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讀後感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讀後感(一)

故事發生在民國時期,主人公小傅是一個十三歲的農村孩子,他父親死後,和母親去了重慶,在銅匠鋪里當學徒。

他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趕到銅匠鋪里去幹活,生火,送貨,乾雜活,整天忙忙碌碌,非常辛苦,天黑了才能回家休息。在民國時期,不識字的人是沒有人看得起的,識字的人是會受人尊重的。雖然小傅家裡窮上不起學,但是他很想認字,他想成為一個像唐老闆,像帳房一樣的有文化的人。小傅在每次送貨時都要特意繞路到代書先生的攤前去看他寫信,偷偷認字。小傅是一個幸運的孩子,有一天,小傅正在一筆一划的寫字,被住在他家樓上的王秀才看見了。王秀才看到小傅如此愛學習就決定每天免費教他學習,他非常的高興。從此以後,小傅就每天在下工後去王秀才哪兒學習。雖然他工作一天後很勞累,但是他學的很專心,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

小傅學習是多麼不容易啊!他白天工作,晚上才能學習,條件非常艱苦!我們現在的學習環境是多麼優越啊!我們有的是時間學習,我們有寬敞明亮的教室,我們有許多的專業老師教我們知識,我們擁有各種各樣的書籍供我們閱讀,我們不需要去幹活,只需要專心學習。小傅的學習條件跟我們現在的學習環境真是一個地下,一個天上,無法比較。跟小傅相比,我們真是太幸福了!而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沒有好好珍惜這麼好的學習環境,經常的貪玩偷懶,不認真聽講,不好好寫字……我感到非常的慚愧!

讀了《揚子江上游的小傅》這本書後,我想了很多,反思自己的生活學習,我覺得我應該做出調整改進。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讀後感(二)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真是太精彩了,我一口氣就讀完了。這本書講了在戰亂時期主人翁小傅從十三歲到十八歲成長的經歷,小傅本來是生活在鄉下的,後來跟著唐老闆學做銅器,和媽媽來到了重慶城裡。在成長的過程中,小傅犯了的錯誤,比如參加賭博,將自已吃飯的錢全輸光了;經不住奸商的吹捧奉承,買了一塊假手錶,結果欠了一屁股的債等等,好在小傅能醒悟糾正了錯誤。小傅也做了許多許多的好事,如在教堂英勇救火,挽救了人的生命;和師傅去外地送貨,機智、勇敢地與強盜鬥爭保住了師傅的大筆財產;發洪水時,奮不顧身地救了一對素不相識的年邁夫婦。事了小傅身上善良、勤奮、勇敢的優秀品質。小傅生活的環境是民不聊生的戰亂時代,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下,小傅的品質是怎樣可貴啊,靠著的品質,小傅贏得了生意夥伴、周圍鄰居、工友和老闆的喜愛。他的老闆他的師傅唐老闆後來收他為義子,小傅今後的生活將美好。

閱讀小傅的成長經歷我明白了道理,我告戒自已時候都不要參加賭博,時刻要清醒的頭腦,能經得住別人的吹捧和蠱惑。學習要努力不怕吃苦,要熱心助人有正義感。做真正的善良、勇敢、勤奮的人。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讀後感(三)

這本書非常有趣非常動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重慶,有一個叫小傅的男孩在銅匠鋪里當學徒。他當學徒久了,也就明白了他的唐老闆對他有多好,多隨和。有一天,唐老闆同意他去看一種叫「公共汽車」和「抽水機」的東西。那時候很多人不知道「公共汽車」是什麼東西?當司機打開發動機蓋得時候,很多人圍了過來「一塊大破鐵和幾根廢鐵管就能讓這東西跑很快不成?鬼才信呢?」司機發動汽車,旁邊的人嚇得人仰馬翻。之後,那些受驚的乘客上車了,司機猛踩一腳油門,旁邊的人大惑不解 : 「這鬼東西難道被靈魂附體了不成?怎麼一下跑得比驢還快?」()

抽水機也是個怪東西,只要它一轟一轟地響,旁邊的水桶里就有水,每個人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看來那個時候非常落後,但是那時的人的生活還是很安康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