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向前一步讀後感

向前一步讀後感(一)

自從有了孩子,我常常陷入一種兩難的境地,既想當個好媽媽,把孩子陪好照顧好,又想把自己管理好,工作好,想學的能去學,想做的能去做。唉,兩頭都想做好,幾乎是一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務。

每天一睜開眼,我就祈禱,「孩子孩子千萬別醒。」可早睡早起的她常常和我一起睜眼。勾著你的脖子,眼淚婆娑,一個勁的叫媽媽。「媽媽要上班,下班陪你玩,好不好?」真是一句挺無奈的話。

下了班,一溜小跑,趕快回家。如果有個小聚會,得掙扎半天,打個電話都氣虛。

那麼放不下,當個全職媽媽好了。唉,當過的人都知道,那感覺真是把你徹底淹沒掉。自己的時間?想得美!自己的興趣?放下吧。自己想做點什麼?想都別想!自己?沒有自己,只有媽媽。

所以,儘管有那麼些內疚,我還是願意上班,享受這份有點喘息的生活。

我一直以為,上面這種情緒是我個人特有的。源於太想做個好媽媽而不得的負罪感,還有那顆躁動不死的心。

看了這本書,心裡釋然了,原來這感覺不是我獨創的,很多女人都這樣,如此成功的謝麗爾·桑德伯格也糾結。

作為facebook的執行長,謝麗爾·桑德伯格可能更能體會女性、企業管理者和媽媽這幾個角色的不協調,即使美國的文明程度比較高,平等早已深入人心,即使老公對她沒有任何責怪和譴責,而且願意承擔更多家庭事務,她還是難以面對自己的道德審判。

謝麗爾·桑德伯格沒有把這種審判加到自己的身上,她更敏銳的察覺到在男女平等大旗下,男女諸多不平等。她深入的分析了幾代人,幾代女人們面臨的選擇。職場的高層為什麼女人越來越少?是什麼阻擋了女人的職位晉升?研究數據從來不支持女性腦袋不夠使,那麼到底是什麼成為女性的玻璃天花板?

是認識,男人對女人的認識,還有女人對自己的認識。我想這是一種集體潛意識。它們不被放在桌面上談論,卻時時刻刻環繞我們。它們就像空氣,無所不在的影響你。就算你可以忽略別人的觀點,也沒有辦法置身事外,局限住女人的常常是我們自己。

謝麗爾·桑德伯格鼓勵每個女人成為更好的自己,她給職場女性提出了很多現實的建議,很貼心也很實用。對我來說,這份坦白更可貴。能否看清並接受那些讓我內疚、焦慮的情緒,能不能在比較苛責的環境裡放自己一馬。萬事完美只是一個神話,有些事情馬虎,有些事情才能絢麗。能不能做和能不能放下一樣重要。

如果沒有這百感雜陳的味道,做媽媽也未免太單薄。也許,正是那些內疚和焦慮,是我應該靜靜心,好好品一品的味道。在冥想的入定時刻,真該問問自己,為什麼你對自己那麼不滿意?

向前一步讀後感(二)

剛開始在書店看到這部剛上市的新書時,說不上具體是什麼吸引了我,也許是「LEANIN」這部書名,作為一個大學生,未來的老師,具體上我並沒有想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職業女性,或者是可以代表女性聲音,成為世界級著名的女性領導者,影響當下全球人們的生活,但這本書我只是翻看了謝麗爾自己的序言,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她不僅僅是寫給那些具有領導力的女性,更是寫給所有即將面臨20歲之後的生活和事業上將要迎來強烈巨變的我們的書。

在學校里,很多女性的成績和品行都非常優秀,絲毫不遜於任何男性,甚至遠遠超過他們,在學校的一些部門,擔任領導者的女性也絕不在少數,而在工作以後,我們回顧一下自己的四周就會發現,女性領導者少的可憐。

「現實的真相是,世界任然由男性在掌握。這就意味著,當要面對這個世界做出真正有影響力的決策時,女性的聲音並沒有的到平等的對待。」謝麗爾在書中提到了她自己的一個例子,她在懷孕的時候浮腫的很厲害,並且伴有嚴重的孕吐,她正要趕去見一個重要的客戶,而谷歌的快速成長導致員工的停車問題成了大痲煩,通常她能找到的停車位都相當偏遠,她在這一過程中吃盡苦頭之後,第二天來到谷歌創始人的辦公室,並像他們表明,公司需要孕婦停車位,並立即得到了上司的準許。之後她寫道:只有在親歷了孕期雙腳的腫痛後,我才意識到公司需要為孕婦預留停車位,作為女性高管之一,我不是本應有責任去考慮這個問題嗎?公司的其他準媽媽對於這種情況,肯定都只能默默忍受,卻從來沒有要求特殊待遇,或者說,她們缺乏自信或自認為沒有資歷去要求解決這個問題,然而,如果高層管理人員中有一個人是孕婦情況就會有所不同。

通過這個例子,我想到現在面試門檻要求女性在幾年幾年內禁止懷孕甚至乾脆拒絕女性,有些公司給孕婦的產假少的可憐就更別提要求留有孕婦停車位。很顯然,只有男性的公司是畸形的,而對於生理上天生就定義為一個月總是有那麼幾天不舒服,每個女性都具有生育的天性上,來要求女性像男性一樣全年帶電顯然是不公平的。如果思想界,政界,商界,一系列的高層里,有更多的女性力量呢?就好比同樣的六人宿舍,男生的環境、空間。地理位置都比同樣的女生六人間宿舍要好很多,而女生宿舍甚至連柜子都沒有,女生天生就需要更多的空間來儲存一些雜物,而如果多一位女性領導者考慮到這些合理的需求是否在最開始的分配考慮上就可以做出多一些的思量呢?

