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責任心的讀後感

關於責任心的讀後感(一)

今天讀完了《責任心是培育成的》這一組文章,其中《里根的過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篇文章向我們介紹了里根11歲時,在一次踢足球的過程中不小心踢碎了鄰居家的玻璃,父親為了讓他對自己的過失負責,借了他12.5美元去賠償,但限他一年時間歸還借的錢,為了早日還清欠款,他每逢節假日就去打工,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通過還清了父親的借款。里根父親的這種做法讓我們中國父母無法接受,更是於心不忍。但正是這種做法讓里根明白了什麼叫責任。他每每憶及此事就感慨地說:「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承擔過失,使我懂得了什麼叫責任。」也可能正是因為這件事為里根成就輝煌的人生奠定了基礎 。

中國自古就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可能有些人會認為,不就是微不足道、雞毛蒜皮的小事嗎?說得那麼可怕,至於嗎?殊不知教育無小事,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成大善。我們應從小事上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從平時的點點滴滴做起。從每一件小事上讓孩子明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一種責任,真是做了錯事,也應該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正確地對待錯誤,千萬不能一錯再錯。要知錯就改,不推脫責任,遇事先從自己主觀方面考慮,對自己的良心負責,在生活小事中明白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我們自已。

我們要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要從小事做起,從我們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按時完成作業,並書寫得工整、正確,這就是責任;做好每天的值日是值日生的責任;愛護自己的健康是對自己、對親人負責,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種責任。

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快樂的,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無私的,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對他人、對社會有益的,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點草去」的無名英雄。

「這事不賴我」「這事也不能怨我」「這不是我的錯」等等這些語言希望不要從我們的孩子口中說出來,更不要從我們的家長或老師的口中說出 ,這種「凡事做不好,原因不在我」觀念是不可取的,一個人如果小時候不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誰又能保證他長大後,就會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負責呢?

里根的父親為我們的家長、為我們的老師做出了表率,他讓我們明白了怎樣去對待孩子的過失,怎樣去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更讓我們明白,對孩子的縱容與溺愛只能培育溫室里的花朵,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因為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是對人類無益的人,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是不受大眾歡迎的人,是一個可憐的人!

關於責任心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0例》,這本書裡的一篇文章讓我深受感動——「最牛校長」。這篇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的:

安縣緊臨北川,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災難中。安縣桑棗中學學校卻有兩千多名學生、上百名老師,在地震中安然無恙。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這所學校的校長葉志平,用了40萬元來加固樓房,還為全校師生制定了一整套安全演練規程。當時這些規程進行實練,演練時,有的老師認為這是小題大做,杞人憂天,可就是因為為別人另為的杞人憂天這舉,卻在地震來臨時,給了學生和老師贏得了時間和經驗,拯救了多少珍貴的鮮活的生命

正因為葉志平校長有「防患於未然」和「責任高於一切」的安全意識,才會創造奇蹟。責任感是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必備的基本素質。責任,是不可逃避,你越是逃避,責任就越大,你應該真誠地去面對它,就會得到你意想不到的收穫,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有責任感。就像葉志平校長一樣,他具有超前的安全的責任意識,有預防突發事件的具體措施。

「責任高於一切」、「防患於未然」的理念不僅在葉志平校長身上閃爍著人性的光輝,也在每個人的身上閃爍著人性的光輝!

我們學生也要勇於做一個有責任的人,要對自己負責,好好學習,做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學生;要對父母老師負責,聽取他們的教誨,不斷改進自己的缺點,尊敬老師,孝敬父母;要對社會負責,遵守社會公德,奉獻愛心。

我要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

關於責任心的讀後感(三)

責任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卻可以評價一個人的價值,()想要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就要理解責任的含義。

記得那次,天氣非常晴朗。我和同學約了去看電影,因此心情也十分開心。

一大早上,我就從衣櫃裡找出好看的衣服。穿上時尚的褲子,踏上舒適的鞋出門了。到了和小明約定的地點後,我們便又說又笑的走向電影院。

路邊的花兒格外美麗,小草們在微風的吹拂下也向我們點頭致意,途中我們也買了兩瓶飲料來享受這溫暖的陽光。我們把飲料喝光後,又在草坪上玩起了扔口袋大戰,用空飲料瓶當作口袋,興致勃勃的扔了好久。突然,我看了一眼手錶,電影馬上就要開演了,我們打算跑步去趕在開始之前看上電影,而當我們打算離開的時候,身後傳來了兩聲「咚,咚」我們不經意的回頭一看,竟然是一個頭髮花白的老爺爺,放下自己的拐杖,爬上草坪為我們撿起那「玩耍過的口袋」然後扔進垃圾箱。這是我們感到羞愧萬分,我們連忙把老爺爺扶了起來。老爺爺並未責怪我們,而是一臉友善的微笑,並與我們閒談了許久。在交談中,老爺爺告訴我們,他今年81歲了,腿腳也不太靈便,他的老伴也去世了,而他每天的樂趣,就是在平時遛彎兒的路上,打掃一下環境,他認為這是他應盡的責任,也是人人都應盡的責任。他想用這種行動來呼籲更多的人擁有這份責任心,在老爺爺的話語中,我們收穫很多,我們雖錯過了電影,但沒有錯過這次精彩的人生教育課。

同學們,這個社會是我們的,資源是大家的,身邊的一切也是需要我們用責任心維持的,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一個有責任心的公民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