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告別天堂讀後感

告別天堂讀後感(一)

那層層疊疊的雲朵,是你我年少時的憂傷,雲朵深處的光芒是你我想都不敢想的天堂。

如果告別天堂能換取萬里無雲,那麼我寧願擁有永恆的悲傷

我們不是靠慣性活著。

女主人公宋天楊出生於1979年,而作者笛安是1983年出生,也就是說笛安用一種時過境遷的眼光審視著這個叫做「告別天堂」的故事,正是這種時空的差距讓故事從開始便埋下了炸藥的倒計時器,「滴答,滴答」逐漸籠罩心房,等待在令人窒息的一瞬爆發。整篇文章不乏《夢裡花落知多少》似的搞笑語言,或者說是一種對命運的無奈而釀製成的嘲弄的笑料,讓我們在嗤笑的同時心湖泛起傷的漣漪。

書中的五個人,他們以不同的、聽任自己內心呼喊的方式生活在他們的「天堂」里。那是只有青春才能賜予我們的天堂,裡面有血色慾滴的帶刺玫瑰、肆意開放的野菊花、簡單的喜怒哀樂、角落的驕傲與卑微、好勝的占有還有膽小的退卻……

對愛倔強的天楊,點燃火柴就擁抱天堂的方可寒,默默也孩子氣的肖強,幾番掙扎終究回到原點的周雷,還有那個我不知該如何形容的江東。他們在這個終將要告別的「天堂」里努力活過、幼稚過,但是誰又能去取笑他們呢,誰沒有幼稚的時候呢?他們憑藉主角的身份肆意的飛揚跋扈,用開了又謝的回憶花瓣在天空幻化出無數鉛黑色的雲,最終以一場空前的颶風橫掃整條銀河,心也在這一刻成了死灰。

《告別天堂》沒有讓我流淚,他不像以前我看到過的任何一本書,他好像沒有起伏的順其自然的就朝那裡發展了,不等我們醞釀出淚水他早已雲散風流。

笛安是個奇特的作者,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形容:「黎明像個蒼白的怨婦一樣來臨……」她的文字裡有種奇妙的張力,她大膽的描寫「性」但又不似七堇年的《瀾本嫁衣》那樣赤裸。這與她對文字的真誠有關,但這真誠中又充斥著殘忍。她先將每個人物依次變得鮮活再一一「殺死」他們,用近乎決絕的手法告訴我們,什麼是「奉獻」。

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一直守護著他/她的天使,這個天使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太過悲哀,你的心情太過難過,那麼他就會化身成為你身邊的某一個人,也許是你的朋友,也許是你的戀人,也許是你的父母,也許是你僅僅見過一面的陌生人,這些人安靜地出現在你的生命里,陪你度過一小段快樂的時光,然後他再不動聲色地離開。於是你的人生就有了幸福的回憶,即使以後你的道路上布滿了風雪,可是你依然可以想起曾經幸福的事情,你就可以依然勇敢。所以那些默默離開我們的人,其實都是天使回歸了天國,比如那些離開的朋友,那些曾經給過你幫助的陌生人,那些曾經愛過最後分開的人,曾經你向他問過路的男生,曾經講過一個很好聽的笑話逗你開心的同學,曾經唱過一首好聽的歌給你聽的歌手,寫過一本好書的作家,他們都是善良的天使。也許你有段時間會對於他們的消失感到傷心或者失落,會四處尋找他們去了哪裡,到了什麼國度,可是到最後,你都會相信,他們在這個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安靜而滿足地生活著。於是曾經的那些失落和傷心都將不復存在,時間是最偉大的治癒師。

所以說當我們為愛、為生活去告別天堂時,我們又何嘗不是在對我們生命中的天使說再見。只是天使不曾離開。告別天堂也告別了青春的張揚與瘋狂,告別江東,告別可寒,告別肖強,最終告別天楊。海子說,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誰能夠見到,那一次真正美麗的微笑。原來那一刻,不是公元前也不是公元後,那次最美的微笑一直綻放在心底,只是你我只在乎了自己。

天堂,別了,流年。

告別天堂讀後感(二)

