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官場小說讀後感

官場小說讀後感(一)

我喜歡看書,尤其是那種原滋原味的。於是我喜歡上了官場小說。

我最早看的一部小說是王躍文的《國畫》,那深刻大膽的描述,用朱懷鏡的上爬,寫就了一批中層幹部為了權力的擴張而絞盡腦汁,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背著老婆與外面的女子勾搭,但又不負責的作風;描繪了一些領導的生活陋習,描繪了官場中的做人準則與遊戲規則,讓我大開眼界。王躍文是我的師兄,是我一個老師的大學同學,與我是從同一個大學畢業的。他畢業後就在政府部門工作,本來他是官場得意的,從縣城到地區一級再到省府,只是短短几年的時間。如果他繼續在官場努力的話,我相信他一定會找準他人生的坐標,會坐到一個令人羨慕的位置的,但他放棄了,毅然棄官從文。

他的幾部小說我都看了,《官場春秋》、《秋風庭院》、《沒這回事》等,寫的都給人一種熟悉感,好像就發生在身邊。但這也是身邊的事,因為藝術是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沒有官場的生涯,我想王躍文也是寫不出這些文字的。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壓力還是一種良好願望的表達,在王躍文的小說《梅次故事》中,我覺得朱懷鏡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大夢初醒的人。不過也有道理,經歷了一系列的官場生活,人也應該要走向成熟,最後的落腳點也應該是「為人民服務」――這似乎是中國宣傳的正統思想,報喜要多一點,報憂儘量少一點,即使要報,也要寫成怎樣克服困難的決心與勇氣,寫成同志們努力拚搏等等。但我的感覺有點像《水滸》的後部分宋江招安的感覺,因為少了王躍文小說的「叛逆」的感覺。因為在王躍文的小說里,我看到的最多的是官場中的明爭暗鬥,以及幾個級別相當的官員之間的來往。我還看了邵陽一個作家肖仁福的幾部小說,諸如《局長紅人》之類的,感覺也像是身邊的事,很真實。

我看了《省委書記》、《縣委秘書》、《鄉委書記》等不同級別官員的故事。不由地想寫一部書《學生會主席》,描寫一下大學裡的官場,來填補一下這些官場小說的空白,因為如今的大學也不是單純的象牙塔了,很多權與利的爭奪在裡面。

我想,人生是一本書,如果你肯把你的經歷寫下來,而且你的文字還流利的話,說不定你也會一炮走紅的。

官場小說讀後感(二)

在書的封底上易中天先生、閻真先生、曾子航先生、浮石先生對本書的品評,非常精練地介紹了本書的價值。我也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價值是非常貼切地詮釋了一句俗語,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本書中可見很多官場之中某些普通人不常見的潛規則,也可學到人情世故方面的處理技巧及知識。比如他當了省委書記趙德良的秘書之後,常務副省長彭清源打電話對他說,怎麼樣?哪天有時間,一起去釣魚?

當上趙德良的秘書之後,釣魚的時間,絕對不會有了。彭清源能夠將電話打到這間辦公室,說明他對自己的新職務是非常清楚的,也對他將來的工作情況十分清楚,既然清楚,卻說出一起去釣魚的話,就絕對不會是一種假客套。以他常務副省長的身份,完全沒必要和他這樣一個小秘書玩客套,這隻說明一點。彭清源其實是向他示好,自然更是向趙德良示好。

這句話體現了本身為高官的人在官場中重新站隊排位時的處理技巧。

再來看唐小舟的回答:太好了,首長哪天有興趣,告訴我一聲,我一定奉陪。

這個回答也是相當的有學問,他既明白首長本身是沒有時間去釣魚的,也非常清楚自己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時間去釣魚。對方拋出的橄欖枝要怎麼去接,而且又不傷到自己及對方。

官場之中迎來送往和禮尚往來是自古以來就成為中國官場的一大特色,送禮究竟應該怎麼送,什麼禮可以送,怎麼送?什麼禮可以收,怎麼收?又怎麼回禮?從黎兆平給唐小舟送禮時的描寫中其中奧妙可見一斑。

