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法》讀後感

《活法》讀後感(一)

近日,利用業餘時間全文通讀了日本企業家、哲學家稻盛和夫所寫的《活法》一書,此書是稻盛和夫先生利用70餘年時間對人生「活法」意義進行一次思考的集大成之作。他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和縝密的思維,闡述了自己的人生觀,即做人最基本的論理觀和道德觀,告訴人們應該有的正確生活態度,給讀者以啟示和感悟。特別是最後一章的最後一小節《踏著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來》,讀後更加堅定了我此生一直信守的價值觀——人間正道是滄桑。

稻盛和夫先生在書的序言中說到:「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安寧的時代,世道混迷,看不清前途……一種壓抑的空氣瀰漫於整個社會,這是為什麼?因為許多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稻盛和夫先生說,最要緊的就是要提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人為什麼活著?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人生的真理?人生應有的狀態是什麼?

對於這個問題,我曾不只一次的問過自己,也認真思考過。我認為,人的一生就像一場旅行,目的地很明確,但旅行的過程卻很艱辛。除了一條世人都公認的正路外,還有很多的小叉路和捷徑,由於每個人對活著的意義認識不一致,在世道昆迷,經不住誘惑時,就看不清前途,從而離開「正路」,步入了叉路或選擇了捷徑。

這些人里有些人由於走了叉路,越走離目的地越遠,從而迷失了方向;另一部分人由於選擇了捷徑就會比選擇正路的人要提前到達目的地。但由於這些人都沒有選擇正確的人生之路,走叉路的人要不停的詢問路人要如何才能走回正路或者怎樣才能儘快到達目的地,而選擇捷徑的人由於心境發生了變化,他們的心已經不在路上,而是想快些到達目的地,所以丟失了欣賞沿途風景的心情,失去了此次旅行的最終意義。當別人開心講解此次旅行的感受和意義時,他們卻無言以對,甚至對自己走捷徑時付出的艱辛也不能公之於眾,留給自己的只有可憐的自我安慰。

那到底人為什麼活著?人活著的意義又到底是什麼?稻盛和夫先生在序言中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在於提升心性,磨鍊靈魂。人生在世,面對各種誘惑,為欲所迷,為欲所困,是人的本性,如果放任這種本性,無止境的追求財富、地位和名譽,就會沉湎於享樂。看過電視劇《士兵突擊》的人都知道許三多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人活著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是要好好活」,天生資歷不如成才的他也靠著他的執著和真誠,或者是在別人看來笨拙的生存方式驗證了這句話,做出了超凡的成績,讓自己的一生活得更有價值和意義。

大家都知道革命戰爭時期,中國面臨著內憂外患,多股勢力都想在這輪變革中承擔起引領中國人民繼續走下去的重任。但歷史的車輪卻看似戲劇性地發生了轉折,包括當時代表孫中山「三民主義」的國民黨都失敗了,歸根結底就是他們沒有看清中國歷史的正確走向,沒有找到中國真正的出路,迷失了方向,從中國歷史發展的正路走向了叉路,最終走向了失敗的深淵。這裡面毛澤東思想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在某種程度上說,他的思想就像中國歷史前進道路上的明燈,為中國人民走向光明指引了方向。

所以在這裡我想引用毛澤東詩詞《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結束我的讀後感,也想再次表達我此生的「活法」,那就是堅持正確的人生軌跡,繼續奮鬥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為周圍的人傳遞正能量。當到達我此生的目的地時我還能驕傲地說:我這一生活的是有意義的,因為我一直走的是正路,沒有做違背自己內心的事,活得坦然。

《活法》讀後感(二)

打開《活法》一書的目錄,感覺書中的每一小節的目錄標題都是鼓人進取的勵志短語。再細讀文中的字字句句,感覺在簡單質樸的語句裡面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

書的作者——稻盛和夫先生很善於總結,他通過其親身的經歷為向我們闡述了簡單人生的有價值「活法」,並希望其畢生總結出的人生哲學能夠引領我們走向最正確的人生道路。在讀書的過程中,你會感覺到書中的道理與我們的實際生活很貼近,是我們大家都耳熟能詳、倒背如流的簡單道理,但就是這些簡單的道理,在作者的人生道路上發揮出了巨大的作用。通過《活法》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更加明確了做人做事的原則。

