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牡丹的拒絕讀後感

牡丹的拒絕讀後感(一)

看慣了牡丹秀韻多姿,雍容華貴,它的絢麗嬌艷,柔情嫵媚,無不為人所傾暮慕……

它的美經歷的多少文人墨客的先讚譽,從你的無意識到淺意識早已習慣了聽別人對它的華麗言辭,但當我又一次懷著同樣的,略顯倦意的心情翻開《牡丹的拒絕》不禁為之震動——拜服牡丹的美早已是思空見慣了的,獨有作者對牡丹的欣賞讓我自愧不如……

懷著慚愧的心情,看完了作者的心聲,不禁覺得自已同世人虛誇的俗文沒有什麼兩樣,我們一樣的看,一樣的想,但本質是大相逕庭的——其關鍵「品位」對!作者從更高更潔淨的詞句洗刷去了我們這些俗世之人謂於牡丹的華麗,它不僅僅只是我們身邊的玩物,恰恰相反,在這紛繁索碎而又虛假的世界裡,被我們視為「不群之姿」的牡丹,卻是真正的大雅!它的高貴恰恰就是在我們這質疑與艷羨的眼光之中,還保留有自已的貞潔。也正是作者讓我們警醒,不要自認清高,我們實為俗人,而俗人所漠視與忽略的恰恰也是俗人謂之可貴的高潔「品位」。

多麼辛辣的意味《牡丹的拒絕》不得不讓我們清醒,為之震動。

牡丹的拒絕讀後感(二)

「它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協不媚俗,它遵循自己的花期自己的規律,它有權利為自己選擇每一年一度的盛大節日。」

這是作家張抗抗在<牡丹的拒絕>一文中對牡丹的評價。牡丹有它自己的個性,有它自己的原則,為了這個個性,這個原則,它寧願忍受被權貴貶出京城的羞辱。由物及人,我們人類又有多少執著者?這些執著者中,又有多少肯為了執著而部位權貴,忍辱負重?而那些真正執著的人,一定會有很大成就,最後,像牡丹一樣怒放。

執著是一種態度,但它卻是一種不平凡的態度。執著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在執著的過程中,要失去很多,放棄很多。但只有執著,才有怒放的時候,這個過程是艱苦的,卻是有價值的。執著是有雙面性的,但是,永遠不要忘記艱苦的執著為的是最美麗的怒放,為的是美得絢麗嬌艷,驚世駭俗。你也許會抱怨執著使你失去了太多,使你的人生不完整,其實不完整也是一種完整。天邊一輪殘缺的月亮,能不讓人感到美麗?沒有一個生命是完美的。他有他的缺點,你有你的不足,我有我的弱點,何必相互苛求呢?有缺憾,才有對完美的追求。

人們讚美珍珠的美麗,卻忘記了價值連城的珍珠,是從一顆沙粒變化而來的。當你學會忍耐,懂得執著,你也就能品嘗快樂人生的美味佳肴。執著可以成就一個人,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千古留名,還是碌碌無為。有很多人因為畏懼而放棄執著,他們沒有想到的,沒有看到的卻是這執著的困難背後也有一番甜蜜。所以,不要因為大海有驚濤駭浪,就不敢出海遠航;不要認為人生會有挫折痛苦,就不敢純真生活;不要認為社會上有邪-惡醜陋,就不敢涉世紅塵!別忘了大海也有靜謐的安詳,人生也有甘美的愉悅,社會也有和睦的輕鬆。因此,我們堅信執著是快樂的,執著中的痛苦是短暫的。

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執著地邁出每一步,直到最後像牡丹一樣地怒放!

牡丹的拒絕讀後感(三)

國中的時候,()只因周敦頤的兩句「牡丹,花之富貴者也??牡丹之愛,宜乎眾矣」而對你反感。當時我想,富貴之花,讓人喜愛的原因僅因為一個「富」字,怎麼想就怎麼粗俗。所以,曾經我以為你是粗俗的。

直到有一天,有人送我家一幅牡丹畫。從國中開始憑空在腦海中一次次醜化你的形象,那些輪廓卻完全對不上——原來你是美的。視覺上的觸動,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如果不懾於王威被貶於洛陽只是個傳說,不至於讓人信服你的高貴,傲氣,不至於讓你擺脫富貴的代言人這樣帶著銅臭味的形象,那麼,在你的拒絕中人們肯定能領悟到真相。  人們從一開始那些自以為是的懂你,都出於你的美——「美得秀韻多姿,美得雍容華貴,美德絢麗嬌艷,美得驚世駭俗」。一般的人只有見到黃金萬兩時才能產生類似一睹你的芳容一般的驚喜。是啊,萬事萬物中被人認可的,不懼怕爭議和挑戰的只有金錢,於是人們引起了共鳴:牡丹是富貴之花。  在某個陰雨霏霏,連月不開的四月里,人們那從天南海北聚攏而來的盼望之情,滾燙的連他們自己對失望的鋪墊都燃盡。但是,你不開。只是你竟然不開!你堅持對寒冷的拒絕,你無意間對這些參拜和瞻仰的冷落,讓信徒們只能在極大地失落中用想像安撫自己的傷。他們像窮人渴望挖到金礦一樣,永遠地相信金礦的存在。也許金礦會等待,等待它的價值被人們所爭奪,他可以一直等,因為,人們有種富貴是永恆的這樣的信仰。而牡丹,牡丹怎麼會等你呢,「她有權利為自己選擇每年一度的盛大日子」。生如夏花,在火氣中渲染濃重的色彩;死如秋

葉,在西風中黯然神傷——牡丹絕不會這樣,它不在夏,也不再初春,更不在秋,只在一個春未終而夏未至的日子裡狂歡,「牡丹沒有花謝花敗之時,要麼爍於枝頭,要麼歸於泥土,它跨越萎頓和衰老,由青春而死亡,由美麗而消遁。它雖美卻不吝惜生命,即使告別也要展示給人最後一次的驚心動魄。 」  春天,漫山遍野的小花;夏天,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秋天,隱忍樸素的菊花;冬天,迎風披雪的臘梅。只有你,牡丹,沒有人敢輕言斷定你的花期,然而他們卻擅自把「富貴」這樣的標籤貼給你。誠然,有錢人可以用錢揮灑自己的個性,但他們剝掉耀眼的衣飾,也不過是「皇帝的新裝」的主角;而你,洗去「富貴」這樣的牛皮癬,讓人看到一朵花的驕傲,像一個女子,即使著裝世上最平實的衣服,在最不能預測的日子裡,美不可方物。  也許,甚至不應把你比作女子,只因為你只是你,說牡丹,就應想起你最真實的美。

這樣,我才算真懂了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