排除一系列的外在因素,很多女性,放棄事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家庭,在生育後依然堅持爭取高職位的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減少,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缺乏處理這些複雜狀況的信心等等因素都導致女性領導者的流失,而大多數女性,在今後的十年,二十年內,努力在為生計奔波,併兼顧家庭。

在我國,擁有本科學歷的人中,女性約占51%,但是,女孩在學校里被讚譽為「善於服從」、「先舉手,被叫到再回答問題」的行為,在工作環境中並不被倡導,事業發展所依賴的通常是敢於冒險和自我表現,然而人們並不鼓勵女孩表現出這樣的特質,這也許可以解釋,女性在學習時所取得的成就,並沒有相應提高女性在高級職位中的比例。所有在受過教育的勞動者中,初級崗位上擠滿了女性,而同時期的領導崗位卻被男性占滿。

僅就部書中這一個觀點,總結並作出了我自己的看法。就此推薦給所有的同學,尤其是女生,希望在今後巨變的10年內,我們可以心無恐懼,戰勝一切困難,同樣,希望這本書可以激勵大家,向前一步,追求自己的幸福。

向前一步讀後感(三)

看到書名的時候,我就毫不猶豫買下了這本書。「向前一步」的名字讓人有無限好感,以及封面作者的笑容和姿態,讓人想起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的《一路向前》。有人會笑,這麼些傻雞血的書。我想說,又怎樣?這個世界不缺說風涼話和批判的人,缺這樣真的一路向前、向前一步的人。

作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謝麗爾?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深刻地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現象的根本原因,解開了女性成功的密碼!她認為,女性之所以沒有勇氣躋身領導層,不敢放開腳步追求自己的夢想,更多是出於內在的恐懼與不自信。她在書中鼓勵所有女性,要大膽地「往桌前坐」,主動參與對話與討論,說出自己的想法。

「向前一步,是一種姿態,更是一種態度。」這句話或許就代表了全書,這本書應該就是描述對而女性而言向前一步的必要。「那些習慣了一進會議室就自動坐在第二排,即使自有高見,也不主動發言的女性,是時候坐到桌邊來,身體前傾,然後發表自己的意見。」其實這裡已經無關乎性別,很多男性亦是如此,每個公司都有大量的這樣的自動坐在第二排的員工,()積極第一排的總是一部分性格積極的人。事實上現在已經有很多女性比男性還勇敢的坐在了第一排積極參與,現在的職場女性的心理弱勢情況其實早已是昨日黃花。但作者的這個視角鼓勵女性積極勇敢,總是好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一個視角。「為什麼不能有更多的女性成為領導者?是不能?還是不願?抑或兩者都是?職業女性究竟能不能兼顧事業和家庭?是我太貪心了,還是我們的社會沒有準備好?雖然法律上男女平等了,但在通常的社會觀念里,包括女人對自身的認識上,障礙仍然存在。」女性從這個視角來反思女性群體在領導力方面的機會或地位劣勢,是好事,只是個人看法是這個現場要客觀了來看。一方面,如果女性因為機會、家庭負擔、心理原因而少了不少機會成為領導者,一方面,社會分工而決定了的平均的性別的性格差異(比如女性平均方向感差,男性聆聽能力差之類)而影響了女性領導力的比例。如果是前者,則需要改變,如果是後者,則不必強求,欣賞和尊重差異才更值得。所以,一定程度上,「往桌前坐」,「21世紀的女性宣言:突破有形無形、外在內在的束縛。」都是很有必要的。從書裡的話題提到男性的責任,比如「照顧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不僅是責任,也是一種享受。」的說法,其實很多男性這方面做的很好,只是全球範圍來看是少數,這方面還需要大力推廣。只是也要客觀了來看,如果是替很多夫妻地位不平等,女性沒有被好好照顧的地區的女性說話,這是好事;如果是在相對還算可以的地區,只是為了女性非要在領導層面的比例和男性平起平坐,而需要男性在家;里撐起半邊天的情況,則略極端。

張欣說過,「很多女性的領導天資被埋沒,這些被埋沒的女性領導力資源一旦被釋放出來,將是公司的一筆巨大財富」,「男性和女性在工作中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們在工作中互相配合,不但會激發出源源不斷的能量,還能帶到理想的工作效果。」男性領導力和女性領導力有著質的不同,互相不可替代。

雖然從小到大都一直覺得女性應該是以「家庭為主,工作為輔」的理念傳承下去,但是直到讀了這本書,我的價值觀一下子顛覆了,女性也可以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領域有所突破,有所發展。面對大大小小的願望遲遲不肯邁出第一步,除了懶惰,還有對自己施加的過高的壓力。凡事總是追求完美,不做好完全的計畫,絕不邁開第一步,即使有了一個完美的計畫,又會質疑自己的能力,總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可是,桑德伯格堅信:「完成,好過完美。」「完成,說明這件事雖然有挑戰性,但結果證明它是能夠實現的,也常常讓人如釋重負。我會努力,好好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