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紫牛讀後感

這本書的名字古怪,叫《紫牛》。作者繼續津津樂道於他的奇談怪論,所不同的是在書中提出了一個全新的名詞——紫牛。

在所有的行銷著作中,一直都被奉為經典的4P法則,隨著理論和實際行銷工作的發展,漸漸又出現了5P、6P等等。而「紫牛」(purplecow)就是取其首字母「p」作為一個新的市場行銷原則的替代詞。或許作者是為了更好地解釋其觀點,又或者是為了吸引讀者的眼球,總之,紫牛這個詞就此橫空出世了。

在揭示紫牛的奧秘之前,作者說明了現在已經進入了後消費時代,所有人都是後消費時代的消費者。後消費時代的消費者?乍看之下很新鮮,指的是那些很難有東西激起其消費欲望的、出於當今社會的消費者們。特點是非常忙碌,以至於根本沒有時間去瀏覽商家竭盡全力為他們生產的產品和不惜血本投放的廣告,而更可怕的是市場趨向於飽和,每個行業都有為數不少的競爭者。換言之,即所謂「行銷末日」已經普遍存在於所有商品的行銷中。一貫採用的廣告策略已經不如以前般湊效。

怎麼辦?就得靠紫牛——採用獨一無二的市場策略,遠離平庸,讓消費者眼前一亮。

再看一個例子,不少大型企業都熱衷於採用市場全面化戰略。如寶潔公司的洗髮護髮產品:海飛絲、飛柔、潘婷、沙宣等等,不停地推出新產品把不同類型的顧客都吸引過來,滿足他們的不同需求,擴大市場份額。但有些公司卻從來都不這樣做,如星巴克,專注於挖掘一杯咖啡背後的內涵,為那些既希望享受咖啡的美味同時又獲得工作後的輕鬆和閒適的消費者提供一個理想的休憩之所。可能星巴克的咖啡不一定就比速溶咖啡口味更好,但是星巴克看準了另一種消費需求的人群。不再在速溶咖啡的狹小市場空間裡擠,反而開創了一片新天地。星巴克咖啡的成功不在於力圖滿足所有人的不同需求,而是在一大堆外包裝與口味都雷同的速溶咖啡中另闢蹊徑。而另個事例則更為明顯,作者的一個叫奇普的朋友,把一間從前門廳冷清、乏人問津的汽車旅館搖身一變成了一家門庭若市的搖滾了汽車旅館。不妨來看看他的做法:把房子粉刷成一種大膽的、刺激的顏色、,在房間裡放上了嬉皮士風格的雜誌,飯店游泳池底都有最前衛的藝術畫家的畫作,還不時邀請許多可能走紅的搖滾歌星前來助陣。這家與眾不同的飯店也因此吸引了源源不斷的顧客。

賽斯同時也提出了八條成為紫牛的方法:

1、列出10種改變你產品的方法,想辦法滿足你的目標消費群中一小群人吧!

2、小處著眼,着眼於小的但容易接受你的產品的市場,然後設計一個能讓這個市場完全接受的與眾不同的產品。

3、另尋出路。()

4、建立並充分運用「認可」這種資產。一旦你有能力同你最忠誠的客戶直接對話,那麼你就有機會創造銷售奇蹟了。無須考慮打廣告。

5、模仿,但是不要模仿同一個行業的,而要模仿其他行業的。

6、深入敵後,而且要多去一兩趟,仔細分析競爭對手,然後超越他們。

7、發現那些在你的行業里還沒有人做的事情,然後著手去做。

8、問「為什麼不做呢」。大多數你沒有做的事情並沒有充分的理由不去做。你沒做,多數是因為你對結果有恐懼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