一,首先是做人的原則,做人,做什麼樣的人,以什麼樣的心態做人。不同的心態將會影響並決定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色彩。我體會做人要具有以下五顆心:「真心、誠心、虛心、恆心、愛心」:

真心:認真的心。做人要認真,認真地做出人生的每一次選擇,認真地抓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機遇,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學習與工作,你的夢想就會實現。

誠心:誠實、誠信、誠懇的心。做人要誠實,做事要講誠信,欺騙他人的同時就是在愚弄自己的人生,不要受目前社會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以誠信為本,才是成就事業的基礎,特別是我們青年人,誠實講信用是我們走好人生路的最好保障。

虛心:謙虛、謙遜的心。成長中的我們應該謙虛為人,善於聽取他人意見,時刻注意審度反省自身,不斷修正人生道路中的偏差。那麼善於聽取他人意見並不只是簡單的聽,而關鍵在於謙虛的學,能夠放下自滿高傲的姿態、虛下心來聽取別人的意見,謙虛學習他人長處彌補自身之短。

恆心:持之以恆、堅持的心。把平凡華為非凡的是「持續」、「要堅持到底才能有意義」這是稻盛和夫先生總結出的道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我們童年時常說的「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只要你肯付出就會有所收穫,如果我們能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去鑽研我們的本職工作,憑藉我們一股傻勁、幹勁去面對工作中的難題,相信就不會存在我們攻克不了的難關。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很快你就會成長為你所就職崗位上的專家型員工。

愛心:是指善良的心,利他之心,也就是善待他人、學會感恩的心。我這裡所說的善心、利他之心不單純的是指人性的善良,更重要的是想說明做人要把「給予」之心放在首位的道理。當我們覺得周遭的一切對自己不公平、不優待的時候,應該想一想我為我的周遭、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乃至於我所就職的企業都給予過什麼,做過什麼,貢獻過什麼,而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否都是理所當然的,是否都是我們努力付出所應該得到的回報呢。作為青年人應該學會感恩,學會擁有一顆利他之心,要勇於奉獻,勇於給予,要知道給予也是一種幸福。   二,是做事。我們工作前應調整好心態,要讓自己熱愛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心去渴望成功;工作中我們要大膽思考、小心準備,拼盡全力去迎接困難與挑戰。這是書中闡述的道理。聯想到自身在工作中應該從以下幾點出發:

工作態度:對於自身喜歡的事投入精力不會有問題,但是對於自身並不喜歡的事物投入精力,是我們大多數人所做不到的。這是一種普遍存在的錯誤心態,而這種心態會對我們的成長造成惡性循環。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就不會用心去工作,也就無從談起做好工作,盡職工作,長期以往這樣下去就會使我們缺乏成就感,而沒有成就感也就會使我們對工作失去興趣、喪失信心。那麼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衝出這個惡性循環的怪圈呢,首先我們要認清問題所在,及時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讓自己熱愛上本職工作,下定腳踏實地、竭盡全力去做好的工作決心;然後,就是尋求突破,樂觀迎對工作中的困難與挑戰,摸索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情,只有專注才能產生興趣做出成績;最後,要樹立一種勞動快樂的工作態度,不要把工作認為是沒辦 法,不得不為之的勞動,要把工作當作成長的 必修課,通過工作感悟成長。