漫無目的的在圖書館閒逛著,忽然「告別天堂」這四個悲傷的字眼跳入了我的視線。翻開書,看到的第一句話:「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人看到真正美麗的來到。」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悲傷。

書裡面講述了五個為愛痴狂的、孤獨的孩子在青春歲月中演繹著一段純粹卻迷亂透頂的愛情故事:溫暖而倔強的天揚,絢爛而脆弱的方可寒,有點壞其實不太壞的肖強,傻的可愛的周雷,還有明明比誰都敏感卻羞於承認的江東,五個人之間「因為彼此深愛,所以互相傷害」的慘愛讓你動容,讓你捫心慘烈地去痛去哭。當然這是作者笛安對他們的定義,我在看書前並沒有先看這段話,所以感覺有點偏差,第一次看多人物的第一人稱小說,看得有點暈乎乎的,因為要隨時轉換角色。

雖然江東和宋天楊是男女主角但是周雷和方可寒卻更讓我記憶猶新。在方可寒病危的時候周雷最終和天楊舉行了婚禮,但天楊對江東的一個回眸落淚讓故事的結尾又多了一份揣摩。

江東,他深愛著天楊,卻又同時和方可寒維繫著那層微弱而柔韌的感情。他與天楊一開始就岌岌可危的愛情最後變成一句話:比遙遠更遠,卻觸手可及。離咫尺更近,卻可望不可即。這便是他們的愛情。漸行漸遠,可永遠不會趨於零。

天楊,開始的時候溫暖、純粹,讓我感到舒服。而在與江東交往的過程中,她倔強:「眼淚是最珍貴的東西,只能留給這種深切的悲傷,這悲傷與羞辱無關,與委屈無關,與疼痛無關,你依靠這悲傷和世界建立更深刻的聯繫。你和這悲傷在煙波浩渺的孤獨中相互取暖,相依為命。」到最後面對三人的感情糾葛和方可寒病重時天楊做出的事,或許我可以說一切的悲劇都是她引起的,而這也僅僅是我個人的看法罷了!

我最喜歡的是周雷、也許就是因為他簡單天真沒有心計,即使知道中學時代的天楊只會把他當作朋友卻仍然愛著她,即使明白天楊和江東之間的愛不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泯滅卻仍然愛著她,傻傻地愛著天楊。

在書裡方可寒被形容的很難聽,但我不討厭方可寒、她自有自己的苦衷、這點毋庸置疑。大多數人都恨著方可寒,而我卻一點也不恨她,反而覺得她是這個故事中最值得悲哀的人。除了她的身份和命運之外,我愚昧地認為她只是個單純的女子。她可恨,的確,她有意無意地破壞了天楊和江東間的美好的情感。可我覺得,這種罪愆究竟應歸於方可寒的身上麼?她只是和天楊一樣無可救藥地愛著江東。我甚至有些惱怒,為何天楊要口口聲聲說方可寒「弄髒」了她的感情?從一些細微之處甚至可以看出她的懊悔。而也正是她的身份,讓天楊和江東不斷地誤解她,可她卻無動於衷。甚至在生命的末端,天楊是心懷鬼胎地努力地去「寬容」她,可她一定是把天楊當作了摯友的。無奈命運悲哀,江東說得好:「總有一些人要以『我們』這個黑夜為背景怒放,就像煙花,比如方可寒。所以方可寒,這個世界需要我們,而我們需要你。」

《告別天堂》的結局是出乎意料卻也耐人尋味:「她終於轉過臉,含著淚,嫣然一笑。」

這是江東在天楊和周雷的婚禮上對天楊說 「天楊,跟我走吧。現在,你和我。」 之後,天楊的回應。整個故事到此就結束了,作者留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給讀者。但是我覺得宋天楊跟江東不會在一起,雖然宋天楊仍愛著江東。

在這個故事讓我收益最深的就是『寬容』。宋天楊因為愛,寬容了方可寒,在方可寒生命即將結束前放下之前的種種糾紛,細心地照顧方可寒;江東因為愛,寬容了宋天楊,在距離高考只剩一個多月時,選擇隱藏他發現了宋天楊的背叛的事;周雷因為愛,寬容了宋天楊,選擇給她時間去處理與江東的愛恨糾纏。

