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韓寒1988讀後感

韓寒1988讀後感(一)

十幾萬字很快就看完了,閱讀的輕快有讀日本暢銷小說的感覺。說實在的,這樣的小說寫起來不是很難的,問題是我沒有勇氣那樣寫。我在做《夜晚生活》總編的時候,就知道色情服務這個職業是很有文學含量的題材,也準備了很多素材,那些素材比韓寒涉獵的還要豐富而深刻,但最終沒有落筆。原由很簡單,缺乏勇氣。假如我寫出一部引起關注的妓女小說,一定有人會認為我就是嫖客的原型,如此一來,一定會帶來很多不利。而韓寒沒有顧慮,因為他是徹底的另類,這一點可以說是任何體制內作者無法比擬的。由此便引出了《1988》的第一個優勢。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是講一個年輕男子駕著1988車子出門遠行,路上遇到了懷孕的妓女娜娜,兩個人發生了關係,然後被抓,然後一路同行,娜娜向男子講訴了許多想鮮為人知的妓女經歷……男子的目的是要接朋友的骨灰,娜娜的目的是去找孫老闆,然後把孩子生下來。不過,她沒有找到孫老闆,卻在產前檢查中發現了問題,結果娜娜失蹤了。19988載著朋友的骨灰盒歸來,又載著娜娜留下的向世界發出「疑」問的新生兒行走。可以說,1988要和世界談談的就是生與死的事情……

小說是在兩條線上進行的,明線是1988車主和妓女娜娜的經歷,暗線是車主的回憶,一個少年的走向青年的片段,包括迷惘的初戀和朋友的死亡……兩條線在生與死的結局中形成結點,它讓人感到了世界的無序、生活的虛偽以及弱勢群體對新生活的設計和渴望。簡單甚至稚嫩(也許因為稚嫩才讓客群接納)的敘述,絲毫沒有影響小說主題的深刻,小說的選材和故事的核心與「婊子」和「戲子」有關,涉及很多敏感的話題,然而,小說敘述是非常嚴肅的,無處不體現著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作者同情的是失足的青年,詛咒的卻是無序和無奈的生活、謾罵的是強勢的虛偽。從一組看似淫蕩、越軌的人物形象中,為年輕一代呼喚新的生活,應該是作者的一種別樣的責任……其中,妓女娜娜對懷中生命所寄予的希望,讀起來令人心酸:「只要我的孩子不幹這個就行了,我願為她不幹這個而被乾死!」同時,小說如此灰色的生活中,也潛在著一種難得的亮色,那便是1988的車主不僅接回了朋友的骨灰,兩年後還接受了妓女娜娜的孩子:「我帶著一個屬於全世界的孩子上路了……」這裡面包含著友情和信任力量!

韓寒要和這個世界談談,的確值得我們中老年作者好好想想,不是這小嘎子比我們寫得好,也不是我們寫不出來那樣的,是我們往往要躲著那樣的,是我們往往不關心那樣的群體。還有,我們在強化文學的同時,常常忽略讀者的感受,我們認同主流的時候常常帶著虛偽,我們很難抵達社會和人生的局部真實,不單單是為了責任和導向,更多的時候還是為了自保……所以,我們沒有理由抱怨一個孩子搶走了那麼多年輕的讀者,也沒有理由用種種文學的框子和導向來鄙視他的寫作。當然,作者的價值取向不可能也不應該都像韓寒那樣,還有,隨著在生活中的演變,韓寒也未必永遠如此……

韓寒1988讀後感(二)

前天閒來無事買了本韓寒的新書《1988》,其實這本書的全名是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買書的時候也沒看仔細旁邊有一本《韓寒我們想和你談談》,我就問店員這兩本書有什麼不一樣,店員頭都每抬說,內容不一樣,我一下子傻了,廢話不是,想一想我也傻X了問這樣的問題,後來知道,一本時韓寒寫的一本是寫韓寒的。

第二天正好是白班沒什麼事,一共差不多200頁的書半天的時間看了100多頁,我一想不想不行啊,不能一天看完,25塊錢看一天抬不划算了,留點改天看,於是剛剛看完。

大致看看了看依然是黑色幽默加諷刺,不過感覺寫得有點太露骨,開始是找小姐然後被抓了,後來小姐和主人公一起趕路去另一個城市,當然中間有很多其他的細節。韓寒又接著小姐這個社會底層的人物諷刺這個社會!

唉,讓我說有什麼感想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韓寒東扯一下西扯一下,一會和這女的搞,一會和那女的搞,一會他女朋友被潛規則了,一會另一個成了朋友的情人。記得上學語文老師就喜歡讓你把文章分成幾個段落,然後總結出文章的中心思想,表達了作者無比……的心情……的情操……我最膩味了本來語文學的不錯就因為國中經常的換語文老師估計有六個老師教過我,我知識都學雜了,做火入魔了。

愛上學但不愛學習,頻繁懷念每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和快放假那幾天,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好比吸菸,我最喜歡抽開始那幾口和最後那幾口,中間的部分大多自燃了!

太安逸了可能就會多想,也沒經歷過驚濤駭浪只能回憶那些草樣年華,也不敢吹牛逼學魯迅說朝花夕拾,我只希望我想念的人過得更好,因為我怕你們過得不好,會從我借錢哈哈。

韓寒1988讀後感(三)

讀完了韓寒的新作,至今還在追悔為什麼沒有去買那1000多的版本,不為別的,只是想見證一下奇蹟。

《1988》我覺得這個書名挺好的,為什麼要加一個「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就稍顯花俏了。到底是韓寒你想跟這個世界談談呢,還是1988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如果是1988要和這個世界談談,那是不是還有繼續的1989,1990……喔!估計《1989》無法出版,恩,當然出生那年《1984》已經被牛人寫過了。

回到小說上來,我覺得整篇小說還是非常流暢的,()感覺是韓寒同志憋了很久終於憋不住了,所以開始娓娓道來。大老白覺得風格有點似王小波,我覺得有點像村樹的翻譯版。

大老白說我很久沒有看當代小說了,我反駁說我看了的,他又說我看的不是現代的。好吧!我說不過他,拉倒。

我最喜歡的是反革命那段,真是非常非常的巧妙,保護視力是為革命。恩,對的,看得清楚才能夠找到前進的方向。

最最佩服的是書中女主角的素質太高了,這麼堅韌,樂觀,洞察人情世故,有情有義,又充滿了母性。正適合當小姐,來渡化眾生。我想說的是,韓寒同學寫出了精髓,這個就是觀音!觀音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