工作方法:1、大膽思考、小心準備,「要成就事物、實現想法,必須做到?構思處於樂觀,計畫本於悲觀,實行基於樂觀?」,這是稻盛和夫先生告訴我們的工作方法。但我們往往在開展工作時,總是上來就悲觀謹慎,使自己喪失了信心,而在處理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時卻又思考簡單、行為草率,造成工作中的問題曾書不窮。讀過本書後,我認識到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應該首先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然後用精心準備、細心策劃、謹慎部署的態度去規劃好工作的開展方法和步驟,最後就是要以飽滿的熱情、必勝的心態來完成工作。2、善於積累,循序漸進,善於總結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善於學習積累成功經驗,循序漸進開展工作。不要總是妄想在工作中找尋一步登天的捷徑,也不要誤會地認為所謂的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找捷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合理的工作方法、最佳化的工作程式並不是捷徑,而是平時善於總結、善於積累所得到的工作經驗。把精力投入工作充實每一個今天,日復一日地積累,就會讓夢想成真。   通過讀書聯想自己的人生,我覺得我的簡單人生有價值活法應該在於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生活心態,在於充滿激情、拼搏奉獻的工作態度,在於經過歷經磨練、提升心智的成長感悟。引用書中的語句就是「勞動有苦澀的根,甘甜的果實。喜悅是從艱辛和痛苦中一點一滴滲透出來的。工作的快樂就隱藏在跨越痛苦的另一端。全心全意拚命去工作,度過艱辛與痛苦之後,完成任務時的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喜悅。」

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向我們講述了人生真理,為我們解開了成長中的許多心結,解答了令我們感到困惑的成長問題,以上是我的一些讀書感悟,希望在此與各位領導、同仁和青年朋友們共勉。讓我們全身心投入遠華建設,在你付出智慧與汗水的同時,你也將會收穫成長的快樂,享有一個幸福洋溢的充實人生。

《活法》讀後感(三)

近日,品讀了日本作家稻盛和夫作品《活法》。讀書時刻,心裡猶如春風拂過,清水潺潺,對靈魂是一次潛心的修煉,對生活是一次真切的回答,對未來是一次美好的冀望!

每一個人都潛藏著偉大的力量,能否把自身潛在的能力挖掘出來,是人與人活的精彩與否的差異所在。如何實現呢?我認為關鍵在於改變自我,改變自我首先在於改變自己的心態,建立一種積極、正確的心態一定會為你的人生之路助力許多。

好心態,好未來。稻盛和夫曾說「總是積極向前,有一顆感恩的心,樂觀的接受,充滿善意,有理想,不惜努力……」。積極的心態是非凡人生成功的起點,在我未進入中建五局之前,我時而彷徨,時而迷茫,找不準人生的航向,不知道該幹什麼行業,高不成低不就。入職以後在公司領導的指導和鼓勵下,在同事的幫助和激勵下,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目標越發地清晰了起來,隨之胸襟也開闊了,心態也變得陽光了,凡是總往好的方面想,用積極的心態去迎接每日的朝陽,潛移默化中我的性格也變得大氣而開朗,隨之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家庭也愈加和睦而溫馨。作為一名合格的企業員工,我認為還應該具備五種心態:

一是感恩的心態

感恩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感謝公司、同事和家人。我們相聚到中建五局,不僅僅是選擇的一份養家餬口的工作,更是一個展現自我能力、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要感謝公司、包括公司的領導、同事,因為是由於他們對自己的認可才來到了公司,我的入職年齡比較小,缺乏經驗,感謝公司和領導給予我的機會,讓我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同事們在工作中給予的指導、幫助和協助,讓我更好的適應工作和公司,讓我得到成長,更要感謝我的家人給予我理解和支持。

二是簡單的心態

有一句話叫做「活在當下」,理解了這句話,你會活得更健康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力爭做到:靜下心、沉住氣、耐住寂寞,把工作做的盡善盡美。

當讀到年輕的稻盛和夫在瀕臨倒閉的京瓷製造出在剛剛才在美國的大企業研發出的新材料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這老兄真了不起,水平真高。不過我很快想到,稻盛和夫僅僅是水平高嗎?僅僅是技術好嗎?試問,在他試製這種新材料時,真的有人要求他一定要造出來嗎?我想除了他自己以外,誰要是提這樣的要求都是過分的。指望一個瀕臨倒閉的小作坊造出美國大公司投入巨資才研發出的材料,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只有稻盛和夫自己才清楚能不能做,怎樣才能做出來,真正的動力與壓力其實來自稻盛和夫自己,即使他當時做不出這種新材料,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指責他。由此,我悟到了:對員工個人來說,真正對自己起作用的動力與壓力來自自身,不要指望公司領導像小時候的父母和老師那樣對自己提各種各樣的要求,指明自己前進的方向。如果自己採取懶散的工作態度,在中建五局這樣的企業雖然不一定會被裁撤,但這樣的帶來的也就是個人發展與前途的渺茫,這樣的一種局面是我絕對不想面對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除開努力踏實的工作以後,還應該做一個有思想的人,如何在工作中提高效率,是我要積極努力想辦法的,同時也要加強建造師的學習和考試,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積極的面對目前的工作狀態,做好有效的應對措施。