他送禮不說你看看就知道,也不說一點小意思。而直接說,一隻公文包和一隻手錶。你現在正需要這兩樣東西,公文包裝必要的檔案,手錶看時間。你的時間必須精確到秒,所以一塊走時精準的手錶,絕對需要。但是你又不能太張楊,一切只能低調,無論是包還是手錶,都不能太好,比如LV,你絕對不能拿出去,太招眼了。但又不能太差,太差了失的不是你的面子,而是書記的面子。我想,這幾天你肯定忙得屁股冒煙,不可能是去商場挑選,家裡又沒現成的。我在辦公室里翻了一下,恰好有這兩樣東西,比較適合你的身份。

黎兆平走到旁邊,從一隻袋子裡拿出兩條軟精裝江南香菸,扔在他面前,說今天帶了兩瓶酒,兩條煙,不準備拿回去了,這是今晚的任務,喝不了兜著走,剩下的,全部是你的。……黎兆平向唐小舟要了車鑰匙,讓服務員把剩下的酒和煙送到他車上去。

隨後,他並不給唐小舟拒絕或者客套的時間,將話題轉換了。如此一來,唐小舟無論是拒絕還是感謝都沒機會說,只得收下禮品。他送出的東西,讓你心服口服,沒有拒絕的理由。這就是送禮的藝術。

送禮永遠是一件尷尬的事,人家如果收,倒還好說,如果拒收,這禮就像炸彈一樣。

當候正德為感謝唐小舟對他的幫助而去給他送禮時他的拒收做法也是相當有藝術水平的。輕輕幾句話就把炸彈扔回給候正德了,而且又不會讓他覺得難堪。

官場之中涉及到的站隊排位,涉及到了權力交換和權力平衡,單槍匹馬上任的省委書記趙德良在這些方面可以說是技藝高超,在提拔丁應平當省委宣傳部長和提拔王增方當柳泉市委書記時,就將他這種能力描寫的很清晰。

宣傳部長是省委常委,趙德良要推薦丁應平,不得不將各種因素考慮進去。而且,一定要考慮和某些人達成妥協,取得某些常委重要的支持票。和常委所有人妥協的代價實在太大,最好的辦法自然是和兩位副書記以及組織部長妥協,這是最低成本的妥協。等於和其他三個人進行了權力交換。

常委會上趙德良將丁應平的提名放在最前面,絕妙處在於,和他進行權力交換的三位常委不可能反對這一提名,他們都期待自己推出的人得到常委會通過,如果反對,接下來討論自己的人時,趙德良便可以反擊,所以得以通過。

而王增方的提拔則利用了很多有利的客觀因素,再加上唐小舟暗中起的作用,做的也非常出色,趙德良對所有可利用的資源把握的恰到好處。

一個官員的提拔,不在於他是不是最合適的,而在於上級常委會能不能通過。

本書中描寫唐小舟的感情生活也是非常出彩的部分,我自己對感情也稍有研究,所以對此段加以整理,以供討論。

從與唐小舟接觸的異性描述中很巧妙地從側面表達了唐小舟對待婚姻和感情的看法,或者說也許是作者本人對婚姻和感情的一種姿態。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遇到純粹的感情,可實際上,這個世界上真有純粹的感情嗎?年輕的時候遇到的感情似乎是純粹的,可那種所謂的純粹並非沒有雜質,只不過因為幼稚和盲目,甚至完全不懂什麼叫感情。更多的時候,男人們將這種感情,當成了一道通往性愛的橋樑。過了三十歲,漸漸懂得感情了,你就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你已經找不到愛情這東西,幾乎所有被認為是愛情的東西,其實都是偽愛情,是除了愛情之外所有物慾的集合。這個時期,你如果落魄,便會發現,愛情這東西,總是繞著你走。所以你渴望成功,你努力進取。真的等你成功了,果如當初所料,那種叫愛情的東西,蜂擁而至。可你認真看的時候,卻開始懷疑,那到底是不是愛情。人到一定年齡後,談愛是一件奢侈的事,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都非常之高。

