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鮭魚向前衝讀後感

鮭魚向前衝讀後感(一)

在自然界中,有著無數的生物,或高級、或低級、或獨行、或群居……多種多樣的生物構成了豐富的自然。其中有很多充滿了神奇色彩的動物。最令我著迷的是一個是草原狼,另一個就是這本書所寫的鮭魚。喜歡草原狼是因為它那不羈的個性,不屈不撓,充滿智慧,總是忍不住被它深深的吸引。而鮭魚,我真的為它【溯河性洄游】的行為所著迷,是什麼讓它們不畏艱險不屈不撓的回到出生的地方。沒有父母的指引,沒有曾去過的記憶,又是什麼讓它們那麼準確的找到回去的路。逃避魚鷹,躲過棕熊,穿越瀑布……它們用自己的死換來的新生命。是無畏?是信仰?是不可抗拒?終歸有一種自然的力量,讓它們勇敢的回到它們來的地方,完成生命的循環。

而這本《鮭魚向前衝》就是一位近距離觀察鮭魚近30年的老人為我們呈現的鮭魚的秘密。鮭魚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魚類,它們來到這個世界後就到距離故鄉16000千米遠的海洋旅行,三四年以後在不遠萬里回到故鄉。而回到故鄉的鮭魚產卵後,就會在產卵的地方失去生命。看到這,你也許也像我一樣,在心裡畫下了無數個問號,太多的為什麼需要答案。可這就是自然,沒有那麼多的答案,也許現實的存在就告訴了我們,我的存在就是原因。

這本書用鮭魚的視角展示了鮭魚溯河性洄游的全過程。讓我們跟隨銀光鮭魚,化作他們的一份子,親身感受一下生命的召喚吧!

鮭魚向前衝讀後感(二)

最近我在讀書。在這一學期的三十幾本書中,令我最難忘的就是《鮭魚向前衝》。

書中的鮭魚,有一種責任感與使命感,為了給後代一條正確的路甚至連生命都可以不要,堅持翻越瀑布:明眸鮭魚和銀光鮭魚是一對好朋友,他們一起嬉戲、玩耍。最後它們要翻越瀑布去養兒育女,繁衍後代。子子孫孫都寄托在它們身上。到了瀑布旁邊有一個黑色通道。但是它們卻不走,因為它們知道要選擇正確的路--瀑布,最終它們堅持與瀑布抗衡。它們用盡全力,弓起身體,躍向高處。撲通、撲通,失敗了沒關係,再試一次。「要身心合一,用盡全力!」銀光鮭魚使出了全身的力氣,飛身躍起。這時的它,什麼都聽不見,心中無一絲雜念。奇蹟,在這一瞬間出現。它的身體被平緩的水流包圍,溫暖而舒適。瀑布那洶湧的水流,已經被它拋在身後。成功翻越瀑布的鮭魚群,繼續它們逆流而上的洄游之旅。最後它們要把卵放進上游的淺灘上,它們所挖的坑裡。它們用尾鰭和腹鰭在河床上挖坑,它的腹鰭被鋒利的石頭給劃破了。但是,它繼續用腹鰭、用嘴巴用力刨,似乎一點兒也不怕疼。過了好久好久,產卵的坑布置好了,明眸鮭魚把嘴張得大大的,無數美麗的、櫻桃色的卵從它的腹中競相湧出……為它們的洄游而入迷,到底是什麼的指引讓它們無所畏懼地一代一代做著同樣的事情。

是自然的力量,是神性的呼喚,還是生命的意義。

我一遍又一遍看了這本書。它會讓我們知道人也許還比不上這些鮭魚,在我們周圍,很多人因為一直在遠方,而不認識了自己出生的地方,甚至忘得一乾二淨。我們應該像鮭魚一樣有責任感與使命感,與大自然抗衡的勇敢頑強的精神。就如美國詩人弗羅斯特的名句:「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逆流而上,道阻且長,這是一條命中注定、充滿挑戰的道路。而找尋與漂泊,是為了生命永久的回歸……

鮭魚向前衝讀後感(三)

暑期,我認真閱讀了學生的繪本《鮭魚向前衝》,()感觸很深。

我最喜歡其中銀光鮭魚的一段話,「如果我們選擇捷徑,今後我們的孩子也會被捷徑誘惑,並養成愛走捷徑的習慣。但是,如果我們能越過瀑布,那一瞬間的喜悅和快樂,我們的孩子也能感受到。這才是鮭魚該走的路!」魚兒們聽了銀光鮭魚的話,勇往直前,終於把洶湧奔騰的瀑布甩在了身後,它們成功了。

小小的魚兒帶給了我們震撼,但更多的是激勵和鼓舞。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害怕、逃避只會使我們變得更加軟弱無助,這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勇氣和自信來支撐我們,戰勝我們自己。很多時候,人生就需要勇氣。即使是在人生的路上布滿荊棘,我們也應該像逆流而上洄游的鮭魚一樣,勇敢向前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