三是敬業

要相信天道酬勤,努力就會有回報,暫時的失敗和不成功,是還沒有努力到老天爺感動的程度。

像五局這樣的國有企業,領導對員工不會提太多的要求,這並不是說員工的工作可以隨心所欲,其實公司領導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員工自己鍛鍊自己,自己通過個人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畢竟,領導不能代替員工去思考,只有充分的發揮廣大員工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才能保證企業的活力。而恰恰是這樣一種寬鬆的環境帶來了員工工作態度上的巨大差別,有的人勤奮認真,有的人自由散漫。但是無論身邊有怎樣自由散漫的人,他們都不是我可以懈怠的理由,畢竟為我負責的人只有我自己,看看現在大到老總,小到主管,無不是當年工作勤奮認真,在自己的崗位上乾出一番業績的人,他們是我的榜樣,而那些不努力的則是反面教材,絕不是可以懈怠的理由。

平時對自己要求嚴格,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當我們的客戶提出較高任務要求的時候,就容易適應。稻盛和夫能滿足IBM提出的在其他公司看來難以接受的苛刻要求,其實是基於其平時他和他的團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平時對自己要求高,在面對難題的時候就不會心虛,別人不敢做的高難度工作自己敢做,對於我來說,當工作完成的時候,我收穫的僅僅是公司的一句表揚嗎?其實,我現在才發現,在工作中,我才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收穫了良好的工作習慣,認識到了認真嚴格工作必要性,這兩點都是對我今後工作極有幫助的。

四是空己

做個有職業精神的員工,工作時間內要放空自己,一切以做好工作為依歸,工作上不夾雜個人感情色彩。如此,才能成為一名合格高效的員工。

工作為了什麼:掙錢養家餬口。我想這是不少人的答案,也是最樸實最實際的答案。如果境界在高一些,也是為了體現人生價值。不過在《活法》中,工作還有更高尚的目的,那就是修煉,在工作的修煉中提高人的靈魂。工作不僅僅是為了獲得物質上的獎勵,其實也是對人類精神生活的提升,人在工作的時候,工作也在改變人。

僅僅將工作視為獲利手段的人,在職場上容易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我反思自己,感覺自己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缺點,僅僅只滿足公司對我們的要求,無論自己做的怎麼樣,只要公司通過就心安理得是我在前期工作中表現出來的缺點。但是,我想如果將工作視為修行,視為通向靈魂更高層次的階梯,那這些缺點就變得容易克服了。《活法》一書為迷茫的我打開了一扇窗,窗開了,照亮了房間,但是路是要自己走出來的,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活法》更多的是提供一個很好的思路,以後的成績還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與修行才能換來的。

五是利他

所謂利他精神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聰明的人應該能注意到,奉獻於他人並不僅僅只是對他人有利,終究還將有利於自己。

欲望不能只停留在利己的範圍內,同時也要有利於他人的「欲壑」並謀求公共利益。因為利他精神終究也將有利於自己,而且,該利還將繼續擴大。這樣,就能從渺小的自我擴大到更大視野,就能關注到周圍各種各樣的事物。這樣,就能客觀地做出正確判斷,同時也能規避失敗。()現今,大部分的工作需要團隊協作才能完成,良好的合作氛圍需要利他精神的支撐。經常能夠換位思考,提高自己的情商,摒棄狹隘,決定你自己的工作環境和工作狀態。給予別人理解和支持,即是給予自己的幫助。

一是本書意境悠遠博大精深,以我僅僅24年的人生閱歷只能理解其中一小部分,二是在閱讀時,我反省我對工作的態度實在是與書中提出的要求相距甚遠,我為此感到非常的慚愧。

努力勤奮地工作、心懷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誠懇地反省並約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磨鍊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才正是人生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