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三部曲讀後感

高爾基三部曲讀後感(一)

今天,我終於讀完了高爾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俄羅斯是一個盛產文學大師的國家,曾經擁有過文學上「黃金時代」和「白銀時代」。高爾基就是這裡的一顆星星,高爾基苦難的人生和頑強的拼搏精神以及追求理想的堅毅都是真真實實的寫在這三本書裡。

童年是美好的,而在《童年》這本書裡,高爾基的童年是悲慘的,因為父親去世而被迫來到了外祖母家,那裡有殘暴的外祖父,兩個貪財的舅舅,討厭的繼父,高爾基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就這樣度過了自己苦難的童年。

《在人間》這本書講述的是高爾基的悲慘生活,他去鞋店做過學徒,也去跟繪圖師學習,還去作坊里做工,在他做監工的日子裡,他交到好朋友,讀完後讓人感到高爾基的生活多麼不容易。

《我的大學》講了高爾基為了上大學,在外打工,吃盡苦頭,一次爆炸事件使他差一點死掉,直到他去了一個髒海場才開始了他的新生活。

在讀這個三部曲的時候,我被高爾基熱愛讀書渴求知識的精神所感動,也為他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傷心落淚。和他相比,我們有著快樂幸福的童年,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不需要過早地擔負起生活的重擔,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會有父母、老師和朋友們關心幫助;更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這些都在提醒我們,如今的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高爾基三部曲讀後感(二)

讀《童年》讓我們感受到來自外祖母的人性光輝,又同時暗示給我們那個黑暗的時代,人們的人格扭曲,舅父們為了財產而明爭暗鬥。

讀《在人間》享受阿廖沙豐富的社會經歷,感受不同的人的人格魅力,體味社會最底層的生活是多麼艱辛。

讀《我的大學》在阿廖沙的「社會大學」里感受到知識的重要,感受到他對知識的渴求,也激發我們自己的求知慾望。

我們讀這個三部曲的時候,會被阿廖沙熱愛讀書渴求知識的精神所感動、所折服,也會為他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而鳴不平、甚至傷心落淚。我們會看到社會的醜惡本質,在這個社會裡,小市民的惡習暴露無遺,從而衍生出了作者或者說阿廖沙對自由、平等、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和追求。我們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會感覺到仿佛置身於這個社會中,隨著阿廖沙感受著他幼小心靈感受的一切,給我們的心靈帶來震撼,也會提醒我們,如今的生活來之不易,更應加倍珍惜!

高爾基三部曲讀後感(三)

高爾基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統稱《高爾基三部曲》。()高爾基很不幸,爸爸在他五歲的時候離開了他,是外婆和媽媽來照顧他的。高爾基上了國小,他在班裡非常刻苦,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可是只上了一年學,外公和外婆分家了,高爾基只好跟著外婆走了。自從外婆分了家,家裡沒有經濟來源,高爾基只好外出打工掙錢。他來到了鞋店,那個老闆不讓他看書,怕影響工作,他只好去另一家當繪圖學徒,終於沒人阻止他看書了,高爾基開始瘋狂看書,看完就借,就這樣,高爾基在上大學時就超過了博士的知識程度,成了蘇聯的偉人。

通過這本書,我明白了:只要肯努力,任何事也能辦成。知識是需要積累的,只要把它一點一點堆積起來,就會明白所有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