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邊城讀後感700字

邊城讀後感700字(一)

《邊城》是一部很耐人尋味的作品,無聊時我也是隨便拿來讀讀,可是當自己靜下心來讀時就被小說中的情節吸引了。當我真正的把《邊城》這部小說讀完後,卻讓我心靈為之顫動回味無窮,小說展現了那一方山靈水秀天人和諧的邊陲小鎮裡,時時處處洋溢著淳樸,正直的人性美。

《邊城》,一個令人動容傷感的故事。嚮往懷古樸實的小鎮,沒有污染,遠離喧鬧,寧靜得令人可忘記自己的呼吸。小鎮有一條清澈明了的溪,養育了一方苗家兒女,這個名叫茶峒的山城裡,在溪邊座落的白塔下住了一戶人家,這家裡有爺爺、翠翠還有一隻黃狗。翠翠是孤雛,父母雙雙殉情而死,在那個並不惜命的年代,死亡可以只為情僅為義。生與死只是一瞬間的決擇,只是苦了爺爺和這個被自然養大、被天然雕琢的女子。《邊城》中的翠翠,若即若離,飄忽不定,憂鬱感傷的美,仿佛是古老神話的女神。想必沈從文先生在寫書時也著實是偏愛她的,「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一隻小獸物…從不想到殘忍的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爺爺很疼愛翠翠。爺爺與孫女相互依存那般無法割捨。老船夫淳厚善良,守信樸實,重義輕利。在極儉的生活中,兩人相互體貼、關照。老船夫有時在大石頭上睡著了,人在對岸招手喊過渡,翠翠不讓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地替祖父把路人渡過溪,從不誤事。這樣簡單快樂的日子,是多麼美麗的啊!

只可惜,凡美麗的都不容易長存。

先是順順船總家的天保的意外逝去,導致順順認為是爺爺的過錯。爺爺因孫女的婚事急得「發了瘋」。雷雨交加的夜晚,這位質樸淳厚的老人,因受了巨大的挫折和打擊,靜靜地離開了他最疼愛的翠翠。又是一場大雨,沖走了渡船,轟倒了白塔,爺爺死了,心上人灘送下了桃源。整個故事轟然落幕,只剩翠翠孤身一人守著渡口,企盼著灘送的歸來。

山城依舊清翠欲滴,可人已逝。愛的人呢,或許明天回來,或許永遠不會回來了!

邊城讀後感700字(二)

《邊城》寄託著沈從文「美」與「愛」的美學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現人性美的一部。這部小說通過對湘西兒女翠翠和戀人儺送的愛情悲劇的描述,反映出湘西人民在「自然」「人事」面前不能把握自己命運的慘痛事實。翠翠是如此,翠翠的母親也是如此,她們一代又一代重複著悲痛而慘澹的人生,卻找不到擺脫這種命運的途徑。

沈從文通過《邊城》這部愛情悲劇,揭示了人物命運的神秘,讚美了邊民淳良的心靈。關於《邊城》的主旨,用沈從文自己的話說就是,「我要表現的本是一種『人生的形式』,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邊城》以撐渡老人的外孫女翠翠與船總的兩個兒子天保、儺送的愛情為線索,表達了對田園牧歌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這種寧靜的生活若和當時動盪的社會相對比,簡直就是一塊脫離滾滾塵寰的「世外桃源」。在這塊世外桃源中生活的人們充滿了原始的、內在的、本質的「愛」。正因為這「愛」才使得川湘交界的湘西小城、酉水岸邊茶峒里的「幾個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牽連在一處時,各人應得的一份哀樂,為人類『愛』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說明」。

《邊城》正是通過抒寫青年男女之間的純純情愛、祖孫之間的真摯親愛、鄰里之間的善良互愛來表現人性之美的。作者想要通過翠翠、儺送的愛情悲劇,去淡化現實的黑暗與痛苦,去謳歌一種古樸的象徵著「愛」與「美」的人性與生活方式。翠翠與儺送這對互相深愛著對方的年輕人既沒有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也沒有離經叛道的驚世駭俗之舉,更沒有充滿銅臭味的金錢和權勢交易,有的只是原始鄉村孕育下的自然的男女之情,這種情感像陽光下的花朵一樣,清新而健康。作者不僅對兩個年輕人對待「愛」的方式給予熱切的讚揚,而且也熱情地謳歌了他們所體現出的湘西人民行為的高尚和靈魂的美。

邊城讀後感700字(三)

這部小說初讀之下,語言很平淡,情節甚至算得上是平凡,但細讀之下,又會被小鎮的悠閒適意,爺爺的樸訥,翠翠的可愛以及字裡行間的自然、優美、詩意所吸引。讀著讀著,似乎自己也融入了這個很多年前的故事中。

小說開頭向我們展現了那片寧靜的自然風光,寥寥幾筆勾勒出翠翠和爺爺簡單的生活中透出的那些快樂和活力,然後便講述了那個熱鬧的端午節,翠翠的愛情便是從這時拉開了序幕。

到了小說的後半段,看得我有些急躁起來。翠翠的愛情之路似乎愈發崎嶇了,就像京劇《三岔口》給人的感覺一樣,一件兩情相悅好事卻被一連串的誤會打亂,總也成不了。

船總的兒子大老、二老都喜歡上了翠翠,剛剛開始競爭,大老的殞命卻讓一切都發生了變化。二老不再那麼堅定地要娶翠翠,船總開始對爺爺有偏見,而爺爺的木訥和口拙也讓船總和二老對他產生了誤會。

小說接近尾聲時,一場暴風雨帶走了爺爺年邁的生命,也許,它也同樣粉碎了翠翠剛剛萌芽的幸福。

在整部小說里,最幸福的人應該是爺爺吧,這位帶著那個時代典型特徵的老船夫,他敬忠職守的在崗位上奉獻了50年,他擁有過平凡的妻子、可愛的孫女、幾十年的至交老友,也經歷過妻子的死亡,女兒的離去。最終在對孫女的擔憂中與那條渡船夥伴一起逝去。雖然一生清貧,但這也算是完滿的一生了。

讀完了《邊城》,我的心也變得酸澀、潮濕起來,不知是因為窗外不曾停歇的雨點,還是文中的翠翠那飄渺的幸福。或許,二者皆有吧。

《邊城》就像一首淡漠的笛曲,從我的腦海里卷過,留下了淡淡的淒涼和哀傷。我本不是什麼易動感情的人,卻在這個昏昏沉沉的陰雨天,因為這個簡單的故事,生出了想哭的衝動。

我記得,有這樣一句話,悲劇美就美在它的它的殘缺。《邊城》就是如此吧。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這模凌兩可的結尾似是給了些希望,但又像是對翠翠的安慰,讀起來有些悲哀和無奈。

合上書頁,我不禁遐想,如果沒有那場暴風雨,如果爺爺不那麼木訥,如果大老沒有死,如果翠翠主動一點,甚至,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這個時代,那麼,她現在該是幸福的吧。又或者,有了那些如果,翠翠便不是原來的翠翠,邊城便不是這一個邊城。()

文末,那座在暴風雨中倒下的白塔又重新建造起來了,似乎是在告訴讀者,雖然那場暴風雨中逝去的很多東西已經回不來了,但風雨過後,活著的人還是要繼續生活的。

《邊城》讓我品出許多對現在生活有裨益的道理來,比如溝通,比如堅強比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