我看完這段話之後就在想,社會中出現那麼多所謂的情人,所謂的二奶,不都是這種情況下孕育出來的麼?當男人成功之後,人格魅力在閃光,成功的光環籠罩在身上,有幾個女人看了不動心的?再加上男人成功之後總免不了產生尋求真感情的想法,又或者出於對成功之前落魄時補償,這些社會現象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兒了。人在脆弱的時候,最容易出軌,尤其容易把感情搞得一塌糊塗,所以失意之時不要輕易去談所謂的戀愛。

現在這社會,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並不是每個男人都能在結婚前成功,而女人們誰不想自己嫁個成功的老公呢?又並不是每個女人都能選準一個潛力股老公,很多女人被成功之後的男人身上的光環和魅力所吸引,女人挑老公也是挑得眼花繚亂,優秀女人在觀望,男人可選擇結婚對象就少了。男人也是,結婚前可能還沒成功,不吸引女人,想找個合適的女人結婚,根本就找不到,但是又到結婚年齡了,不得不降低擇偶標準,可這是帶著一股子無奈和憋屈的情緒的。結婚之後,也許由於前面各種條件的沉澱和積累,成功了。這個時候男人身邊就會出現很多比妻子更好更優秀的女人,於是男人就開始釋放自己的感情和魅力,出軌便是家常便飯了。男人都是貪心的動物,對錢貪心對權貪心對女人更貪心,他們心裡也都清楚,這所有一切,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卻又花畢生精力去追求,無非就是一種經歷一種體驗而已。

本書中對於男人戴綠帽子一事的描寫也是可圈可點的。對於妻子谷瑞丹和翁秋水的出軌,已經忍了好幾年,忍得心頭滴血,如果還有哪怕一點點血性,無論如何不能再忍,一定想辦法進去,將這對狗男女堵在床上。可是進門之後該怎麼辦?揍他們一頓?他們兩個都公安幹警,打肯定是打不過的。現在是一個畸形時代,你睡了別人的老婆,人家說你有本事,你的老婆被別人睡了,人家說你窩囊。法律已經懶得管這種事,道德又管不了。

可忍又該怎麼忍?這裡就借趙德良之口表達了這個男人的觀點。人的感情和肌體一樣,具有強大的自愈能力,傷口剛出現的時候,可能很痛,但時間是最好的藥,終究會讓你的傷口癒合的。男人要有擔當,不僅是對責任的擔當,更多的時候,可能是對各種災難和打擊的擔當。男人的力量,是對責任的擔當能力,以及能夠承受巨大的打擊。

當然,每個男人都是有血性的,不可能一直忍下去,而且唐小舟本身是非常聰明的人,最終還是通過手段報復。

其實男人出軌和男人戴綠帽子也是相互關聯的。你指不定在什麼情況下會出軌,也指不定在什麼情況下會被戴綠帽子。即使在古代封建社會時期也有武大郎呢,何況現今這寬鬆的社會制度且畸形的社會形式下?

感情其實是一種極其私有化的情緒。你把對方當成你的私有物品,騙自己說這就是愛。有一天,你發現她不是你的私有物品,你覺得自己受了巨大的傷害,那不是因為她原本就不是你的私有物品,而是因為你覺得你的東西被人偷走了。就像一個男人和別人的老婆上床一樣,被認為是偷情,一個女人背著老公和別的男人上床,被認為是偷漢子。男人總是不可避免被戴綠帽子,只是戴得明不明顯而已。當你知道自己被戴綠帽子之後,你的動作不是在扞衛愛情,而是在扞衛感情所有權,就像國家扞衛領土完整一樣,那是你早已向全世界申明過所有權的。

所謂的愛情是什麼?最本質的東西只有一個,就是人的交配權。無論你說它是感情也好愛情也好,什麼五花八門的包裝,它的根本,還是人的交配權。做愛只是更深層次的握手,握手是代表你友好、禮貌、認可甚至喜慕對方,要是你不喜歡對方,對人家不尊重,輕易不會跟人家握手的。那兩個異性之間有好感,彼此喜慕對方,加之生理需求,上床本就難免之事,那可以理解為是更深層次的握手嘛。

