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米讀後感500字

細米讀後感500字(一)

《細米》是曹文軒的又一力作,它以淳樸優雅的筆調寫就了一個桀驁不馴的鄉間少年—細米的成長曆程。這部長篇小說給孩子以心靈的啟迪,更是給家長教育孩子提供了一個正確方向。

少年細米自小生活在稻香渡,安寧的村落,寂靜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蘆花,裊裊的炊煙構成了一幅絕美的畫面。這一切的一切給本文主人公提供了一個廣闊自由的空間。細米生性淘氣,常常闖禍,時常有人找上門去,他還喜歡刻東西,用他媽媽的話說「再刻下去,家裡就沒有一處好地方了。」這些都讓他爸爸媽媽頭疼。女知青梅紋的出現使這一切峰迴路轉,她驚訝於這個男孩精細的感覺,對事物的敏銳發現,她認定細米的種種「怪癖」其實是蠻藝術的,於是她就對細米加強引導,特別是對其心靈的淨化,讓細米步入了一個新的成長曆程。梅紋是一個美麗、柔弱、善良、惹人心生憐愛的女子,她對非親非故的細米的付出讓人感動。

文章在寫到細米的同時,還提到了小狗翹翹,它是細米在一個暴風雨的天氣,拼了命從小七子手下救下來的,並對它細心呵護。後來他們如影隨形,細米對翹翹就如同對待自己的親人,而翹翹最後用它的鮮血、與主人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決心幫助細米脫離了險境。這一切給予我們一次心靈的震憾,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細米善良的一面。

文中的細米生活在廣闊的空間,呼吸著自由的空氣。而我們現在大多數孩子成天悶在室內,不是學習就是上網,嚴重脫離了大自然,跟我們提倡的知識來源於生活,靈感來源於對大自然的探索背道而馳。所以我們不要過分束縛孩子,不要泯滅了他們的天性。只要家長能夠正確的引導,孩子們都能走上正軌。

細米讀後感500字(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曹文軒寫的《細米》。

《細米》,橙黃色的封面,大片大片的金黃色,一個男孩呆呆地站在稻田前他,就是這本鄉村小說的主人公:細米。

翻開書,從扉頁直到後記,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的。少年細米出生在蠶豆地里,是一個愛臉紅的小男孩,他與表妹紅藕一同長大,日子如清水一杯自然流淌。然而,有一天,大河上飄來一葉巨大的白帆,白帆下飄來了一群仿佛來自天國的女孩兒。這些從蘇州城來到這裡插隊的女知青,給平靜的鄉村帶來了一股新鮮迷人的氣息,讓這個鄉村快樂起來。細米很喜歡一個名叫梅紋的大女孩。在梅紋姐姐的影響下,細米從一個頑皮的小孩子成長為一個乖巧、懂事的少年。

《細米》中的梅紋能夠發現自己喜歡的事和細米所喜歡做的事,並且能發現細米的閃光點,這是我所欠缺的。我以前總是發現不了別人的優點,都是認為別人怎麼怎麼不好,卻從來沒有發現,甚至都沒有去想過別人的優點。以後我一定向梅紋學習,發現別人的長處、優點。

細米在梅紋來他們家的第一天,就大方地帶她到自己的秘密基地——塔上,來看美麗的風景。他把自己的所有事情都告訴了梅紋。而我,別說把自己的真心話告訴別人,就是學習用品也不肯借給同學。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寫鋼筆字,班上有幾個同學沒帶,他們來向我借時,我對他們說我只有一支,其實我有兩支,只是不想借給別人。以後我一定向細米學習,做一個大方的人。

文中的細米還非常保護動物,他曾經為了救翹翹而和小七子打了起來。相比之下,我就顯得比細米差多了:在路邊見到流浪貓或流浪狗已經瘦骨嶙峋,而且手中正好有食物,卻無動於衷;在家門口見到一隻瑟瑟發抖的被拴著的狗,卻不知把在一旁的棉布拿起來披在它身上……從此以後,我一定好好向細米學習,保護動物。

這本美麗、動人的《細米》孕育在我心中,深深地迷戀著我,我由衷地感謝這本書饋贈給我的一切!

細米讀後感500字(三)

《細米》這本長篇小說書的作者是曹文軒,這本書描寫的是鄉村故事。是一個蘇城的女知青和一個鄉村男孩的親情故事。

少年細米生來就是個愛臉紅的男孩,他與表妹紅藕兩小無猜,一同長大,日子如清水一般自然流淌。然而,有那麼一天,大河上飄來一葉巨大的白帆,白帆下飄來了一群仿佛來自天國的女孩兒。這些從蘇城裡來這裡插隊的女知青,給平靜的鄉村帶來了一股新鮮而迷人的氣息,而其中的梅雯姑娘以她純淨而溫柔的情感與精神力量,使細米這個調皮淘氣的鄉野之子步入新的成長曆程。

小說深音入情與人性的微妙,寫就了一段與日月同在的情感故事,以優雅的筆調完成了一個少年的心靈雕塑。安寧的村落、寂靜的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河裡的小船、各色的鴿子、雪白的蘆花、裊裊的火煙,與四季優美的鄉村風景一道參加了這個東方少年細米的成長加冕禮。()

細米和梅紋從沒見過,可一次偶然讓他(她)們成為了姐弟。雖然他(她)們不是同父同母的姐弟,但兩人的親情卻勝過親姐弟。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我要做好孩子》中的金玲和倖幸、《青銅葵花》中的青銅和葵花,他們雖然不是一家人,但品德卻一樣高尚。

從此以後,我要多多幫助那些單親、無親家庭的孩子,讓他們也因愛而感動。

多一人,多一份力量,大家一起行動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