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香溫席讀後感

黃香溫席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本名叫《榜樣故事》的書,裡面在許許多多感人的小故事,其中有個故事叫《黃香溫席》,它深深地打動了我。

它講了一個名叫黃香的小孩,九歲的時候他的媽媽就去世了,他和爸爸相依為命,家裡家外的大事小事全落在爸爸一個人肩上,看到爸爸很辛苦,小黃香非常心疼,就經常默默地幫爸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天放學後,別的小夥伴們出去玩了,黃香卻在家裡做事。一天,黃香幫爸爸鋪被子時發現被子好冷啊,聰明的黃香想到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被子,被子暖和了,黃香卻凍得發抖,但是他卻很高興。以後冬天的時候黃香就為爸爸溫席,夏天就為爸爸驅蚊扇扇子。黃香的孝行使他在做人、求學上都有所成就。

看完這個故事我很感動,黃香的孝行讓我明白了,雖然我幫不了家裡做多少事,但我應該好好學習,做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爸爸媽媽的小幫手。

黃香溫席讀後感(二)

《國學經典》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書中《黃香溫席》這個故事最令人感動。

這個故事講述了黃香小時候生活艱辛。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他對父親更加關心。冬夜裡,天氣很冷,為了讓疲倦的父親好好休息,黃香利用體溫幫爸爸暖被窩。這件事傳開了,街坊鄰居無人不誇獎黃香。夏天到了,天氣炎熱,蚊蠅很多。大家都在院裡乘涼,而黃香在屋裡用扇子扇走蚊蟲,使父親睡好點。長大後,黃香被人們推舉當地方官,在他的領導下,家鄉的日子越來越好。

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主人公黃香,如此小的年紀就這麼懂事、孝順,真是難得。我喜歡故事裡的一句話:黃香用自己孝順的心,暖了父親的心。我想對黃香說:「您這麼孝順父母,又刻苦讀書,怪不得人們會推舉您當地方官。我要向您學習。」

三字經里有這麼一句話: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然。意思是黃香九歲時能給父親溫席。孝敬雙親是每個人應該做的。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因而歷來受到人們的稱讚。上有花木蘭替父從軍,下有黃香幫父溫席。這些孝順父母的人值得稱讚。

黃香孝順父母的故事流傳至今,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我要向黃香學習,學習他的孝順父母,學習他的刻苦讀書的精神。

黃香溫席讀後感(三)

今天,看了《黃香溫席》這個故事後,感觸良多。在古時候,黃香在冬天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被窩才讓父親睡覺。現在又有誰能做到?

古語有云:「無父無君,是禽獸也」。對,我們應該時時刻刻關心父母,為父母著想。父母是我們的養育恩人,他們為了我們,每天晚上加班,日夜操勞,身體也弄得十分虛弱,我們應該從每一件小事中關心父母。古語有云:「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在古代,除了有《黃香溫席》,還有《蔡順分桑葚》的孝順故事。在古代,蔡順因家境貧苦,上山摘桑葚。還特意分類,將成熟、優質的給母親吃,未熟的留給自己吃。記得有一次,將要測驗了,父母問我複習好了嗎?我說復好習了。第二天,測驗成績終於公布了,竟然退步了,父母很不高興。晚上,我隱隱約約聽見父母議論這次測驗。第二天一早,媽媽把我叫醒,為我講解試卷。聽著聽著,我留意到了,媽媽的臉上露出了疲倦,眼神里包涵著父母對我的期待。回想起來,我為父母對我的關心感到慚愧,竟讓父母這麼操心!

「父母之所愛以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這句話將永遠留在我的心,這件小事,將永遠留在我的記憶長河中,時刻提醒我要做個孝順的好兒女!齊來報答養育之恩,齊來關心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