喜歡也是一種感情,而感情是可以改變的,如果你每天對自己說一百遍喜歡某個人,就算你再討厭這個人,喊了幾年後,你就真的喜歡了。你對自己說,你愛她,結果,你真的愛了。以後的某一天,你對自己說,你已經不愛她了,結果,你就真的不愛了,愛情就消失了。

親情和愛情不一樣,親情是有血緣關係的被認為親情。不管你怎麼對自己說,你不喜歡她,甚至憎惡她,結果卻反而越恨越愛,越愛越深了。血緣這東西就是奇怪,始終能夠拴著你,讓你牽掛著。就像唐小舟與他女兒之間的關係,類似這種情況現實生活中是屢見不鮮了。

還有一種感情,就是非常純淨的,可以讓彼此心靈純淨,沒有一點兒邪念。就像書中唐小舟和冷雅馨之間的感情一樣吧,我本人還沒遇到過,理論上是認同作者的觀點的。

冷雅馨是很青澀的一個女孩,看上去似乎未成年。她就像天生為解釋青澀一詞而存在似的,看到她,讓人完全理解了人們用青澀來形容某個年齡段女性的全部含義。她清純的就像一根剛剛冒出綠色頭來的嫩豆芽。她就像一場春天的透雨,揮灑而下,雖然並不痛快淋漓,卻飄飄裊裊,洋洋灑灑,不經意間,將人世間的塵埃都帶走了,留給你的是盎然的春意。或者說是對青春的依戀和懷想。

本書對於唐小舟的人生觀也是藉助了很多事情的描寫來體現的。再成功的人,也都有失意的時候,不過地球每天都在不停地轉動,所以人不可能每天都處在倒霉的位置。

人總是認為自己的才華和收益不成正比,常常會覺得是被社會拋棄了,便產生了憤世嫉俗的憤青和自暴自棄的庸人。大家都知道孤獨深宮鎖阿嬌的怨毒,所有人都只看到阿嬌被鎖深宮的命運悲劇,卻沒有看到,阿嬌的命運悲劇,其實是她自己造成的。

現在的人也一樣,總覺得社會待已不公。空有滿腹經綸,也無以安家濟世,於是開始變得平庸、庸懶。這種懶,不是體力上懶,而是精神上的懶。一個人,如果進入了精神懶惰,那就等於精神死亡,是一種極其可怕的狀態。這其實是一種人格的缺陷,一個人格完善的人,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能夠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適應不同的工作需要,適合充當不同的角色,而不是庸懶。

一個人的能力,並不來源於他的體力或技術,而是來源於他的思考。以前常聽文化人說自己孤獨,趙德良的心理活動描寫中有一句,孤獨而不寂寞。我們常將孤獨和寂寞混合使用了,其實孤獨是思想上的孤獨,寂寞是環境中的寂寞,這就是文人墨客常說的孤獨吧。寂寞是一種病,你無法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生存,害怕一個人,害怕無人關注,所以害怕寂寞。而孤獨卻顯得更有深度、更有內涵,因為他思考的深度和層次和別人不一樣,所以覺得孤獨。

這本書的故事情節看似平淡無奇、簡單明了地講述了唐小舟人生歷程中的一小部分。可作者的寫作水平非常之讓人欽佩,通過故事情節的轉換以及相關人物性格的描寫,間接而清晰地描寫出了中國官場之內幕以及當今現實社會的現狀,又從唐小舟的日常行為的描寫中可見他的世界觀存大同及小異;從唐小舟的工作事業的敘述中可見他的價值觀穩中求勝;從與其他人物的接觸描寫中可見他的人生觀柔而不弱,並且性格色彩濃郁。

書中的一些哲理:

--鬥爭不是官場的必然法則,鬥爭僅是一種不得已的手段,平衡才是官場的終極法則,鬥爭則必然將平衡打破。

--官場就像爬樓梯比賽,最輸不起的是時間。早期,跨越和上爬,都相對容易。可是,因為你缺少經驗,往往會浪費大量時間。到了後來,你有豐富經驗了,可時間也越來越緊,樓梯的跨度也越來越高,途中的障礙又更加複雜,而時間卻會對你越不斷進步工吝嗇,某一個梯級,你未能在規定的時間裡跨越,落後的結果是,你不得不和後面比你年輕、精力旺盛得多的人競爭。和後來人相比,他們的優勢是時間,你的弱勢卻是心態。

