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紙船讀後感

紙船讀後感(一)

最近我無意中讀到了冰心的詩〈紙船〉——寄母親,一下就被詩中深深的情義所感動,現將原文摘抄如下: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地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文中冰心是以一個童心末泯的孩子的口吻寫的,通過疊紙船,寄託對母親的思念。兒童的心靈最單純、兒童的希望最單一,然而,這單純的心靈、單一的希望包容了孩子對母親最深厚的情感。

我喜歡這首詩,是因為它表達了孩子對母親的感情,這是不多見的,我讀到的大多數詩都是表達母親對孩子的感情,現實生活中也的確如此。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中,有位母親為了讓幾個月大的孩子存活下來,她雙腿跪地,雙手匍匐在前,好像在跪拜,拱起的脊樑為孩子撐起了一塊空間,孩子得救了,母親卻永遠離開了他。母親不正常的身姿充盈著深沉而博大的母愛,無聲地表達著。還有位母親,在臨終前用手機簡訊為孩子留言:孩子,如果你還活著,一定要記住,媽媽愛你。母親樸素真摯的無聲的話語,催人淚下。

如果幸福,母親會將它全部給你;如果不幸,母親會一人默默地承擔。我們與母親感情應當是互動的,母親為我們付出,我們也應該回報,鳥兒都知道反哺 嘛。詩文中孩子不灰心地疊著船兒,不管它被吹卷到舟中的窗里,還是被打濕沾在船頭,總有一隻船兒會入母親的夢裡。也要母親不要驚訝白船兒的入夢,因為那是她滿載對母親愛與思念的船兒。

冰心的詩清新流暢,沒有華麗的詞語,卻情真意切,多少年來,千千萬萬人為詩中無盡深情所感動。在8級大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書記、總理趕到災區,天上飛的、水上運的、攀山越嶺的抗震大軍,正在源源不斷地向災區結集,抗震大軍們不分白晝、夜以繼日地尋找生命,「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總書記的話迴蕩在耳邊,災區人們就像孩子,祖國母親對他的恩情怎麼也報達不完啊。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願我們每個人的小白船兒都能入母親的夢境。

紙船讀後感(二)

《紙船》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張畫紙逃脫了畫家的手,想獨自去旅行,途中遇到了同樣離家出走去旅行的黑熊,於是它們結伴旅行。經過一天的奔波,它們在河岸碰到了一隻回不了家的黑螞蟻。正當黑螞蟻想跳河的時候,它們勸住了黑螞蟻。它們想說服黑螞蟻同它們一起去旅行,可是黑螞蟻的一番反駁的話感動了畫紙和黑熊。最終畫紙犧牲了自己變成了一隻紙船,黑熊用紙船送小螞蟻回到它溫馨的家。雖然畫紙沉入了水底,但它幫助黑螞蟻,畫紙的精神也讓黑熊明白了:它是家中的一份子,是不可缺少的。最後黑熊選擇回家去看媽媽。

讀了《紙船》這篇文章,我非常感動。第一是黑熊的同情心和愛心;第二是黑螞蟻的堅持不懈和它的不能只為自己活的想法;第三是畫紙的獻身精神。通過三個朋友的相互幫助,讓它們明白了一個道理:家是我們的快樂的寄託,每個人在家裡的日子是快樂的,每個人在家的作用都是不同的,而且是不能只為自己活。

《紙船》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家是我們的安樂窩,家是我們的避風港,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離家出走,作為家中的一份子,要懂得關心他人,不能活得很自私。

紙船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詩集《繁星·春水》,在這本書裡,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數《紙船》了。

這首詩的大意是冰心奶奶從不肯丟棄一張紙,都把它們折成小船,拋在海中,希望能有一隻船能流到她想要的地方去:母親的夢鄉。她這樣寫道: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它的愛和悲哀歸去。雖然這只是短短的一句,但清晰得寫出了冰心奶奶內心深處是多麼的思念她的媽媽啊!

記得有一次在幼稚園,一連幾天都下著暴風雨,()大風吹著窗簾,雨水敲打著屋頂,不時還會有閃電,我躺在木頭做的小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仰望著天花板,這時,我是多麼希望媽媽能快點兒來,陪伴在我的身旁啊!過了四天,媽媽終於來接我了,那個時候,我幾乎都跳了起來,擁抱著媽媽,可見,媽媽在我們的生活中多麼重要啊!

我要盡力為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承擔一些家務,不要讓媽媽操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