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米與白鶴讀後感

在前一天早上你還恨著一個人,而第二天早上,你卻發覺你已經深深愛上那個人。

起初,山米因父母的不辭而別而憎恨外祖父,在他出走的途中,外祖父發現了一隻鶴,引起了山米的注意,捕到鶴之後,因他對外祖父的憎恨,並不在意白鶴,甚至希望它死掉,遭到外祖父的怒斥。返回途中,外祖父細述養鳥的感受,引起了山米的共鳴。他開始理解外祖父,開始喜歡白鶴。外祖父精心照顧它,並向山米講述生命的可貴,使山米的思想受到觸動,開始真正喜歡和關心起白鶴來。第二天,他和外祖父一起幫助白鶴捕食,在這期間,他渴望得到外祖父的諒解,並深深的愛上了外祖父。

山米再次走進水裡,他回頭看看正在擺弄魚竿的外祖父,突然感到心裡湧起一股熱流。他多麼希望外祖父能了解他,就像了解他所養的那群鳥一樣;他希望外祖父能在千百個孩子中認出他來,就像認出他豢養的那些野鴨、山鳥一樣。山米希望有一天,外祖父會把他也算在那些他所失去的愛物之中」。

外祖父是一個性格鮮明的形象。()他已經老態龍鍾,甚至連女兒都記不清了,但他卻能從上千隻的鳥中認出自己養過的那一隻,他家裡沒有像樣的房子,家具破舊不堪,卻養著許多小動物。他看見這些動物就興奮、激動,而顯得年輕了許多。他常收養受傷的鳥,等鳥養好傷後就放它們飛走。他愛那些鳥,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他為它們喜,為它們悲。他不光愛鳥,愛動物,也愛一切生命,愛自然,他也希望別人學會愛,愛別人,愛一切值得愛的事物。他言傳身教,終於感化了山米,讓一個無知任性、漠視一切的孩子變得充滿愛心。

愛可拉近人與動物、人與人的距離,是外祖父對動物的愛感化了山米、也使他贏得了山米的理解和愛,愛的力量是巨大的……

總之,這是一篇愛與情的故事,是一個老人愛的故事。

返回頂部