--稱呼領導,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學問。領導有三種稱呼,一是官職,二是首長,三是老闆。如果在一個很公開的場合,你叫他老闆,他可能非常反感,覺得太流俗太江湖氣,貶低了他的身份。如果是很私人的場合,你叫他書記,顯得太公事公辦,叫他首長,顯得太隔膜,叫老闆,就親切。而有重要人物在場的時候,又是比較私密的場合,把所有領導全部叫首長,肯定好過別的。相反,如果有更高級領導在場,而這個高級領導和老闆關係又不是非常親密,肯定叫官職比較好。

--官場的事,其實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事。長期以來,唐小舟最不會處理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今天他總算明白了,之所以搞不好這種複雜的的人事關係,是因為他想努力地搞好同所有人的關係,結果一個都沒搞好。如果用矛盾論的方法來分析,所有關係都是次要關係,只有其中一個人才是主要關係。就是說,你只要搞好這個主要關係,其餘所有次要關係,全都解決了。正如毛澤東說過的,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

--當好秘書的十六字方針: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  小心為上  謹言慎行

讀完本書的主要收穫有:

一、無論官場、職場或生活都是需要智慧的。

二、即使天大的事情也是可以化解的,重要的是你接招的功力。

三、一個人的智慧真是太無窮了。

四、要苦練自己的基本功。

五、遇事沉著冷靜、寵辱不驚才是智者的表現。

六、要陽謀不要陰謀。

七、留有餘地是一種哲學。

八、一件很小的事情便可以引起一系列蝴蝶效應,故應三思而後說,三思而後行。

九、無論官場抑或職場,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且時刻謹記:謹言慎行。

十、一個有長遠眼光的人應該涉獵歷史、國學等相關知識,能使自己更加明智。

官場小說讀後感(三)

晚清時期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是最有代表性的四大譴責小說之一。()小說以晚清官場為表現對象,集中描寫封建社會崩潰時期舊官場的種種腐敗、黑暗和醜惡的情形。這裡既有軍機大臣、總督巡撫、提督道台,也有知縣典吏、管帶佐雜,他們或齷齪卑鄙或昏聵糊塗或腐敗墮落,構成一幅清末官僚的百醜圖。

小說所寫大多是當時社會上的實際人物,只是改名換姓而已。胡適曾在為此書做的序言中論說過這種情況:「就大體上說,我們不能不承認這部《官場現形記》裡大部分的材料可以代表當日官場的實在情形。那些有名姓可考的,如華中堂之為榮祿,黑大叔之為李蓮英,都是歷史上的人物,不用說了。那無數無名的小官,從錢典史到黃二痲子,從那做賊的魯總爺到那把女兒獻媚上司的冒得官,也都不能說是完全虛構的人物。」當然,實際上小說中的某個有名有姓的人物也未必完全是影射某一個人,可能是包括這一個在內的幾個實有人物的集合。

作品還揭露了統治階級對帝國主義奴顏婢膝的醜態和喪權辱國的劣跡。外國人打死中國小孩子,當地官員迫於民眾壓力,將兇手判處監禁五年。而清政府的總理衙門,卻按照「同外國人打交道」「只有順著他辦」的邏輯,竟依照外國公使的要求,將巡撫撤換,並由他們指定的人接任巡撫。徐大軍機糊裡糊塗地在出賣安徽省礦產的契約上簽字,將國家主權拱手獻給洋人。這些描寫充分地揭示出朝廷大小官吏懼怕外國人的無恥嘴臉。

    官場的黑暗和骯髒是不可聞睹的,中國古代的官場尤其如此。幾千年了,那陰穢依然如故,真叫人痛心,嘆息、憎恨!官宦們凌駕於百姓之上,大官凌駕與小官之上,層層疊疊使百姓不得翻身,不見天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