即可:事業成功和家庭幸福。所以,僅僅拿到高官厚祿不算,你能不能善始善終還不好說,晚節不保的官多了去了;僅僅有個叫「李剛」的爹不算,你自己不爭氣有啥爹也不行;僅僅開了輛保時捷不算,光會揮霍早晚要坐吃山空,富不過三代的規律可不是嚇人的;僅僅娶了個比自己年輕十幾歲的嬌妻不算,夫妻是否和諧,家裡是否和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當姚明馳騁籃壇、年入億萬時,人們只稱他是「成功人士」;當他娶妻生女、享受溫馨家庭生活時,人們終於艷羨地說——瞧,這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影星范冰冰、李冰冰,相貌、身材、事業、吸金能力各項指標均不亞於孫儷,可就比孫儷少了一條家庭幸福——個人小家庭。因而,即便最慷慨的網友也不肯把「人生贏家」桂冠送給她們。

要當人生贏家,說難也不難。要達到孫儷那樣的「高大上」水準,確實不大容易,天賦、機遇、拼搏,缺一不可;而要向我這樣的下里巴人水平看齊,不誇張地說,誰都能做到。只要努力工作,熱愛生活,積極進取,處世以德,你我他都可能是人生贏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