告別天堂讀後感(三)

江東更不可能承認自己和方可寒的情感。()江東與方可寒的愛,江東與天楊的愛,它們相互干擾著,幾乎兩敗俱傷。但遺憾的是,卑微而畏縮的深愛終究還是輸給了炙熱而濃烈的深愛。「絢爛而脆弱」的天楊最終還是被「溫暖而倔強」的天楊所打敗了。肖強的愛情始終是默默無聞的。無論是對方可寒的喜歡還是對天楊的愛。可他的身份和立場註定了他的愛終將無疾而終。殘酷地說,他始終是個局外人。他的生活和天楊、江東、方可寒固然關聯緊密,可生活本身畢竟是截然不同的。我也說了,他是悲哀的。

有許多的人不甚看好這部小說,我想是因為文中部分對「性」敘寫。「性」是「愛」的一種表現形式,我希望大家不要遺忘,「性」的本源實則在「愛」。笛安在新版里的後記寫道「因為當時的尖銳和不羈,我設定了一些或者激烈的情節。但我也相信,純淨的眼睛閱讀的時候,不會看見污穢的東西」我想大抵足矣。在書中也有江東的一段話:「一直假裝開放,假裝前衛的我今天才理解『性』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情,與占有無關,與墮落無關,與隱晦無關,與罪孽無關,甚至與欲望無關。我想要天楊。就算我們倆改變不了已經成為泡沫的這個事實,那就讓我們合為一體,高高興興地接受這寂靜的譴責和撫慰。不管這寂靜是如何判決的,在我心裡,她永遠是小人魚公主變成的泡沫。」它不過是一件近似於「我們要在一起」的一樣純粹的事。

在舊版的後記中,笛安說她真正想要講述的,是奉獻。在我的理解範圍內,便是那些隱忍的寬容。要做到容忍他人,自己的心靈或多或少也得做出些妥協與退讓。我想,他們一定都放棄了許多,才能做到如此的寬容。當兩年之後江東在小強的出租上笑著邀請他去喝酒敘舊時,我想,江東最終寬容了肖強,寬容了肖強「背叛」自己,愛上自己的愛人。而天楊寬容了一切:「我原諒了一切。我原諒所有傷害過我的人,我也希望所有被我傷害過的人能原諒我。我原諒自己和江東的愛情里那些自私的占有欲,我原諒我們在纏綿悱惻或惡言相向時以『愛』的名義對彼此的侵襲和掠奪,我原諒我們的每一句情話里那些或真誠或虛偽的誇張,我原諒我迫切地想要留住江東不過是因為我捨不得我自己的付出。我原諒他在真誠地愛我的同時像吸毒者抗拒不了海洛因那樣抗拒不了方可寒。……我原諒,我什麼都原諒了。我終於理解了你,我的默爾索,我的朋友,我的兄弟。」

成長的確是一件殘酷的事情。在這殘酷的成長中,他們變了。江東變了,原本有些羞澀的他竟可以說出自己內心明知可笑的祈求,雖然這些祈求也把他自己嚇了一跳,但成長毋庸置疑。學中文系的周雷儘管仍然單純、專一地愛著天楊,可在經歷了大學幾番感情之後變得更有情調了。天楊本是純粹而溫暖的,在青春的愛中她逐漸變得隨性與自私,可最終在時光的洗滌下她重新恢復那一分純粹與溫暖。這些成長不能武斷地判定孰好孰壞,但不置可否的是他們再也回不去了,再也無法回到青春那些轟轟烈烈的日子去了。

闔上書,那些真摯的話語仍舊在腦中迴響,餘音繞樑。

「唐槐寂靜地在步行街的盡頭矗立著,唐槐什麼都知道。夕陽來了。那麼多人哀嘆的悲涼就像那麼多人讚美日出的蓬勃。可是日出的時候人們大都還在夢裡,而夕陽卻是人人天天都能看到的。這就像一出票房超好的悲劇和一出無人問津的喜劇一樣,到底哪一個更慘?」

我想無論是受捧的悲劇還是落寞的喜劇,這一切都是終將老去的。那所有夢寐以求的渴望和撕心裂肺的情誼終將幻滅,在灰燼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